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影像辨識領域,怎麼作出好產品才是AI發展的關鍵瓶頸!
2024/08/25 05:09:18瀏覽368|回應0|推薦9

大學中文系搶開AI課!

台大電機教授:AI人才分3等級,最後一種漸失優勢

AI如何在文史領域應用?應用的內容方式如何?都不是我熟知的事情,所以我不予置評!但如果同樣的三級論放到影像辨識領域呢?我認為剛好是相反的!

我的公司在影像辨識應用的市場經營十年了!做過車牌辨識、閱卷辨識、瓦斯表辨識、各種實驗觀測辨識、路安事件辨識,乃至工地揚塵與路面髒汙的環保事件辨識等等不勝枚舉,而且都是很成功做到達標甚至超標讓顧客很滿意的!但我們很具體確實的就是李教授說的「後者」第三級的人!而且就是賴此正在AI業界謀生之中!

在影像辨識的市場上,多數人都很容易用一般程度的科技常識想到自己的工作中「甚麼事」可以用影像辨識代勞?這就是李教授說的第一種人了!為什麼要做呢?那就是成本效益的考量了!要吃飯我可以自己煮,也可以到外面吃,也可以叫外送,影像辨識也是如此的!沒有AI本來我們就活得好好的,要用不用當然是看成本效益!花得起錢買AI,而且用了會更賺錢就用吧!

這也不難,就是看建置採購影像辨識系統要花多少錢?可以省多少原本需要人工的花費?通常客戶會想不到而忽略的一項是:辨識率要多高?才能真的取代人工作業?影像辨識通常是不會達到百分之百完美的!總還是需要少量的人力做例外的處理,例外多了就需要更多人力,算算總帳未必真的能省錢的!賣AI影像辨識的騙子實在太多,一定要先確定辨識率能否達標才付錢的!買了再說就來不及了!

所以各行各業中是否要導入AI?這(第二級)可能也是一種AI相關的工作,但是以影像辨識來說,我覺得不太需要甚麼特殊訓練的AI專才,有科技常識與財務收支概念的老闆或經理就可以做到了!真正可以成為一種獨立AI行業無可取代的,恰恰是李教授說不太重要的第三種人!就是如何實作出影像辨識功能的人!

現在的AI影像辨識技術所以這麼被重視,不只是大學裡廣設AI課程,甚至補習班、書籍、教材與YT視訊網站都滿天飛,原因都不是缺少上述李教授說的一或二級人才,而是真的非常少人或公司可以成功做出可用好用而且低成本的的各種行業需要的影像辨識軟體!不是成本(售價)太高就是辨識率太低,或兩者兼具!所以影像辨識產業的產量與產值還是很低的!太多行業需要的辨識產品都難產或不夠好,或是夠好了但是太昂貴!客戶買不起或太貴不願買都是AI發展的障礙!

我會決定將我的公司轉型定位成影像辨識專業公司,就是看準這個機會!近十年來也大致如我的預期,雖然AI影像辨識技術的牛皮吹得震天價響,但各種影像辨識絕對不是他們暗示的「萬物皆可辨,只要先訓練」?機器學習的技術完全沒有這麼神奇!甚至是捉襟見肘非常狼狽的!我們公司做不同的辨識都很成功,但都是高度客製化必須量身訂做的!每種不同的辨識目標都有非常不同的辨識過程設計,根本沒有甚麼SOP可以直接廣用做好所有的辨識

也正因為如此,「如何做出」各種行業需要的影像辨識才會成為一個有價值可以持續經營的AI行業!如果那些過度吹噓炒作的AI技術真的如此神奇?上完MLDLCNN的相關課程你就可以勝任任何使用目的的影像辨識?那我的公司就沒有太大的商業價值,不可能活到現在了!或者我的公司裡都是一群只會用ML、DL與CNN的人?但事實上我們幾乎是完全不用那些技術的!

其他領域的AI如何發展我不太熟悉,但是影像辨識領域呢?因為影像辨識是非常需要客製化的工作,也非常複雜,不像生成式AI的邏輯那麼可以重疊通用,如何做出可用好用且便宜的影像辨識軟體才是這個AI領域發展的關鍵瓶頸!你的產業要做甚麼辨識?或為何要做?值不值得做?是相對較簡單的決定,不需要AI專業人才的!

明天我們就要受邀去一家傳統產業的工廠拜訪討論業務,事件源起就是該廠覺得可以引進影像辨識增加產能,正在多方評估成本效益與可行性,但是已經洽詢過的影像辨識廠商都讓他們覺得價格太高、研發時程太久、成效也沒有夠多承諾。最終他們經過網路資訊與市場口碑找到我們,初步洽詢也很合拍,才有此行要進入實質辨識議題討論的!他們就是李教授說的一二級的人才,我們只是三級人才,但是顯然我們才是最終AI計畫能否實現的關鍵!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949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