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能做AI影像辨識不稀奇,要做得好也做得便宜才有前途!
2024/08/15 03:41:07瀏覽396|回應0|推薦1

桃園全球首創「AI環境污染辨識系統」 人機合作提升稽查效率

很顯然「AI」這個名詞目前已被過於浮濫使用,最大的問題就是把太多漸進的科技研發過程,誤導為一個二分法的概念?好像任何影像辨識只要冠上了「AI」就變成一個橫空出世的新奇產品了?事實當然不是這樣!但廠商都知道AI的廣告效力,只看誰的臉皮較厚,敢搶先替自己的產品冠上AI的稱號!我認為影像辨識就是影像辨識,我不會強調我的產品是不是「AI影像辨識?因為那並沒有實質意義!

如果你不懂我的意思,可以想像一下,十年前廣告上說的「HD高畫質影像,指的是800X600(約50萬)畫素的影像,當時百萬畫素的影像尚屬稀有!現在如果廣告上敢說HD呢?一定是至少幾千萬甚至幾億畫素的影像!同樣是「HD」,涵義已經相差十萬八千里了!AI產品也是一樣的!現在多數號稱AI的影像辨識多半只相當於800X600的原始HD而已!

事實是:任何影像辨識應用都可以有非常多種的解決方案,每種方案也都必然會有從無到有,從有到好的長期研發過程!對於我們這種影像辨識研發的專業廠商來說,如上的各種影像辨識需求,都是我們曾一再被客戶詢問,嘗試做過很多原型,甚至已經有產品,且還在持續研發精進中!至於到甚麼程度時機點?才能稱為「AI」呢?單純看我們無恥蹭AI熱度的臉皮有多厚而已

我就是臉皮比較薄的那種廠商,跟競爭對手做一樣的影像辨識產品,即使品質已經領先對手,都還是不好意思率先自誇AI的那種人!但是如果我知道品質還不如我的廠商都已經自誇AI了!我當然也會跟進的!譬如市場上幾乎所有的車牌辨識產品都已自誇AI了,我的超級產品當然也一定是AI車牌辨識囉!而且不怕對手來踢館pk!我就是經得起檢驗的優質AI產品!

我的重點是告訴大家:不要把AI與否當作一個實際的品質分野或評價標準!世界上根本沒有AI或不AI的具體界線!以影像辨識來說,辨識率低誤報率高的AI軟體會讓使用者痛不欲生!即使已經引進使用上述AI辨識系統的政府單位也會希望繼續看到更好的產品!包括辨識率更高更穩定或是更節能環保等等!新聞中不是說辨識率只有八成嗎?他們當然希望可以升級到九成辨識率,使用更AI的產品!

我們公司就剛剛完成了我們自有技術的辨識工地揚塵與路面髒汙的軟體!而且不是我們自己決定要研發的,是有承包環保監測工作的專業廠商花錢委託我們研發的!如果桃園使用的「AI」軟體真的已經表現很好很完美價錢也公道,為什麼我的業主還要這麼麻煩花幾十萬元請我們開發新產品呢?花幾萬元跟桃園市府的供應商或他們更上游的辨識軟體原廠購買不就好了?誰會跟錢過不去?多花很多倍的錢做一樣的事情呢?

事實當然就是他們已經知道那些既有的AI產品還不夠好!他們希望有比桃園更好的辨識軟體!甚至他們不是第一次請人開發這種產品,之前已經請某國立科大團隊研發過,但還是不滿意,才終於找到我們的!我們大約花了兩個多月就做好了!展示的辨識效果也讓他們非常滿意,正在多處工地現場測試之中!辨識率一定會超過九成的!

各位看廠商廣告或媒體新聞時,常常會被刻意或無心地誤導你看到的「AI影像辨識」產品就是終極唯一的AI產品?事實上就不是的!這些產品跟汽車家電一樣,都是品牌眾多,產品規格也很多樣的!雖然使用目的一樣,但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內部使用的技術未必都一樣的!如果你迷信以為AI就是ML、DL與CNN?那我必須潑你一頭冷水!用這些技術作的影像辨識軟體不但沒比較好,還是效能辨識率較差的產品!如果用這些技術的產品才叫AI?那多數真正更好的影像辨識產品要叫甚麼

我是不知道桃園的供應商賣的軟體是用甚麼技術做的?但是在我之前讓我的業主不滿意的國立科大團隊用的就是最流行的CNN!但是不僅漏報與誤報率偏高而且系統建置成本也太高,CNN的運算量太大嘛!所以才會找我們另行開發的!而且開宗明義就是不要用CNN!如果我們也說要用CNN技術來開發呢?他們就會直接跟我說慢走不送了!他們希望我們做得比CNN更好!我們也確實做到了!

所以蠻有趣的!幾年前我會擔心如果大家都用那些MLDLCNN技術,我的傳統路線又做得沒他們好,那不是會陷入困境了嗎?改用跟大家一樣的技術我就變成在後追趕的落伍廠商了!現在很高興我堅持走自己的路,與市場主流技術有了明顯的區隔!我們的技術未必在每一種辨識都優於CNN,但只要有部分優勢就可以做到其他廠商很難做到的品質了!就像刀劍棍棒都可以當武器,但各有優缺點嘛!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914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