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的工地揚塵辨識與CNN學派的做法有何不同?
2024/08/07 03:35:45瀏覽616|回應0|推薦4

經過稍早颱風的延誤,昨天終於正式到客戶的公司進行這個研發案的簡報了!正如我一向宣稱的,我們的各種影像辨識專案研發沒有一次會失敗的!原因不是我們有甚麼所向無敵的AI密技?而是我們在成案之初就已經充分用科學,尤其是物理的角度審慎評估過!必須是理論上可行,可用資料中也確定可以得到辨識需要的量化資訊之後我們才會接案的!承諾做得到會開工就一定可以順利完工的

這跟目前流行的所謂AI技術,就是機器學習(ML)、深度學習(DL)與類神經網路(CNN)的狀況是完全不同的!因為這些所謂的AI技術只是基於一個「迷信」!就是只要有足夠的資料,運用機率統計的數學模式逆推(訓練)辨識邏輯的方式,不必深入理解辨識目標的物理特徵,就「一定」可以解決問題?他們接案時根本無法說明他們的辨識原理與邏輯的!我們呢?一開始就能說得很清楚了!所以我們不能做的案子根本不會報價,會報價開工的預期成功率都是100%,那些AI團隊呢?成敗與否只是一個問號!客戶唯一的保障只是AI的虛名!

如上圖,畫面上有三處擾動,一個是揚塵,一個是貨車,一個是人員走動!揚塵其實是其中最黯淡不清的目標,但卻是我們的計畫希望辨識的主要目標!用任何統計模式去處理,主要目標(揚塵)都是權重最低的!所以「定量」的統計是很容易誤導的!我們必須一一到擾動區內做「定性」的分析!即使揚塵很黯淡,我們都不會認錯或忽略它的!就跟我們去醫院看病一樣,最明顯的疼痛未必是最嚴重的病!某個部位輕微的搔癢可能才是致命的病灶!

所以即使我們之前從來沒實作過類似的案子,但是整個研發過程內容依舊可以作得四平八穩,每個辨識細節的物理成因依據,與量化評估的參數和演算過程都可以經得起最嚴謹的科學乃至學術觀點的檢驗!其實幾百年來的科技研發都是這麼進行的,直到現在的AI出現大家才開始迷信,以為統計學為基礎的AI可以超越精準的科學原理?擁有超乎常識直覺的神奇認知能力?

因為此案的實際研發工作是我的RD在做的,她的物理觀念與程式技術是沒問題的,但是我知道我們如果要用與主流AI很不一樣的技術挑戰AI影像辨識的市場,一定會被很多半吊子AI專家挑戰的!所以我才覺得必須讓她去南台科大資工所讀個碩士,重點並不是讓她的知識技術升級,而是讓她知道我們的競爭對手會怎麼作?如果他們用學術觀點或術語刁難她時,她必須有足夠的學術訓練來面對質疑!

很微妙的狀況是:其實業界的AI終端使用者腦筋都是很清楚的!他們都讀過高中大學,基本的物理科學與數學都是很熟悉的,他們絕對可以充分理解我們公司的研發策略與邏輯!但是他們都完全不能理解目前AI主流派宣稱的各種神祕的「訓練」過程?只是因為眾口鑠金,大家都說那種AI很神奇?就只能半信半疑了!

我們公司在此AI影像辨識業界的實際經驗就是:這些AI團隊從來沒有讓終端使用者滿意過!包括這個進行中的案子在內,只因為那些AI影像辨識的廣告勢力太強大了!大家都會先選擇委託那些自稱AI的團隊進行研發,我們公司這些年都是後援投手,都是AI真的被證實不行了,案子才會找到我們!我們也都毫無懸念的順利完成任務,從來沒失敗過!

昨天這家公司的人聽完我們的簡報,也完全信服我們的技術說明之後,應該是老闆或專案負責人的那位先生,除了交代立即進行現場測試的必要工作之外,他很憂心的是:他的報告應該怎麼寫?因為所有會看或評審他提出的報告的專家學者或政府官員都被洗腦了!認定:不用MLDLCNN技術就是落伍的科技?他如果照我們的說法照實陳述麻煩就大了!

我也是生意人,我知道他的憂慮與考量!重點不是學術上的真理為何?而是現實上能否讓這筆生意(標案)也就是商業交易的過程順利完成?我懂的!如果他明確的說:深度學習或類神經網路在此案的研發中根本沒用?他就會得罪一大堆迷信狹隘偏頗AI觀念的官員與評審委員了!

所以我替他找到下台階了!我建議他強調我們是在大家已經認為神奇有效的AI影像辨識技術之外,使用了辨識目標事件的物理特徵分析技術,讓原本在他們的AI統計技術之外,得到對於揚塵辨識上更準確穩定的效果!「日後」系統運轉中獲得更多實例資訊時,可以運用那套AI技術讓影像辨識獲得更好的「訓練」提升辨識率云云!讓他們迷信的AI也有存在的價值了

我建議的說法都是事實!我的作法如果結合他們的AI概念並不會更糟!我沒有陷害客戶讓他們說謊!更多的案例資料當然可以逆向微調優化我的辨識程序,只是事實上這種處理是可有可無的!最多只能提升一兩趴的效益,但是按照這個說法,他們以為很重要的那套AI技術看起來就不會完全是廢物了!大家都有台階下,皆大歡喜了!

當然我們都知道,多數人迷信的AI技術在此已經變成可有可無的次要配角了!但是政治就是這樣運作的!做生意當然不能刻意擋人財路嘛!我不在意一定要肯定或否定誰的技術?我只是希望所有客戶都能得到他們需要的AI影像辨識產品,也不要受騙上當賠太多錢還無法達到目的而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883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