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軟體工程師不必再寫程式?這種「危機」發生過好幾次了!
2024/08/26 07:05:36瀏覽516|回應0|推薦6

音檔外流!亞馬遜AWS執行長真心話:

2年內工程師不用再寫程式,將被AI所取代

因為AI已經可以取代明確或不太明確的邏輯產生可用的程式碼,所以軟體工程師就不再需要自己寫程式了?蠻驚悚的觀點!會讓目前自認最熱門的資工領域年輕人都嚇得發抖!除了會寫程式之外他們異於常人者幾希?不必寫程式就能辦事的話他們的價值何在?

但是我老人家是不會被嚇到的,因為我覺得這種事在資訊領域中早就已經發生過好幾波好幾代了!事實上我在博士班時期,就在某個探勘計畫的資料處理過程中,寫程式自動產生很多次級資料處理與繪圖的程式碼了!省了至少一個研究助理的工作,那也是AI吧?

這只是資訊技術進化中很正常必然的現象,但不論AI如何進步,業內人士還是必須用某些新的方式「寫程式」的!我們與電腦溝通的管道還是某種必須清楚交代邏輯目的的工具,型態或許會越來越不像目前寫程式的方式,可能變成與電腦用語音互動之類的,但資訊領域的工作絕對不會變少,反而更多,只是某些可取代性的技術,如C語言那些很無聊龜毛的語法除錯,或邏輯簡單的程式碼寫作會變得沒必要而逐漸消失

大家試想:第一代的電腦語言應該是01的機器語言,就是直接用01 的開關狀態與電腦溝通完成需要交付給電腦的工作,但是當然非常困難缺乏效率,所以就有了組合語言,降低了寫「程式」的難度!你可以說組合語言就是與電腦溝通的第一代AI了!此時程式的實質意義已經改變了!或說進化了!

這對於當時的資訊專家應該也是一大衝擊,寫程式的技術門檻降低很多了,那些真的會用01寫程式的人一定會備感失落,一大堆不是天才,也沒受過嚴格訓練的人也會寫程式了?我的「專業」不是貶值了嗎?確實如此!還不僅如此!很快的大家覺得組合語言還是太麻煩了,於是出現更「簡單」可以完成與電腦溝通的各種高階程式語言,如Fortran, Pascal, C, Basic...等等多如牛毛!能寫程式與電腦溝通的人驟增千百萬倍!那些好不容易學會組合語言的人又覺得失落了!

其實這些高階語言只是將資訊工作的細節自動化封裝化了而已!真的出錯或與預期執行結果不符時,專家還是必須有能力解析修改底層細節的!就像現在因為要做好做精確影像辨識的工作真的很艱深困難,所以發明出MLDLCNN等等可以經過大量嘗試錯誤的數值實驗模擬出視覺智慧的機率統計技術。但大家都誤會這些技術真的可以取代或勝過根據科學原理設計的演算法了!所以造成目前影像辨識領域的亂象!最終還是必須有專家來接手處理才能精準的!我的公司就是正在做這種工作,ML、DL與CNN搞不定弄不準的影像辨識就會變成我們的工作!

你跟電腦講解較抽象的科學原理複雜的運作方式過程它是聽不懂的!較簡單的yes or no或明確的公式計算就還可以,大家不想傷腦筋時就希望這些技術(ML、DL與CNN)可以代勞產生跟傳統科學研究一樣聰明準確的結果,但是如果狀況不如預期時,還是必須由科學家或資訊專家深入問題核心解題的

AI畢竟是人設計出來的工具,百年內都不會真的比專家更有智慧的!它們也不會自動知道我們的需求!我們必須與AI頻繁的溝通!那就是廣義的「寫程式」了!所以應該不是有AI就不必寫程式了!而是寫程式的方式會改變,門檻更低,更多人都可以加入「寫程式」的行列幫忙或自主解決問題了!就像很多不會寫程式碼的人經過專業軟體就能很精緻的完成專業工作一樣!

我的公司所以不願意使用大家稱為AI的ML等技術,是因為他們無法精確配合科學原理的缺點AI自動化是很方便,很像一種萬用的軟體,但如果無法精確達到我的使用目,這種AI是沒意義的!所以你會不會寫甚麼程式?你做的工作是不是AI?始終不是資訊科技最重要的核心能力指標,而是你必須擁有足夠的工具將科學理念與現實需求正確的用電腦實現

我剛開公司時帶著幾位我的學生開工,接了很多資訊系統開發的案子,老實說他們很少自己寫程式的!多半是上網或從我之前上課的教材中找到類似範例加以修改的!距離找AI幫忙產生程式碼也相去不遠了!重點是他們必須看得懂這些程式碼,就像AI預設會產生的「最佳」結果未必符合你的實際需求,你必須有與AI正確細緻溝通的能力,這也是廣義的「寫程式」了!即使他們提出軟體中的上千行程式碼根本沒幾行是自己動手寫的!也算數!

這也讓我聯想到我一直堅持用VB語言開發軟體引發過的爭議!圈內人都看得很奇怪?甚至會因此批評我「不專業」?但事實上現在流行使用的Python語言特性就跟VB類似,是比C語言更不嚴謹周延的語言,但卻是更容易達到AI軟體開發目標的語言,用AI產生程式碼只是比VBPython更往前走一步而已!堅持用C語言寫邏輯複雜的AI程式?那是迂腐的老學究過時的想法!有點像堅持用古希臘文寫六法全書的荒謬程度!

所以我認為「寫程式」與電腦溝通永遠都需要的!只是如何溝通的型態與管道會越來越方便,越來越聚焦於你想完成的工作,而不是整天困在煩死人的語法細節除錯而已!資訊與非資訊領域的界線會越來越模糊!就像現在不必讀資工系,誰都會用手機或電腦軟體做很多事情與娛樂一樣!不必大驚小怪的!而且還是有很多進階細節的工作必須讀夠多的書才能做的!不必擔心失業,只是必須接受以前學的很多東西真的會變得過時無用而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95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