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究每個辨識案例的死因與救治藥方就是我的日常生活!
2024/08/23 08:19:44瀏覽307|回應0|推薦2

老實說,賣車牌辨識軟體花不了多少時間,網路時代了,不論是廣告推銷,向客戶介紹產品到付錢交貨更新軟體甚至售後服務,都只需要坐在電腦前面用各種網路通訊服務就能全部做好,不需要很多時間也不必到處趴趴走的!也因此我的「經營」成本很低,售價就可以比較便宜又不會虧本了!跪謝網路大神的照顧!

但是生意在哪裡?何時會上門?沒法事先規畫安排的!所以上班時間就必須隨時坐在電腦前面手機也不離身的守株待兔。多數坐辦公桌上班的員工現在其實都有很多空檔時間,當然可以用電腦提供的各種娛樂輕易填補這些「無聊」的空檔,但是法律規定薪水還是要按「上班」時間付好付滿的!壓力就轉嫁到付薪水的老闆身上了!

如果我雇用一位專職「業務」幫我接洽客戶,我的成本就提高了!但是以我的生意型態來說,他即使很努力上班不打電動追劇,真的四處奔波推銷車牌辨識軟體,也不會增加多少生意的!要讓他知道這種專業的知識我還必須給他很多教育訓練。因為需要特殊軟體的人不多,要說服原本不想買的客戶掏錢?幾乎是不可能的!這樣做的成本效益不高,他的薪水就會轉嫁到產品價格上了!

所以啦!現在像我這種校長兼撞鐘的老闆已經是業界的常態了!君不見很多Youtuber不是自編自導自演自己剪輯後製,還自己接洽業配的嗎?至少一開始創業賺錢不多時都是這樣的!感謝電腦與網路的方便,其實這不難做到的!也間接讓那些想找到工作支領固定薪水的求職者機會越來越少了!鼓勵那些有本事的年輕人那就自己創業吧!

我做這行生意無可避免的最大成本其實就是「研發」!一開始賣東西時就必須有超越市場水平的好東西可以賣,好的軟體當然不可能憑空出現,需要研發好多年的!一邊家裡需要才米油鹽醬醋茶,卻沒有錢進帳時,壓力可大了!即使我做出可以賣的東西了,科技產品是日新月異一直進步的!開賣之後還是必須持續研發才能不被市場淘汰的!所以科技公司都必須高薪聘請RD嘛!

如果你死腦筋,堅持要請至少一個業務一個RD工程師之後再開公司,那就慘了!我剛剛創業時就是這麼笨的,所以賠了不少錢!後來轉念一想,年輕的業務與RD該做甚麼事情?不都是我想出來教他們的?那為何不直接都自己做就少付兩份薪水?任務執行還更直接順暢呢?

我的公司開業的前兩年還有五六個員工「各司其職」,到第三年我就徹底執行上述理念了!我已經打定主意要一個人身兼全部的任務,如果有任何員工留下來,他()也必須跟我一樣,是個全功能可以獨立運作本公司生意的人!我不想分心隨時監督指導我的員工作所有的事情,太累了,會讓我自己的事都做不好!

所以公司第三年就只剩下兩個人,運作更順暢轉虧為盈,我們沒有多賺很多錢,但是工作量一樣薪水支出少一大半就算是賺錢了!我的RD也是被我要求(逼迫)獨立接洽生意的!現在她的主要工作是執行各種影像辨識專案,所有跟客戶討論需求與報價驗收等等都是她必須自己搞定的!我們等於是兩個可以獨立運作的AI系統,但是技術上可以隨時互相討論當然1+1會大於2的!

也因此,我的日常上班是絕對沒有「空檔」可以看八卦新聞、玩電動、看NBA轉播或追劇的!沒客戶找我時,就是埋頭研究之前辨識失敗的案例!像上圖就是很多以前無法辨識的案例之一,我當時可能沒找到失敗原因,或是知道原因卻還無法解決就掛在某個目錄中變成「懸案」了!

但就像我喜歡看的警察辦案節目,隨著科技的進步很多懸案只要證據還保存得好,靠著罪犯數十年前留下的DNA,還可以破案的!我的辨識技術也是會持續優化升級進步的!過一陣子就回頭檢視這些懸案,每多破一個案子,多辨識出一張車牌,就會讓我開心一下,每天上班時間內就都會有亮點與快樂時刻了!

據說使用機器學習等技術的RD就沒這麼好玩了!整天只是在踹各種參數與數學模式組合,用嘗試錯誤摸索出一個答對率最高的模式就是「成果」了?連自己在幹甚麼都不太清楚?都是用猜的嘛!這是算命師的工作吧?應該非常沒有成就感,自己為何成功失敗都講不出來?一定悶死了!為了做這種AI工程師的工作還必須先去AI學院或補習班上好多課?真的笑死人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942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