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車牌靠影像辨識防制是不可能的!必須靠車籍資料比對!
2024/08/12 01:11:13瀏覽944|回應0|推薦4

掛「6666假牌」心虛逃 保時捷車主雪隧被攔

我是做車牌辨識生意的廠商,碰到這種議題當然很希望我的軟體可以直接辨識出偽造車牌!如果我可以做到,那將是我的產品的一大賣點!但是我必須很誠實地說:這是不可能的!如果有同業廠商說他們可以辨識出假車牌?那就確定是詐騙無誤了!警方應該直接抓這個廠商上法院的!

偽造車牌要做到跟正規車牌一模一樣真的太容易了!即使正規車牌像是鈔票一樣製作出很多防偽的細節,在道路車牌辨識的情境之下也根本拍不到那些防偽細節的!而且為了盡量辨識出複雜街景畫面中「可能」存在的車牌,道路車牌辨識系統都是看到黑影就開槍的低門檻辨識系統的!所以真的完全不必期待車牌辨識軟體能直接辨識出假車牌的!

理論上,如果像是高速公路辨識車輛身分的的RFID一樣,車牌本身都內建RFID,當然可以越過影像辨識的機制直接掌握車輛身分,但是現實上台灣車牌就是沒有那樣的機制,所以還是必須依賴影像辨識,先看清楚車牌號碼之後才有後續的故事!即使是假車牌,我們也只能先辨識相信這個街景影像呈現的事實之後再說。

但是我們就因此對這些假車牌束手無策嗎?當然不是的!重點不是車牌辨識本身,而是資料比對!假車牌當然沒有完整的車籍資料,或是與註冊的合法車籍資料衝突!要「辨識」是否假車牌的關鍵就是辨識到「車號」之後,是不是可以「即時」的比對正確的車籍資料,確定沒有這個車號的資料,或資料衝突了!

我熱賣了很多年的車載車牌辨識軟體就是可以即時比對車籍資料的系統,找贓車或違法車輛的單位,可以事先載入黑名單,道路巡邏的警車每次辨識到一個車號時都可以即時快速的比對是不是黑名單中的車輛?即使黑名單多到上百萬,也是百分之一秒就知道中與不中的!這樣他們才可以立即處理,三秒之內抓到贓車啊!

如果我的系統辨識到的是偽造車牌呢?要如何知道它是有問題的?就是必須讓名單擴大了!原本的黑名單約一兩百萬,百分之一秒就可以確認,完整的全台灣合理車牌名單也不會到到千萬吧?百分之五秒內就可以知道這個車牌是不是在合法車牌範圍內了!技術上完全沒有問題!要我更新軟體我的收費也不過幾千元而已的!

如果偽造車牌是與某個無辜的合法車牌同號呢?那也不難處理,加碼比對其他車籍資料的特徵,如車型或顏色等等,也是不會增加太多即時處理(辨識)的時間,就可以立即確認這個車牌是假的了!我想偽造車牌的人應該無法獲得那麼多詳細資料,如果真的這些「辨識」機制都還是冤枉了無辜車主,法律上要處理也不難的!譬如合法車輛的「不在場證據」不難舉證的!

所以簡單說,假車牌的「辨識」其實與影像辨識技術無關!主要是車籍資料的資料庫比對技術,我賣的軟體也是包含這一部份的!但是資料當然不是來自我的公司,而是執法單位!我不是甚麼AI影像辨識的詐騙集團,所以我是有話直說的!結論就是:車牌真假絕對不是影像辨識技術好不好的問題而是車籍資料比對的問題

我希望可以盡早說出真相,讓那些AI影像辨識詐騙集團沒有惡意操作的空間!影像辨識市場上一直都是用騙的!須知:辨識假車牌根本與影像辨識是無關的!就單純是車籍資料比對的問題!大家千萬別上當受騙了!沒有任何AI影像辨識可以直接辨識假車牌的!有任何廠商這麼說就是詐騙無誤!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902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