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狗班長被狗咬了!
2014/10/27 07:37:16瀏覽3398|回應1|推薦20

太太很愛看的一個節目是國家地理頻道的「報告狗班長」,既然是馴狗專家,當然是很厲害,甚麼怪脾氣的狗他都能搞定的。但是昨晚的節目很特別,他在鏡頭前被一隻狗咬到當場見血!一般人的反應大概不是落荒而逃就是氣得拿掃把「報仇」,非K到狗狗也掛彩不可,但是他都沒有!這才叫奇怪?

他只是拿了一條毛巾包住見血的一隻手,繼續與狗狗「溝通」,也繼續對著鏡頭解釋:牠是因為害怕而攻擊人,如果我們也跟牠一樣激動,不論是害怕或生氣,我都沒有機會把牠帶回到我們希望牠擁有的,平靜可愛的狀態。換言之,即使狗班長先生心裡確實有點害怕,或很生氣,但是他宣示與示範的是「職業態度」上他必須做到的事情!當然,既然做成了節目嘛!最終那隻狗狗還是被馴服了!隔天就開始會主動與狗班長親切互動,人狗之間建立了充分的信任。

這讓我瞬間想到多年來面對很多學生不合作的情境,真的!大多數老師的直覺反應,包括我在內,都會感到生氣與挫折,但是如果我們多少受過一些教學訓練,一定也知道不能用情緒直接反應。多數校園不當管教應該也是起於類似的情境,真正心地很壞會直接想虐待學生的老師應該很少,事件的始末多半有一個學生言行離譜脫軌的起點。

其實當老師那麼久,我現在很幸運,學生都已經是大學生,我也建立了一些名聲,真正會有學生當面讓我難看的情況是沒了!但是我也曾經面對過國中生當面問候我媽媽的尖銳場面,甚至也還不時會看到或聽到學生與激動的老師同仁互嗆對罵的情境。

我認為能否讓事件有好結果的關鍵,真的就像狗班長常常解釋的概念,首先必須知道對方的想法,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也真的看清實際的環境。學生表面上再凶悍,其實內心都是懼怕多於惡意的!因為整個環境終究還是對學生不利的,老師不必,也不應該以報復或懲罰的心態應對。就像大家常說的笑話:狗咬人不是新聞,但人咬狗就是!老師是不必與學生互咬的。

能否跳脫情緒需要專業訓練,也需要人生歷練,如我這般,學生已經與自己的孩子一般大,應該就比較能看清事實了!當然跳脫情緒之後還不夠的,那只能避免狀況失控,當老師的目的是要改變學生,而且是往較好的方向改變。

所以最難的是類似「以德報怨」的態度,如狗班長一般,持續善意溫柔的對待剛剛將自己咬傷的狗狗。老師當然也會因為學生的無理(無禮)而身心受傷,但是如果你還是想要完成老師的工作,真的必須繼續對學生很好很溫柔,因為那樣才是你希望學生變成的樣子!如果你自己繼續像隻鬥犬,即使不打架也充滿戒心,甚至對學生尖酸刻薄,我只能奉勸這樣的人還是早點改行吧!你不適合當老師的,別繼續虐待自己了!即使很負責任的工作,你的心態就會讓你幫不到學生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477332

 回應文章

53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8 14:24

讚讚讚!!!

老師之所以是老師

是因為...

要教學生成為有智慧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