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的不必惡性競爭
2014/11/19 09:05:09瀏覽1169|回應3|推薦14

昨天又再次開車載我的工程師到嘉義坐高鐵北上松山機場施工,也再次聊到一些有關軟體開發案的規格報價的事情,她說很不解為什麼他們(老闆)將軟體規格訂得那麼高?也就是很努力標榜可以做到很困難,也很費工的功能介面,但是同時間卻可以將價格壓得這麼低?好像寫那些程式都不必學好技術,也不必花時間寫的樣子?老闆嘴巴講一講,研發長說能做,程式就會憑空變出來了?

我認為這就是一種惡性競爭的心態,高規格是嚇阻競爭對手的手段,低價是討好業主鼓勵買氣的方式。最終受害最深的就是我們這些實際施工的人,被迫要做最困難最多工時,但使用者可能根本不需要的事情;而且因為老闆低價搶標,又是由老闆決定利潤分配,即使賺到一點點錢也很難雨露均霑分到員工身上的!

我很感慨(也很同情),這些台灣老闆們對這種惡性競爭的商業經營手段習以為常,已經到完全忘記「競爭力」這件事情的程度了!我回應我的學生說:這很像被狐狸追逐慣了的兔子,即使後面已經沒有人追了,也會不自主的逃命!以目前我手邊進行中的幾個大案子來說,能做這些軟體的競爭對手,在台灣內部幾乎沒有!國外對手則是價格高過我們好幾倍,有何必要自己將價格壓得這麼低?簡直就是自殘嘛!這對老闆與員工都是不利的,而且完全沒有必要。

我常常以時裝業比喻資訊業,一件幾萬到幾十萬的時裝在巴黎展示,在精品旗艦店販售,獲利很高,也有一個很長的產業鍊。從種棉花、紡紗織布到設計、剪裁、縫製。這些都需要技術的工作中,請問誰賺的錢最多?當然是設計師嘛!地攤上不漂亮的成衣只值一兩百元,產業鍊中沒人會賺到錢的!同樣的,資訊產業中,除了以錢賺錢的商業投資之外,要以技術為基礎去賺錢,誰最重要?誰最關鍵?當然還是設計師嘛!沒有設計師就沒有軟體,大家都沒錢賺的,論功行賞之下,當然應該給程式設計師最多薪資嘛!

台灣號稱資訊大國,但是在資訊產業鏈中是擅長哪一部分呢?居然是相當於時裝業「織布」階段的晶圓製作(台積電?),以及相當於「剪裁縫製」的組裝代工(鴻海?)!只因為產量夠大,辛苦工作的大量基層員工產生的微薄利潤,累積出身價驚人的大老闆及少數投資客。所以不只是我的老闆們眼界不高,其實台灣頂尖的富豪,包括剛剛關進牢裡的頂新魏老闆在內,都是在這種惡性競爭的理念之下壓低成本剝削勞工致富的!真的是一將功成萬骨枯啊!勞工們就是那一堆枯骨。

我認為在資訊業最具警世意味的是所謂「矽谷」這個名稱,這是美國甚至全世界資訊業的聖地!為何稱為「」谷是因為資訊業以半導體起家,半導體是以矽原料製作的,最初的矽谷應該就是以製作半導體致富的工業區了!那個時代「有」電腦可以做一些基本工作就很驚人,可以賺大錢了!

但是接下來硬體進化,軟體跟著功能提升,真正可以賺錢的事業不再是織幾塊布,縫幾件「能穿」的衣服就好,而是必須精心設計漂亮的服裝了!請問此時矽谷裡面還有「矽」原料嗎?還有製造半導體的工廠嗎?那裏現在除了軟體設計公司之外還是軟體設計公司!真正的「矽」谷早就搬到台積電等等「落後地區」了!所以資訊業的競爭力何在?已經不必多說,就是看誰能製作出高功能或受歡迎的軟體!

我現在實際經歷的一些不合理情境就是我的老闆們(包括上包廠商),似乎還沒搞清楚這個概念?紡紗織布賣成衣習慣了,有設計師幫他們設計高檔時裝時,他們還是只會拿到夜市地攤叫賣,不懂得弄間漂亮的店面,讓產品在精品店販售,都已經有實質競爭力了,還不知道如何使用!甚至還刻意貶低自己的設計師,怕他們要求加薪。這樣玩法,再高明的設計師還是只能領很低的薪水!

良禽擇木而棲,或許因為台灣老闆們的眼界只有這麼高,最近接觸到好多位在美國從事資訊業的網友,在美國開公司似乎都過得很愉快,回台開分公司的也讓員工有蠻好的待遇。我是有點老了,只想安居台南終老此鄉,但是學生如果決定拋棄這些缺乏遠見的台灣老闆,我也只能祝福他們了!

目前只能為台灣禱告,資訊業的老闆們快醒醒吧!不要再呆呆的惡性競爭了,趕快找到真正的競爭力,並且好好運用。就是要重視軟體研發技術,好好地找到學界專家或年輕玩家,鼓勵支持他們參與軟體製作,給他們可以安心工作的好待遇,我們真的不會輸給歐美國家。錢哪裡來?如前文所述,只要省下購買國外軟體的錢,工作不外流,甚至不必外銷,我們的軟體業就很有錢了!

想一想,連我們這一群麻豆鄉下的台首大師生都能做到的事情,我不信台清交成的師生們就做不到!不要再讓台灣頂尖的資訊人才被磁吸到台積電等等「織布廠」去上班了!軟體設計人才是台灣真正強大的競爭力,就看老闆們如何經營運用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9102866

 回應文章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半導體代工的故事
2014/11/20 18:25


半導體代工的故事(上)
http://mhperng.blogspot.com.au/2011/10/blog-post_30.html

半導體代工的故事(中)
http://mhperng.blogspot.com.au/2011/10/blog-post_9962.html

半導體代工的故事(下)
http://mhperng.blogspot.com.au/2011/10/blog-post_1192.html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11-20 20:54 回覆:
我還不知道污染會這麼嚴重!如果台灣人真的學歷高,夠聰明實在不必這麼玩,一起研究寫程式吧!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惡性競爭
2014/11/20 18:02

就是郭台銘,害高科技產業毛三道四,還在喊不簽貨貿,企業沒競爭力?????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7&t=4165132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11-20 20:52 回覆:
原來我想的事情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