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程式師最需要運動!
2024/08/18 02:39:47瀏覽480|回應0|推薦7

大陸32歲程式師奪大眾馬拉松女子冠軍

程式師一般都被視為很聰明但不愛運動的宅男宅女,在美國電影中通常會找看起來體態不太健康的怪咖飾演,還暗示他()們會整天嵌在電腦前面玩各種電玩遊戲,熟知各種電腦世界的細節資訊?但我覺得這是一個錯誤的刻板印象,我就是一個資深的程式師,之前也在私立大學教了十幾年的程式設計,在我印象中根本不是這樣的!

我自己就是個非常愛運動的人!雖然每天寫程式工作超過十小時,但是幾十年來根本不會想玩任何電玩遊戲,也不會花很多時間去看不相干的電腦的資訊與八卦的!我只會看與我從事工作相關的資訊,像是AI影像辨識,問我手機鏡頭哪家比較優?我不會知道的!

我要的是用程式設計將工作做好的成就感,想「主動」發明新的演算法解決真實世界的問題,絕對不是「被動」挑戰別的程式師寫的虛擬世界!或是當甚麼3C達人?那真的不夠好玩!因為破了再多的遊戲關卡,或是甚麼電腦世界的鳥事都知道,還是無法改變世界的嘛!

工作完畢後我是絕對不想繼續黏在電腦前面「娛樂」自己的!不是去球場運動就是放鬆大腦去看好看的影視節目或書籍,我教過的多數會寫程式的優秀學生也都類似,愛運動的比例高於一般人的平均值,沉迷電玩的比例更低到趨近於零!電競很厲害人的其實極少同時也是優秀的程式師,因為需要的能力與興趣本質上是很不一樣的!忍不住一直想玩電腦遊戲殺時間的程式師根本無法保持專注長時間寫程式的!

我目前的RD是位外觀秀氣看似瘦弱的女生,從十多年前我的學生變成事業上最得力的左右手,她的程式設計能力當然是好得沒話說!但她也是按時工作不會玩遊戲把電腦當娛樂用的!而且是個常常參加路跑活動的運動咖!對我們來說:運動讓我們的身心狀況與工作表現更好!沉迷電玩就必死無疑!

我現在每到假日就會到成大打籃球,我在球友中的球技不算頂尖,但出席率絕對是最高!即使像昨天下大雨到連有屋頂的風雨球場都積水的狀況,我還是開車冒雨到球場,在溼答答的球場投籃數百球之後才收工回家!我會如此「自律」不是單純愛打球,而是深知我的宅男工作一週五天都只坐在電腦前,是非常不健康的!不把握假日運動的機會身體很快就會崩盤了!年紀越大身體開始自然退化老化時就更是如此!

簡單說,程式師的工作型態對於數百萬年演化出來的人類身體來說是極不自然的!生物演化已經讓我們很適合用全身的肌肉、骨骼與大腦偕同運作去求生,不論種田、採集或打獵都是如此,所以古人或必須用體力工作的人是不太需要上健身房的!但是程式師的日常工作幾乎只有大腦與手指在動,全身大部分的肌肉骨骼是完全閒置的!這種狀況太違反人體使用手冊了,當然會全身卡卡百病叢生了!所以程式師非刻意多運動不可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925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