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姆(6月16日聯合報繽紛版刊登)
2016/06/16 14:36:56瀏覽813|回應0|推薦11

保姆(6月16日聯合報繽紛版刊登)

     曾經有段兒時記憶:一位阿姨帶我去她家玩,中午吃了綠豆稀飯,吃完午餐後大人要忙,讓我在天花板上的小閣樓午睡。我睡不著,趴在門口往下望,那位阿姨微笑地叫我去睡,接下來的事就完全忘了。 多年後,母親告訴我,我年幼時曾被一位朋友帶走,一夜沒有回家;母親瘋狂地在馬路上尋找,好在隔日一早就被送回。母親輕描淡寫地訴說如家常。我沒細問,卻一直記著那位阿姨的微笑。

   好友Y告訴我,他年幼時又瘦又小,父母經營工廠,無暇照顧他。「但是到了吃飯時間,就有一位女工阿華,願意犧牲休息時間餵我吃飯。她會講很多故事給我聽,每到精采段落就要求我先吃一大口,故事才會繼續講下去。那段時間,我就像灌風,一下子長胖了。但沒多久,阿華就回家鄉結婚了。」五十年了,阿華不知人在何方,但有位男子一直記得她。

    讀國中時,有天家裡多了一個未足月的男嬰,原來是父親的同事夫婦吵架,太太一氣之下帶著老大離家出走,母親擔心孩子乏人照顧,請父親跟同事商量,抱回家中幫忙照顧。 家裡多了一個小嬰兒,平常下課後會到處遊玩的兄弟姊妹四人,開始準時回家。從小baby會翻身、坐起,一舉一動無不牽引著我們的情緒。平時很酷、不太愛理我們的大哥,拿著《六法全書》,要求母親趕快把嬰兒報戶口,入我們家戶籍。那副正經模樣,實在難忘。 小嬰兒滿周歲時,住在香港的長輩出面協調,同事夫婦一家人訂好機票,一下子就把孩子帶走了。從此以後,回家是恐懼不是期待;望著空蕩蕩的房子,母親每天哭泣,我則積極參加各種校外活動,強迫自己腦袋裝滿各種東西,在回憶上堆疊。可憐母親傷心了一陣子後,訂了機票,跑到香港探望後才慢慢回復心情。

    事隔四十多年了,五十好幾的我竟也遇見當年母親碰到的事情:一位好友無預期懷孕生了一個小女嬰,拜託中年失業的我幫她帶孩子。天啊!這小嬰兒可愛極了,瞇起的雙眼好像彎月,我不自覺掉入當年母親的遭遇。隨著孩子慢慢長大,開始會爬、會對人笑、會撒嬌,大家愈來愈疼愛她,留在她原生家庭中時間愈來愈長,留給我的思念也愈來愈長。 我想起小時候的那段歷程,想起回到香港的小嬰兒(他是否會知道曾經有一家人這麼牽腸掛肚地想著他),想起好友提起餵他吃飯的阿華,想起每段相遇和每段緣分。我想,我應該學習放手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ama52&aid=6194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