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影像辨識產品都能修理,機器學習作的就不行了!
2024/08/21 11:19:42瀏覽386|回應0|推薦3

上面是某工廠的大門,他們要辨識進出場的車牌,用的是我的停車場用的動態車牌辨識軟體,也就是攝影機開著就會持續辨識,不必用甚麼觸發裝置提醒車子到了要拍照了之類的!辨識車牌本身當然沒問題,困擾的是當鐵門開開關關時常常會被誤認為可能的車牌?跳出奇怪的車牌答案?

這真的很尷尬,我當然必須替客戶排除這種鬼影辨識!為何會發生這種靈異事件?當然也會跟客戶解釋清楚,上上圖就是圖示說明:原始影像經過二值化切割目標之後,先會篩選掉太大或太小的目標,剩下的目標如果大小相似排列整齊就「可能」是車牌的候選人!

這種伸縮鐵門本身就是一個基本上排列整齊,內容還有點複雜會連續變動的目標群,如果我怕漏掉不清楚的車牌,將辨識門檻放得較寬鬆,就會像是在天空的雲中看到甚麼動物或人臉了!這種現象就是我說的鬼影辨識了!每個車牌辨識的場景中會出現鬼影的原因都不太一樣,是需要客製化調整修改程式做針對性排除的!

我的車牌辨識軟體是完全自行研發的,所以我當然可以處理這種問題,只要客戶將出現鬼影的照片給我研究就行了!所以我這兩天就在消化上千張的現場照片,鬼影還不只是那道鐵門,出入車輛是結構複雜的大卡車,車身上還有很多字,譬如電話號碼之類的!都可能意外產生鬼影必須盡量排除。

鐵門所以讓我很傷腦筋的是它是一個會動的結構,所以不像一般靜態目標那麼好處理,改好程式之後還必須拿上千張鐵門拉開不同程度,環境不同亮度或晴雨狀況的現場照片,一一測試之後才能確定是否可以排除所有的鬼影!即使可以排除,因為畢竟真的有大量成排的目標需要確認,所以辨識速度必然會變慢,還須想想如何節省時間。

所以即使我做車牌辨識生意都十年了!產品賣出後還是有很多客製化售後服務工作的!我想所有的AI產品也都是一樣的,絕對不是用甚麼神秘的AI技術做好之後就怎麼用都很完美的!所以我絕對不能使用機器學習等技術開發產品!因為那些AI是電腦依據資料統計逆推的,如果有辨識錯誤時,連「開發者」也不知道詳細原因的,那要怎麼跟客戶解釋?要怎麼作售後服務幫客戶解決問題?

所以如果你迷信MLDLCNN那套AI技術,也買了他們的產品,你必須知道買回來之後有任何問題廠商都無法替你維修的!連辨識錯誤的原因都無法跟你說清楚,所以即使你不期望廠商修理,只是想知道依據軟體現狀怎麼使用會錯誤比較少?廠商也跟你一樣不清楚的!很好笑吧?這就是備受推崇的AI技術變成商業產品後必然發生的現象!所以你還敢買嗎?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936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