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是硬體廠商的陰謀!AI主權關鍵不是算力!而是智力!
2024/09/19 10:30:11瀏覽171|回應0|推薦3

AI主權時代:共創算力未來

某任職於工研院的球友在群組中推薦這個活動,我的公司主要業務就是做影像辨識研發的,應該屬於AI產業的核心吧?看起來我應該很適合參加,也應該很有興趣?但是我對這個觀點是完全反對的!甚至只是聽到都會火冒三丈!因為過量無必要的AI運算就是加速地球暖化的極大兇手!所以就回覆說:如果我會去,就是去「冰的」(台語翻桌)的啦

要完成各種AI的目標當然需要「算力」,但是以我從事資料量最大,最需要運算力的影像辨識工作十年來的經驗,現在「一般規格」的電腦CPU運算力我都用不完了!就已經是台灣最高階車牌辨識應用軟體的一方之霸了!其他各種影像辨識產品如閱卷、工地環保監測、貨櫃碼、瓦斯表辨識等數十種,都一樣完全不需要用到一般規格電腦以上的「算力」!

事實很明顯!我就是在台灣實現非常多AI影像辨識應用的優良廠商!我就從來不覺得自己需要甚麼額外的「算力」來協助推展我的事業?那些根本甚麼AI都還做不出來的新創廠商知道甚麼?給他們再多的算力,也不會因此擠出任何有用的AI的!只會浪費國家補助與投資人的血汗錢!真不知道他們這種活動還在「媒合」甚麼新創AI廠商?簡直是盲人騎瞎馬,應該就是大廠商想騙新創公司為了創業募集的老本吧?

說點往事給大家聽,我們年輕時計算機還是昂貴的貴族用品,我考台大研究所時是允許帶計算機進場的,但也不是每個人都買得起那些可以輸入數學式子,還有簡易函式庫的「程式型」高檔計算機!那麼有計算機的人就會考得比較好嗎?我就沒有計算機,「算力」現輸一大截!還是很輕鬆地把數學相關科目都考到最高分!考高分的重點當然不是「算力」而是「智力」!這應該是常識吧?

現在流行的所謂機器學習,在我讀研究所的三四十年前其實就有了!只是名稱不同,那時候它們是被稱為「暴力運算」的笑柄!因為想不出可以正確有效解題的公式,就用最笨的嘗試錯誤的方式大量計算去湊出最接近的答案!當時剛剛有電腦可用,更早一點連暴力運算的機會都沒有!這樣解題的人都會被視為笨蛋的!

即使暴力運算也是「堪用」的解題方式之一,而且隨著電腦算力的進步,讓它們解決問題時的姿勢好看一點,大量運算也不會花好幾天了!但本質上它們仍然是會浪費數十倍乃至千百倍無效運算量的愚蠢方式!所以才會連多核心的CPU都不夠它們濫用,連GPU都被迫上前線?好像逼著十幾歲的娃娃兵去打仗!

這是必須必要的AI發展之路嗎?簡直是胡說八道!如果可以認真研究科學事實,像數百年來的科學家一樣直接找到最合理的解題方法寫成軟體AI的絕大多數應用就會跟我的產品一樣!完全不必用到額外的軟硬體提供的「算力」的!其實現在市場上真的可以推出有效AI商品的廠商也都是跟我一樣這麼作的!誰會等待輝達的AI PC呢?根本不必的!99%的AI應用,一般電腦就完全夠用了!

那為什麼其實實質生產力並不好的這些「AI」技術會被炒作到這樣?甚至誤導到大家認為應該要替它們不合理的過度運算量解套?搞出一堆GPUNPU甚麼的?這就像富家少爺亂花錢,花到不夠用了!還不檢討為何浪費?而是說爸爸給的錢真的不夠用!只要再多給一些錢,富少爺就一定可以撐起家業的?你相信嗎?我們應該相信嗎?

簡單說!AI發展進步的關鍵一定不是「算力」而是「智力」!具體說就是「科學」與「演算法」的研發能力!好的演算法可以只用千分之一的計算量就達到跟使用低效率演算法的AI產品一樣,或更好的效能!投入基礎科學與演算法的投資報酬率絕對高於將錢投資到製造更多算力的硬體開發!就像台積電賺更多錢都趕不上矽谷公司們的賺錢效率!

那為什麼還是有那麼多人願意為這種不合理的AI發展方向抬轎呢?很簡單!就是台灣一貫重硬輕軟的偏頗態度使然!如果大家都迷信算力就是國力,那就可以讓硬體商繼續賺大錢,但是因為軟體技術落後,最終買走高算力硬體去寫出好軟體賺最多錢的都不是台灣人了!是誰的AI國力會變得比較強?

剛剛深入追蹤這個活動邀請的主要廠商優必達,發現是個提供雲端服務的廠商,也就是說他們說的AI應該跟我以為的在「地面」獨立運作的各種AI產品研發很不一樣!顯然他們期望的只是新創小廠商也不必自己開發甚麼AI了!直接使用他們既有的雲端服務,不痛不癢的組裝一些產品去賣就好了!而且他們是日商

所以高舉「主權」的標題實在非常諷刺!我前面的評論其實還高估了這個活動的意義,原來只是雲端服務外商的推銷活動而已!工研院應該可以找到一些更有意義的事情來做吧?大家有空就去逛逛吧!但不必期望跟台灣的AI主權或發展有任何幫助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1073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