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統產業引進AI影像辨識的難言之隱!
2024/08/14 04:21:53瀏覽508|回應0|推薦3

昨天與一位正在替某大傳統產業引進AI影像辨識技術,以提高產能效率的科技公司線上交流,一談就談了將近一小時!算是理念合拍相談甚歡,對方說過些時就會安排我們到北部的工廠現場做進一步的具體討論!他們希望跟我合作的內容類似上圖我曾替大成鋼公司研發的螺絲釘辨識,就是製程中很多零件的辨識檢測啦!

這種工作在業界的術語就是AOI(Automated Optical Inspection,自動光學檢測),因為近年的攝影品質、電腦運算效能與影像辨識演算技術大幅提升,AOI的要求也提高很多!以往可能只是在極少畫素的簡單影像上辨識鑽孔位置是否正確?簡單到通常大工廠本身的資訊技術人員就能自行搞定!現在多半希望能在更高解析度的影像中辨識出更多異常的瑕疵狀況,技術難度提高後就需要我們這種專業廠商登場了!

當然一提到影像辨識就會有很多自稱具有「先進AI技術」的廠商跳出來搶生意!毫無懸念的又是祭出機器學習深度學習類神經網路的那一套AI詐騙話術!我這個人是有話直說,跟客戶討論時也是保持我一貫在此部落格的論調,碰到已經被假AI洗腦的客戶是很可能立即把我封殺的!只是要我閉嘴或說謊都很難!做人正直絕對比做生意更重要!

但是經過這麼多年的AI詐騙肆虐之後,現在我的說法對於真正有過業界AI引進經驗的廠商來說,反而是耳目一新如獲至寶了!因為我說的都完全符合他們的實際經驗!我接的影像辨識專案生意很多都是已經受害的廠商找我做第二次嘗試的!我也都能不負所托,只要評估可行決定接案,成功率都是百分之百!我越來越能暢所欲言還獲得掌聲了!

簡單說,業界引進所謂的「AI影像辨識」的經驗,幾乎都是以失敗收場的!還會花掉非常高的研發費用,耗時費錢到最後都是辨識率無法達到業界需要的高標準!不是一直砸錢追加經費到受不了認賠收工,就是產生爭議搞到要去法院相見相殺!我和所有我溝通討論過相關議題的客戶所知所見都是相同的!不相信你可以到市場上做真實訪查,絕對不會得到不同的結果!

現在各行各業引進AI提升效率的方向絕對是正確的潮流趨勢!政府也會大力補助願意引進AI的廠商,所以大家對AI的態度就非常尷尬!一方面希望引進AI甚至獲取政府補助,但是號稱使用MLDLCNNAI影像辨識卻總是讓廠商花大錢卻成效不彰?非常失望!

如果是本身賺錢已經賺翻的高科技產業,浪費一些錢讓那些AI廠商去玩耍還好!但是產值收益沒那麼高的傳統產業呢?他們看到AI影像辨識公司的超高報價就已經很掙扎了!研發時需要協助提供的大量資料也會變成需求廠商的額外工作負擔,研發期還特別長?需要很大量的「學習」與「訓練」嘛!

最糟糕的是最終成功達到辨識率目標的案例實在太少!前車之鑑歷歷在目,後進的廠商當然不敢輕易嘗試這種AI了!但是也不敢公然「反對AI」,怕斷了日後取得各種補助的機會!也就是這種曖昧氛圍,讓那些AI影像辨識的詐騙可以繼續猖獗至今!因為沒有人願意公開戳穿國王其實沒有穿新衣的假象,怕得罪AI國王以後就沒好康了嘛!

反觀我的公司做過的眾多實際影像辨識案例呢?都是只需不到50萬的經費,兩三個月內就可以完全達標完工的!所以我的客戶都會覺得找到我就是賺到!而且政府會補助的是「AI」的「成效」,只要研發成果可以達到客戶的AI目標成效,還是可以申請政府AI補助的!至於我是不是使用MLDLCNN技術?絕對不是補助與否的條件!客戶就可以花最少的AI投資卻獲得政府最優厚的AI補助了!好像買到低房價還有高貸款的房子!

如果大家都認同我的理念時,我會不會因此賺翻呢?其實不會的!因為每個專案工作都需要一步一腳印的進行,如果案子滿檔我們的工作時間就那麼多,也不能像賣軟體一樣簡單的複製賺錢,或是買更好的電腦加快工作速度的!頂多只是略微提高一點報價,但絕對還是那些AI公司報價的幾分之一而已!所以晚來的就要排隊等了!我期望的只是繼續有工作做而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910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