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多久是老天爺的決策,不退休是我的決定!
2024/08/08 09:13:14瀏覽425|回應0|推薦5

空中英語創辦人彭蒙惠98歲離世…躲國共內戰來台一待74年,

天天工作不退休:身後把所有一切全捐

我也很認同她的這種人生觀!年紀越大越能看懂看穿很多事情,就是即使你有錢也不能為所欲為,即使可以為所欲為,也不會因此帶給你單純的快樂,自私地追求財富地位與享樂的代價與副作用都會讓你的身心不堪負荷,不但很難長壽,即使長壽,身心狀況也很難舒適快樂!那活很久,坐擁金山銀山,還地位崇高,日常生活卻只能整天臥床坐輪椅?沒事幹無聊到想死?活著有甚麼意思?

以前年輕時都以為人老了就會漸漸失去做很多事情的能力,只會一直囉囉嗦嗦地「想當年」,很惹人厭!我現在63歲,也開始進入我之前以為的老人標準了!但是真的時代環境與觀念都不同了!現在的六七十歲老人事實上都比我年輕時看到的五十多歲長輩更健康,年輕時真的無法想像自己六十多歲了還可以跟七十幾歲的人一起「打籃球」,而且是認真到會受傷程度的熱血籃球?

我爸年紀大我32歲,「據長輩說」他年輕時在籃球場上是耀眼的球星!當警察時還打過警光代表隊?但他們那一代認為30歲之後就老到不該繼續打籃球了?所以我根本沒看過他打籃球!事實上我連他跑步的樣子都沒看過!大概是現在的國中生看到阿公的概念!阿公當然只能散步不會跟小朋友尬籃球的!這就是我爸媽那個年代中年人的普通狀態,現在呢?很多人五六十歲了都還在參加路跑的!

另一方面,大家都在擔心少子化導致高齡化社會的問題,我其實根本就不擔心!因為我很清楚的知道,也正在親身體驗一個新時代的實況,就是:電腦讓人的競爭力不但不隨年紀變差,反而越老越強!在老人完全失智之前,即使是大半生癱瘓的科學家依舊可以「做很多事」,持續影響著整個世界!

所以退休已變成一個跟幾十年前很不一樣的概念了!以前的想法是:人老了身心能力會退化,漸漸做不動很多工作了,所以必須退休!或是很多人努力做著自己不是很喜歡,但是為了求生存必須做的事情,等到錢賺夠了責任義務達標了,就應該退休享清福了?

但是現在任何勞力密集的工作都有機械可以代勞了,60歲扛50公斤的貨物或許很吃力,開著堆高機搬幾百公斤的貨物呢?60歲甚至70歲的老司機其實比二三十歲的年輕人更可靠更有效率!這是事實也是現實!你看過幾個70歲以上的老人在馬路上走路需要拄拐杖的呢?去登山可能都走得比年輕人快呢?

更驚悚的時代巨變是:就業市場上,年輕人應該開始擔心被老人的能力壓制排擠,而不是老人怕被嫌棄被淘汰了!因為只要肯花一點點時間跨過使用電腦的極低技術門檻,任何非以體力為主的工作,都是老人的經驗技術不斷累積越來越高,經過專業的電腦軟體乃至AI助理的協助,老人的工作績效絕對是全面輾壓年輕人的!如果60歲的老人不退休,做到80歲過世才退出江湖,年輕人就要多等20年!

那些需要持續用體力保持專注的工作,其實都已經逐步被機器或各種AI軟體取代了!有了車牌辨識軟體,當然就不再需要年輕保全的好視力與體力持續緊盯出入車輛了!剩下來無法被機器或軟體取代的工作機會,都是沒有體能壓力,但必須好好思考解決問題的工作,年輕人的就業優勢其實被電腦弱化了!如果他們還整天滑手機玩電動分心呢?那就更弱了!

我自己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因為有電腦我也會寫程式,隨著電腦技術進步,寫程式還變得越來越容易,真正困難的已經不是寫程式需要甚麼體力或視力,也不必分心處理很多細節,如果只是比較如何設計出好的影像辨識演算法?一個六十多歲的老教授當然可以完勝三十多歲的年輕人!我的RD至今還是對我心服口服不會跳槽的!因為在工作上我還是處處都比她厲害,估計未來十年都還是這樣的!

所以當我看到這一則報導時,感觸最多的就是彭老師決定終身不退休的這件事!她也親身證明了我的上述觀點,經過電腦與資訊時代的各種環境支持,人老了就不會是你繼續熱情生活工作的障礙!你可以從你不喜歡或已經厭倦的工作上退休,你可以找不一樣的事來做,但絕對不必讓你的人生變成怠速空轉的車子!你很容易會無聊致死的!

所以老人們不必退休!即使退休了,也找點有趣有意義的事情做到死吧!年輕時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老了呢?整天都在休息就是等死而已!有甚麼好玩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88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