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兒女兒都當自強!認真的人是可以不被環境定義的!
2024/08/19 01:55:19瀏覽575|回應0|推薦2

47年老牌技校宣布退場! 

談到這個議題不是想評論大環境的政府或教育體系的操作方式,我只是想告訴大家:基於我自己渺小的人生經驗,不管大環境如何變化,自身的運氣好壞,只要你保持積極正向作自己想做的事情,達成個人生涯目標的機會還是很大的!我不同意環境變遷可以完全抹煞你的理想!個人的願望不是這麼卑微無助的!

我曾經擔任十餘年教職的台灣首府大學跟這個學校(大漢)狀況很類似,都是位居偏鄉面臨少子化衝擊招生不易,但堅持做個財務經營正常撐到最終合法倒閉的學校。我只是提前落跑的一位學校一級主管(院長)而已,但我對學校沒有負評,我只是盱衡大環境做了自私的個人生涯選擇而已!我不會因為我目前到業界發展還算順利就否定我的出身經歷!我覺得自己沒錯,我的學校也沒錯!只是「日頭赤焱焱,隨人顧性命」各自選擇最好的努力方向而已!

這個世界與生態系總是需要平衡的!任何美好的事業理想都必須在收支平衡的前提下才能實現的!所謂的「何不食肉糜」的寓言就是說那些以為自己的優渥生活是理所當然的無知人士!相對於頂尖大學,這些倒閉的「爛學校」其實一點都不爛!同樣是一群努力求生,想實現高尚理想的師生組成的!學生少了,某些學校必須關閉是必然的,不必硬加上甚麼經營不善的污名!用非法手段苟延殘喘的那些學校才是真正的爛學校!我們(大漢與台首大)都不是的!

我在跑到私立大學執教之前就是會說「何不食肉糜」的那群人之一!我完全不知道大學的世界裡還有這麼嚴重的階級種族歧視?但是之後呢?老天爺給了我完全不同的體驗與任務!我以與頂大教授一樣的能力知識投入了猶如非洲饑民所在的困乏與被歧視的爛環境!不僅是我的學校受到歧視待遇,我自己的研究教學工作也是一樣被貶低歧視!所以我懂了!世界真的是不公平的!我無法改變世局也必須接受!但是說到個人成就呢?只要你夠努力,機會還是很多的!

因為少子化倒閉的學校已經很多,我之所以對於大漢這所學校特別有感,是因為我曾經在某次研究計畫中碰到過這所學校的一位優秀畢業生!我連他的姓名都忘了,但是我深刻記得他在跟我一起出海的某個航次中極為優異的表現!他真的甚麼都會!甚麼都懂!也可以隨時解決突然出現的問題!

我的直覺以為他一定是建中台大的頂尖學生,但是他說出學歷後我真的沒聽過他讀的高中與大學校名,他讀的大學就是大漢技術學院啦!我想類似的情境就是:如果有人在某高科技的計畫執行中碰到我的RD,她的專業表現確定會超越頂大的同領域碩博士生!但是她「只是」一個已經退場的私立大學畢業生?碩士學歷也「只是」私立南台科大而已!

我呢?一個「爛私立大學」的教授創業?能有甚麼好的預期呢?那是無知人士的想法!我能做到的事情跟這些學經歷並沒有那麼勢利眼的關聯!重點還是我真正在學術知識領域與真實業界能做到的事!我就是做到了連頂尖大學教授都無法做到的很多成就!你能拿我怎麼辦?

拿我只是已倒閉學校的鄉下老師的經歷來貶低我嗎?沒意義的!我就是比台大教授還強的一個存在!當人們需要最好的影像辨識軟體時,會找我還是台大教授?事實勝於雄辯!就像如果我拿到了奧運金牌或世界排名第一,我不必跟誰搖尾乞憐,甚至不必取得博士學位,就可以當上國立大學教授了!誰都不會有意見的!王建民、戴姿穎與李洋都是典範!

所以我想說的是:認真做你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夠了!我們可能無力改變逆轉大環境,但是那沒關係!不管環境如何改變,全世界的黑暗也無法熄滅一支蠟燭的光芒的!不必以為環境總是可以扼殺你的夢想!這不是必然的事實!只要堅持自我理想繼續努力,你的身體與腦袋是自己掌握的,你實現理想的機會還是很大的!

我的RD不幸被迫讀到了後段班大學,也沒有積極跳槽轉學,只是認真的讀書做自己能做到的事情,八個學期都是第一名!最終她就是可以實現當個程式師的夢想,還是個很優秀的程式師!甚至沒有我這個好老師她都不會被環境淹沒的!我自己也是如此!我覺得我的生涯成就已經不遜於頂大教授了!試問哪位頂大教授可以做出比我更好的影像辨識成果?我需要自卑自憐只是一個鄉下老師嗎?

所以不必想太多,擔心太多!認真專心做自己能做該做的事情就好!天道酬勤!老天爺不會那麼勢利眼歧視弱勢的!願意付出努力真有能力的人總是能活下去的!你是大漢畢業?台首大畢業?或台大畢業?不會是你生涯成就的關鍵!你自己的努力過程才是!學經歷與真實事業的成就反差越大,越是我們值得驕傲的事!有何不好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927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