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高齡的社會又如何?盡量讓自己好好活著就對了!
2024/09/18 10:07:03瀏覽266|回應0|推薦7

全台7縣市 提前進入超高齡社會

其實人生只有一個終點,就是死亡!沒死之前其實二三十歲或六七八十歲都是一樣的!每天找點讓自己覺得充實快樂的事情去做,好好過日子而已!如果你有較長遠的人生目標,活得越久就做得越多,那就更好!如上面照片中的球友,近半數都50+了!最老的都74歲了!還是在上班當醫生,也會來一起打籃球!如果略顯老態,也都只是當笑話互相取笑而已!

人老了體能逐漸衰退時我也曾遲疑過,就別去打球了吧?在家輕鬆看看電視,最多去公園走走,或逛逛街,或去哪裡旅遊吃喝玩耍一下就好了!但是很顯然的,樂趣的強度就是不如認真的打球玩球!如果心態懶了,一個月不運動,就真的再想動都動不了了!人生也就進入另一個「階段」了!那不是必然,只是你自己的消極決定而已!

53歲辭職創業時,也曾認為打籃球已經是過去式了!但是碰到這群「老」朋友根本不管年紀繼續奔馳尬球,還把年紀差不多的我電得慘兮兮!讓我意識到老不老都是自己的想像力造成的假象!即使老了,有些事情真的做不到,譬如跳得高高拍下掛網的籃球之類的,但是在球場上還是可以有非常豐富多元的玩法!現在場上30歲的球友也不會覺得我很弱很無聊的!甚至會說我球路刁鑽堪稱「球星」欸!

我都63歲了,但是球場上還有好幾位比我更老的,依舊可以玩得很開心!我們還常常刻意組成超高齡的搭檔,三個人加起來超過200歲照樣可以玩得很開心,未必會輸給年輕人的!我太太當然也不年輕了!也是參加媽媽合唱團覺得不過癮,都快60歲了,還是毫不猶豫去找聲樂老師認真學聲樂!還真的學得很好,好到老師都願意安排機會讓她上台表演歌劇選曲的獨唱?讓年輕的音樂系學生都吃味了!學聲樂居然會輸給半路出家您近六旬的「大媽」?真是情何以堪啊!

老人活動的重點當然不是輸贏勝負!而是做各種事情樂趣的強度!有些年紀跟我們差不多的老人到球場只是投投籃,怎麼勸說邀請就是不肯跟我們真的三對三開打!那就是他們的選擇了!「」自己做得不好,就失去了更好玩的機會!老婆就是覺得跟不太認真的媽媽合唱團鬼混不夠好玩,才跑去學聲樂的!重點不是她學得有多好?而是樂趣強度比只是鬼混殺時間的合唱團強太多了!

現在一談到高齡社會就馬上連結到「長照」醫療之類的話題!其實真正該關心的是多數行動還算自如的健康老人怎麼過日子才重要!需要坐輪椅的真的很少,如果你根本還算健康,沒人養你就找個輕鬆的工作賺點錢找點事做,還可以建立更多人際關係,高齡化社會有甚麼好擔心的?整天沒事幹,閒得發慌才可怕吧?

所以我都想好了!我不會退休的!每天繼續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假日跟朋友運動打球追求健康與樂趣,活到老玩到老!也繼續工作到死為止!我也不會期待到了甚麼時候,就要讓兒女晚輩開始來養我照顧我?我希望是到死都不必靠誰來照顧我!所以即使進入超高齡社會對我來說也沒甚麼不同的!繼續好好活著而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1069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