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hat words of wisdom can I give them?
2024/09/15 04:36:32瀏覽451|回應0|推薦11

前些時候還撰文感慨自己在業界表現不錯卻一直被學界無視,沒想到前兩天就有台北大學的教授在FB私訊詢問我是否願意到該校電資學院演講?一開始以為是個別研究室或系級的活動,上網稍作了解後才知道這是如上該學院舉辦的院級系列演講活動,上圖是上個學期的演講者名單,我應該就是本學期他們想邀請的業界人士之一了!

私立大學的「」鄉下老師能到不曾有機會執教的國立大學演講是我的榮幸,我是師大畢業的,本來就有教師魂,總是希望能給年輕學子們一些有用的建議或經驗分享,現在人家如此給面子邀我演講,當然沒有拒絕的理由!看看上面的名單,能與這些大公司相提並論,代表我的十年業界表現已經真的被大學圈子裡的教授們看到了!非常值得欣慰與高興!

昨天與邀請我的教授線上聊了一陣子!他說是因為常看我的文章,認同我的理念才動念邀請的!有趣的是:他自己是一位在語音辨識上很有成就的現役頂尖專家,本身日常研究中就是深度學習的使用者!我不免好奇與惶恐?我天天罵這些AI技術,甚至批評他們是AI詐騙集團?他不會生氣嗎?

他的回應是:罵得好極了!他自己都認為那些過度高估炒作AI技術的人很討厭!也很憂心年輕學生過度迷信AI技術造成的嚴重問題!他完全同意不論用不用ML等技術,要實現AI目標的核心還是基礎的科學與數學,即使是他的領域因為這些AI技術獲得很大的突破,但是成功的起點與原因還是準確合理的科學理論研究。如果學生誤以為不必精進科學基礎就可以做AI?那絕對是一個慘劇!而且他對那些AI技術的過度浪費資源跟我一樣感到憂慮。

通話完畢讓我放心了很多,他們不是不認識我,只因為看到網路媒體資訊,聽說我做車牌辨識很厲害,就隨便邀請我湊數的!萬一他不知道我對AI的「非主流」理念與立場,邀請我去演講就是個大誤會,到時候場面會很尷尬的!我絕對不會因為怕得罪人就在演講時改變我的一貫立場!但如果他們就是死忠的機器學習派,我實話實說不是找死嗎?如果這樣就不如不去就好了!大家都會沒事。做生意的跟學界人士吵架不會有幫助的!

通話完先消除了有關AI立場可能對立的這一層疑慮之後,我的腦中忽然浮現電影屋上提琴手中那首經典名曲Sunrise sunset!尤其是其中的一句歌詞縈繞腦中久久不去:

What words of wisdom can I give them?

我大學時第一次看到這部電影時就極為驚艷震撼!我當時就是喜愛音樂的合唱團成員,碰到如此好的音樂劇當然非常感動!以後就買到DVD在家看過無數次,其中最美也最讓人感動深思的當然就是上述這首歌帶出的劇情了!年輕時是因為音樂與劇情而感動,等到自己也為人父母,而且老到看著子女都長大成人之後就更能體會那份父母的愛與憂心了!

我現年63歲,我的孩子都30歲了!邀請我的教授才四十多歲,這次演講如果成行,面對的聽眾多半是20多歲的碩士班學生,心情真的有像電影劇情婚禮中的那位老爸了!平常我們就只是專注在自己日常工作的普通人,即使我的研發工作好像比較有學問?也有很多話想告訴晚輩,但甚麼才是真的值得他們重視珍惜的人生智慧?值得在短暫的一次演講中告訴他們呢?

如果他們是我日常指導的研究生,或是像我與我的RD徒弟一樣一起工作,那就只要認真做事,想到甚麼隨時指點示範,身教重於言教就可以了!但如果只是一次一小時多的演講呢?要如何安排內容?充分表達出我對他們最有智慧的言語?讓他們不覺得無聊還很有收穫,我也不會覺得遺憾錯失了表達自己理念與期望的好機會呢?

還好距離預設的演講時間還有兩個月,如果他們沒後悔撤回邀請,我可以好好思考如何做出一場最好的Show!希望屆時彼此都有滿滿的收穫。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1055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