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個好老師自然有出路
2014/11/25 07:03:57瀏覽1612|回應1|推薦11

面臨少子化危機,我目前(還在兼課)的學校雖然看起來不致退場,但是發展主軸改變,原來的資訊科系與設計學院將不會繼續存在,偶遇一些老同事聊天時都會羨慕我「跑得夠快」!這些理工背景的老師們,日後不是直接遭到資遣,就是留在校內但處境難堪,因為這裡即將變成一所觀光餐旅大學了!

他們多數比我年輕十來歲,直接退休還太早,也不會有終身俸的保障,多數人遲早必須走我的路開創事業的第二春,還必須努力不要讓薪資從六七萬掉回到社會新鮮人可憐的三四萬,不然房貸車貸都付不起了。甚至有些同仁原本來自業界,因為取得博士學位後,覺得當教授比較安定才進入學校,但教了七八年基礎課程之後又跟業界實務脫節了,現在想「回家」都找不到路了!在他們眼中我應該是城府甚深,看準大勢所趨,早早做好安排轉到業界的聰明人,但其實不是的!

老實說,我們這種私立大學,即使隸屬於高教體系,實質上就是一個科技大學,輔導學生進入業界是學校最核心的價值。學生會選讀本校最正面的理由就是可以找到喜歡的專業工作,會來讀數位遊戲設計系的,當然就是希望可以進入遊戲設計公司上班,至少能做些簡單的程式或網頁設計吧?如果老師就是在幫學生學到去公司上班需要的技術能力,也真的有落實在做,教這些專業課程七八年之後不就應該可以到業界當技術部門的主管了嗎?我就是這樣的啊!

但是很弔詭的,現實上根本不是如此!學校教的與公司需要的東西,在課程大綱上看起來是一樣的!教起來內容卻全然不是那一回事!老師這一方的藉口是學生素質差,又不用功,教多了也不會,還不如讓學生「快樂學習」,教得簡單一點討好學生,學生加減學意思一下就好了!實際上我認為是老師們偷懶,不想花時間學新的、業界需要的內容,甚至只教自己熟悉的研究領域內容,騙學生說那很重要!其實學生也不全是偷懶的笨蛋,發現老師不認真時一樣會蹺課,混混的老師課堂冷落度更嚴重。

我教大學的十三年間只是一直努力想當個盡責的好老師,努力學會學好業界需要的知識技術,再拿回課堂教學生而已!我根本不是為自己鋪路,而是想著做好眼前的老師工作,替學生鋪好未來之路!如果可以安穩當教授到老,也獲得足夠的成就滿足感,我也會留在學校的!只是當我真的很懂得業界工作,甚至開始有研發能量時,我自然的會想往業界發展;同時間學術界的無能腐敗又讓我很失望,少子化的壓力其實只是我離職投入業界的理由中最不重要的一環!

所以,做人不要心機太重,看到別人比你混得好時,不要一昧的貶低別人的動機,找理由安慰自己!以我自身的例子來說,我真的不是騎驢找馬,吃碗內看碗外的那種人,我一直只是個認真做好眼前工作的人而已!我能轉換跑道成功不是「苦心積慮長期規劃」的結果,只是認真當老師,盡心輔導學生就業的「必然結果」!

所以外界應該正視的問題是:中年教授為何無法轉業是不是他們在學校這麼多年都是教假的?如果教授無法自行順利轉業,不僅不應該協助輔導,還應該追究責任!因為他們可能已經怠忽職守,甚至可說是「詐欺」學生(騙學費)很多年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9289950

 回應文章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5 08:01
給你一百分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11-25 10:46 回覆:
我的感想是「天公疼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