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在家,就在回家的路上
2009/06/30 02:12:15瀏覽2436|回應4|推薦65

兩週間旋風般來去台灣,今天凌晨六點多,我又回到了客居的永恆之城羅馬。

很多人稱我們這種總是在漂泊遷徙的人生像「候鳥」,我從來沒上野地觀察過,只依稀記得在幾個展覽館走馬看花地見過些塑膠看板,一邊用紅線描出翻山越嶺的旅行軌跡,一邊貼著這些勞碌命者的玉照。

文字叨叨絮絮地解釋,遷徙是為了尋找更暖的天氣、更豐沛的食物來源、孵育幼子、逃避天敵。這顯然跟我字典裡的旅遊意義不太一樣。旅遊應該是開疆拓土、嚐新獵奇,這樣規律地往返,倒像是距離十分遙遠的「通勤」。從一個家到另一個家,我在三萬呎穹蒼上歸心似箭,降落不久,卻又心繫起另一塊土地的點滴。

「我不在家裡,就在回家的路上」,只是這兩個家有千里之遙。

長途飛行過程的期待,像銜接了時光隧道,把闊別台灣的生疏感一掃而空。熟悉的桃園機場、台北高雄街頭,跟印象中一模一樣。就連許久未沾口的夜市小吃,也像每個味蕾都內建了記憶卡,準確地串起舊時地、老場景。

融進「景物依舊」的故里,我似乎應該感到欣慰,但又惶惶若有所失,忍不住找尋著一些自己離去後變革的蛛絲馬跡。或許是覺得如果城市也換了面貌,就不會那麼鮮明地對照出「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的人事全非。或許是怯懦地希望,把自己情緒上的格格不入歸咎是城市變了,而不是我變了。

回到高雄家中,躺在自己的老床、老棉被上, 失眠多日,發現自己已經不習慣獨占一張床,不習慣酣眠時沒聽見枕邊的呼吸聲。

路過熟識的採訪單位,一時興起到櫃檯打了兩通電話,大家都在開會。年輕美眉客氣地說,「那妳還認識誰?」我偏頭想了一下,搖頭笑答「算了,沒關係」。

跟報社老長官、同事聚餐,飯後一起穿越忠孝東路走進聯合報,這條路我已走過不下千百次了。自動門打開的瞬間以為自己回來值班、開會,直到一位面生警衛盡責地衝著我問,「咦,這位也是同仁嗎?」

以前一起跑線的同業約好一起吃飯,重現當年南征北討的原班人馬。笑鬧間細數,包括嫁到羅馬的我,已有兩個升格人妻,三個換了公司,其他全換了路線。

變‧不變,以及這其中的牽腸掛肚,大概是候鳥的宿命。既不能如大鵬展翅忘情地衝上雲霄,又不能當廣場上的肥鴿子,安逸得像空有翅膀的大灰鼠。來來去去,總是必須追尋什麼,也必定會錯過些什麼。

所以候鳥才要這麼用力地振翅,不厭其煩地遷徙著吧。也許只有在旅途之中,才是最踏實踩在「回家路上」的片刻。

圖:很像開公車到處流浪吧?其實是內湖「天下第一味」餐廳啦,可以坐在報廢公車裡頭吃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shih&aid=3087967

 回應文章

Charlene
我自己的一點感想:P
2009/07/12 20:46

好久沒留言了:P

我自己以前高中離家在新竹念書,大學又到了高雄,直到現在念研究所到了台北,這三個地方都不是我家鄉。

以前高中的時候,就愛上了新竹的古樸;大學去了高雄,更是深深的喜歡上那裡的悠然自適和開闊熱情。但是之後抱著期待再回去看看,總是落的惆悵滿懷的下場。於是我想,其實我們對一個城市的記憶,除了景物之外還多了"當時的自己",空間可以依舊,但是時間始終在流動。所以後來我也有點不敢再冒然回去了,因為覺得如今回去我也只是一個過客而已,而當初在那邊的生活的感動不是一個過客可以感受到的。

ps. 知道你是高雄人有點高興,我真的很喜歡高雄喔,也很喜歡那裡的食物: )

黃雅詩(yashih) 於 2009-07-17 18:45 回覆:

你說的一點也沒錯。其實我是出生在台中,但是小學就搬到高雄了。所以台中停留在我的記憶,也是另一回事。

我再台北唸書的時候,常覺得每次回去高雄,景物變遷很多,自己的兒時記憶也隨著在台北生根逐漸模糊,跟高雄愈來愈脫節。這次回台北,發現景物沒什麼變遷,理論上該是很熟悉,卻發現還市有一些無法接軌之處。才明白變的永遠是心境,我們都只能活在當下。:)


Guod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是蒼穹
2009/07/11 00:30

而非芎蒼吧?

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逆旅就是旅館,突然感覺自己的家不過也是旅館...忘記是哪隻手表的廣告宣稱你並不真正擁有它,只是在為子孫保管...絕大多數其他東西還保管不到子孫...

黃雅詩(yashih) 於 2009-07-11 03:42 回覆:

哈哈,應該是穹蒼,改囉。

所以說,既然是過客應該豁達一點,不拘小節呀。 :P


深夜問題多,有大D在最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Last photo
2009/07/02 17:31

I like the last photo!  Help me say hellp to her!  I guess I haven't seen her in person after being in Univ. All the old friends I knew before are looked almost the same  though the world has changed so much.

Leaving for France in 2 days. See you when I get back.


http://tw.myblog.yahoo.com/stockholm-europe
黃雅詩(yashih) 於 2009-07-02 21:27 回覆:

I think she reads my blog regularly although she has never left any message. (The following message is to Violet: If you are watching, show yourself and say hello~) 

So you mean I also look the same as in high school even though I have gained at least 5 kg? You are such an angel! 

I would like to go to France again as well...Eat some escargot for me.


心之使徒(愛妳沒有如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賽!!一早就看見美女了!!
2009/06/30 06:42

哇賽!!一早就看見美女了!!(暈。)

(OS:昨天去跟組長吃飯,爬山爬的超累- -")

黃雅詩(yashih) 於 2009-06-30 11:59 回覆:
早啊。我回去燙了頭髮,這是新造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