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做手機車牌辨識App嗎?我可以幫忙的!
2024/08/08 10:51:09瀏覽406|回應0|推薦4

經常有客戶問我的車牌辨識能不能做成App在手機上使用?其實八年前(2016)我就想到這種應用,也真的在Android手機上實做成功了!上面就是當時錄下的實驗畫面。但為何始終沒有推出產品呢?主要是因為害怕核心技術被盜拷,一般人也認為App都應該是免費的,我想不出可以靠這個產品賺到錢的合理且安全的商業模式?

如果我擔心高技術的辨識程式被盜拷,那各位以為那些如Google翻譯之類的App就不怕核心技術被盜拷嗎?當然也怕的!所以他們最珍貴的技術核心軟體一定不是下載到手機上執行的!而是客戶的App將需要處理的資料上傳到雲端伺服器,在那裏翻譯好再回傳到客戶手機的!

我就不能仿效他們這麼做嗎?大家應該記得八年前在台灣的無線網路還是2G為主的年代,想一秒鐘上傳好多張數十萬畫素的影像到雲端伺服器做辨識速度太慢,App不可能即時有反應的!即使你單拍單張上傳辨識反應都需要好幾秒!所以我的第一代車牌辨識App的研發就告一段落了!

最近我的一位忠實老客戶又重提這個構想,我也依據目前的新環境有了不同的見解!以現在4G5G網路的效能,一秒鐘上傳個四五張數十萬畫素的影像到伺服器應該是沒問題的!所以雲端辨識的架構是現實上可行的,只要搭配我如下圖的辨識引擎軟體,一秒鐘可以快速辨識數十張的影像,那客戶端如果有七八個人同時使用AppHold得住了!

所以我的客戶就開始啟動這個研發計畫了!因為前端的App並不需要做辨識,只是拍照上傳與接收答案的介面屬於一般性的技術,他們就找自己熟識的人製作了!以後維護修改這部分時就不必找我了!當然並不是我想建置這個系統,推出自有產品?跟我一貫的經營策略一樣,我只賣辨識軟體以及提供技術諮詢與支援,我沒打算在自己的公司建置雲端伺服器提供這種App給客戶購買使用,因為要開發系統或許不難,但日後維護系統很麻煩的

也就是說我正在協助客戶建置他們自有的雲端車牌辨識系統,算是封閉式的讓數量不多的他的未來客戶可以拿著手機像直播一樣邊走邊辨識車牌,當然伺服器也會包含黑白名單的服務,用車牌帶出資料庫的車籍資訊,那些技術一般軟體公司都會做,就不需要我支援了!我也不會參與那些周邊功能的開發了!

我的工作主要是讓我本來替單張上傳影像作辨識的軟體,適度修改成適合用於辨識大量動態上傳影像的軟體!就是必須盡量保持高速即時的反應啦!也就是說:如果這次嘗試成功,以後想建立自有特殊場域使用的車牌辨識App時可以找我或此案開發的工程師幫忙。我是幫人開店的,自己不會也開個一樣的店跟客戶搶生意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80887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