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藏寶圖*林沛絨/學玩 (感謝聯合報繽紛版20160803母女同台)
2016/08/03 18:16:20瀏覽873|回應0|推薦5

【記憶藏寶圖】林沛絨/學玩

記憶藏寶圖學玩 圖/球體

母親的文章, 女兒的插圖, 一直是我說不出口的願望;

感謝繽紛版讓我美夢成真。

令人滿意的成績

客家語中,學校的讀法是hog gauˋgauˋ音同搞,是玩耍的意思。所以呢,學校就是學習玩耍的地方。每當大人問:「在學校學什麼?」我會理直氣壯回答「hog gauˋ」,久而久之,沒人再問我這個問題了,反正在學校就是學習如何玩耍。

然而,學習玩耍在我們那個年代是很難的,當時的初中還要考試才進得去,上課時老師會拿著一截塑膠水管,答不出來就「手伸出來」……這對一直認為學校就是學玩的我,十分難以接受。我病了一場,功課始終追不上去。

一天,老師拿著考卷來家庭訪問,小小的客廳裡擠著姑嬸婆姨,老師念完班級排名,指著考卷分數問母親。我尬地看著一旁偷笑的嬸嬸,母親說話了:「我這個女兒身體不好,她的成績這樣我已經很滿意了,請不要處罰她或責罵她,她自己會知道怎麼做。」天啊!我嘴巴張得好大,平常毫不講理的母親竟然會說出這麼明智的話,我不可置信地望著她。

二十多年後,做了母親的我去幼稚園接女兒。那天,教室裡只剩在旁看圖畫書的女兒和一位哭哭啼啼的小男生。老師拿著課本問那男孩:「小熊住在小兔樓上,小貓住在小熊的隔壁,那小貓住幾樓?」「哇」的一聲,小男生又哭了出來。我趕緊告訴老師,這位小朋友是住獨門獨院的,不是公寓高樓,所以立體概念還不成熟。氣急敗壞的老師拿出一張考卷問我:「今天考注音,妳女兒考八十五分,這個成績妳滿意嗎?」嚇得我馬上回答:「滿意、滿意!八十五分太滿意了,我在家裡考她都還沒這麼高分呢。」老師訝異的表情讓我想到那位拿著考卷做家庭訪問的老師。

多年後我曾想,如果當初我請老師嚴格指導女兒,八十五分變成一百分,現在的她會是怎麼樣的呢?

女兒從小愛畫畫,她的志願是成為漫畫家,但她知道爺爺希望她當醫生,她修改了志願,希望白天當醫生,晚上當漫畫家。我們也了解她盡情揮舞畫筆時,其實是在紓解課業壓力。美術系畢業後,因學過3D列印,她進入一家牙科診所學習齒模列印,工作之餘也在網路上發表漫畫。我笑她,好歹也和醫療沾了一點關係,算是完成了心願。

大學由你玩四年

前幾天,參加了就讀廣播電視電影學系的兒子畢業作品成發會,學生們在台上發表心得,談到籌備期間忙碌到無法回家又日夜顛倒,父母們頗有微詞。

一位哭紅了雙眼的學生說:「家裡的阿問我:『阿慧,妳不是要去當電視台的主播,怎麼這麼忙?』我不知怎麼回答,只能說:『阿,妳不懂啦!』今天早上希望他們能來觀賞作品,結果他們卻講了一些白目的話。我只好說,『好啦,不來就不來嘛。』」她頓了一下,才用濃濃的鼻音繼續:「結果,他們真的沒來。不過,好在,哥哥來了。」說完便在同學的肩上痛哭。

這讓我想起大二時孩子有幾位學長在組地下樂團,我問他:「要應付學校的功課又要忙樂團,這樣好嗎?組樂團是長久之計嗎?」孩子的回答令我汗顏:「其實學長們都知道接下來會面臨畢業和當兵,但是他們想用這四年盡情做想做的事。玩了,他們就會心滿意足地下部隊當兵,也會打著領帶、提著公事包去上班。」我想,這才是真正的「大學由你玩四年」。

又到了畢業季節,四年前,我提著棉被袋跟著孩子找宿舍,現在則是要借一輛發財車才能把東西載回家。親愛的爸爸媽媽,如果你一直不明白孩子在學校到底忙什麼?學什麼?玩什麼?那麼去參加他們的成果發表會吧,聽聽孩子分享這四年的回憶,以及他們怎麼「學玩」。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ama52&aid=6884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