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圍魏救趙?是我也會這麼作的!
2024/08/17 03:37:24瀏覽505|回應1|推薦4

跨境攻俄真正目的?烏總統顧問:為說服俄進行「公平」談判

以我的非政治軍事專業觀點看,這場戰爭一開始就是一場莫須有的單方面侵略戰爭,一邊是吃飽了買包子想進一步擴大領土增加國際勢力的俄國; 一邊是在多次退讓已經失去很多領土(烏東地區加上克里米亞半島)之後不得不含淚奮起抗戰的烏克蘭!上述報導如果是事實,他們(烏國)的觀點我是認為非常合理預期會有效的!

一般來說,如果是比較近似對等的爭執鬥爭,某方主動退讓一步,甚至以德報怨吃點虧,是有可能獲得對於雙方更大的和平利益的!但是像俄烏戰爭這樣沒道理的單方面侵略,要進入談判只能以現狀,就是烏國領土已被大幅佔據的前提下進行,好像只是逼迫烏國接受截肢範圍的大小而已?烏克蘭失去大片國土的前提已經無法改變了!但如果俄國也有領土被烏國佔領呢?談判的基調與前提就大不相同了!

烏克蘭目前的戰術思考跟戰國時代的圍魏救趙是一樣的!提醒國際知道:俄軍的侵略本身的荒謬無理,如果俄國本身也一樣的被侵略本土時,俄國或國際間試圖調停的大國必須如何面對呢?如果他們主張烏克蘭必須退出俄國領土,那俄國是不是也必須停止侵略退出烏國領土呢?如果烏克蘭還有餘力佔領部分俄國領土,這絕對是一個高招!

其實我在球場上的小競爭上也有很多類似的經驗,有些人就是會比較有侵略性,打得比較粗魯,非正式賽場上是沒有裁判的!是否犯規或動作合宜就靠彼此的自由心證,賴皮堅持的人就會得到不合理的優勢!有衝突時出面打圓場的人也不會真的很公正,只是想避免激烈衝突影響大家繼續的興致而已!不必期望太高的!尤其是實質上被欺負的一方!伸張正義不是旁觀者的責任!

我打球的正常態度是防守客氣到軟弱的程度,進攻時也都是偏向投機取巧,絕對不會兇狠強攻的!但是如果被對手不斷粗暴的「侵略」時,我也會卯起來說:「你真的要這麼打嗎?那我也會!」立即轉變球路切換到與對方一樣的壞蛋模式,畢竟我有90公斤的身材優勢,硬起來打以彼之道還施彼身之下,通常對方都很難招架的!

所以很微妙的!我正常狀態下球品是很好的!連跟人口頭爭執誰犯規都極少!但是長時間一起打球的球友就知道,我跟對手強烈衝突對峙甚至動手的次數絕對是最高的!所謂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如果被欺負到一個程度,我就會忽然變身為綠巨人浩克了!很恐怖的!最好別試!

其實從國與國打仗到一般人之間的爭吵打架,都一定不會有真正獲得純利的贏家!打贏的人不但要付出跟輸家一樣的身體傷害或國力損失的代價,如果讓觀眾認為你是不合理犯錯的一方呢?戰爭與爭吵之後持續受到的制裁與冷落會讓你受傷更大!甚至大過戰爭與打架的輸家!

所以我的基本想法態度絕對是希望避免實質的衝突,但是如果真的被行事不合理的敵國或敵人侵略了,如烏克蘭的這種狀況呢?他們畢竟是相對先被欺凌的小國,攻擊敵國本土不能說是以暴制暴,只是居於劣勢者的一種爭取有利平等地位的策略,我是覺得無可厚非,也應該會產生合理效果的!希望所有戰爭都能盡快落幕!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922199

 回應文章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8/19 17:23

關於「圍魏救趙」,我的看法不同。所謂「圍魏」,係攻敵所必救,如魏都大梁。庫斯克是個邊陲小州,對俄羅斯來講,只當是破皮,沒有非救不可的急迫性。倘若發動奇襲之初,至少佔領一兩個重要據點,如小城蘇賈或核電站,還算有點威脅;現今主要道路被俄方援軍圍堵,後勤補給整天挨轟,連油料都供應不上,原本用以突進的輪式車輛陷於無法機動。進攻不能又無險可守,恐怕不久就難以為繼。

其實我覺得更像「聲東擊西」。最起碼減輕烏東頓巴斯前線的壓力,即俄軍當前主攻方向,然而俄軍前線部隊不為所動,持續攻城掠地。另一個可能是各方猜測,烏方將在南線大舉反攻,或許想騙得俄軍北上,趁虛而入。然而南線俄軍強固工事仍在,去年烏方打了半年無功而返,捲土重來又有多少勝算,其實不太樂觀。

戰爭是國力的較量,沒多少仁義道德的空間。以雙方國力懸殊,若無北約援助,基輔政權早就垮台。然而西方只願出錢不肯流血,普丁樂得比拼消耗戰,等到西方連錢都不肯出,他就贏了。俄羅斯歷代領導從不體恤人命,不論敵我;媒體慣以一時盈虧論輸贏,人家可不是這樣算的。「本土遭入侵」標題儘管斗大,普丁當然不爽,說不定還要鍘幾個人,但他又不在乎國際觀瞻,打贏連本帶利討回就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