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藏寶圖】林沛絨/我家附近的土地公廟(20170203感謝聯合繽紛版刊登)
2017/02/03 14:28:46瀏覽1091|回應0|推薦6

【記憶藏寶圖】林沛絨/我家附近的土地公廟

2017/02/03 09:57:58 聯合報 文/林沛絨

 

這座列入歷史古蹟的廟宇,現在已成了社區地標,它從日據時代建在田埂上,因河水氾濫而移到現址……

父親舉家自新竹橫山移居到台北時,每逢初一、十五就會到巷口後面的土地公廟拜拜,當時讀小學的我常跟著一起過去。有次拜拜結束,父親的計程車要上工,卻一直無法發動,我生氣地對父親說:「車子壞掉了,土地公都沒有保佑我們。」 圖/倩

傳奇故事帶來啟發

父親舉家自新竹橫山移居到台北時,每逢初一、十五就會到巷口後面的土地公廟拜拜,當時讀小學的我常跟著一起過去。有次拜拜結束,父親的計程車要上工,卻一直無法發動,我生氣地對父親說:「車子壞掉了,土地公都沒有保佑我們。」父親笑著對我說:「誰說土地公沒有保佑我們;妳想想,萬一今天爸爸在高速公路上拋錨,那多危險!土地公是顯靈,叫爸爸趕快去修車,妳應該要謝謝土地公才是!」爸爸講的好像也有道理,我點點頭。

每次上香後要等一段時間才能燒金紙,媽媽說這是為了讓土地公慢慢吃飯。但我望著廟前廣場孩童們玩耍,想到自己只能翻廟中《地獄遊記》畫冊、《目蓮救母》故事書,一心盼望快快結束,好能回家看楊麗花的歌仔戲。不過,也因為歌仔戲,我對土地公廟產生了興趣。

那次的戲目是《臭頭洪武君》,講的是明朝皇帝朱元璋;他雖不識字卻因為天生皇帝命,從小就能指揮鴨群,村中小孩欺侮他,命其跪下,壞小孩馬上就頭疼,嚇得大家都不敢惹他……活潑的劇情和鄉野傳說深深地吸引我。

後來,戲演到朱元璋從軍後和陳友諒大戰落敗,為了逃避追兵躲到一座山神廟,藏身在神桌底下,又餓又累的他即昏睡過去。沒想到,神明顯靈,令天兵天將化身無數的蜘蛛吐絲結網,密密麻麻。追捕的官兵見小廟荒廢破舊,蜘蛛網重重疊疊,便轉往他處搜索。待朱元璋醒來,知道是神明救了他,日後他當了皇帝,便令工匠在造廟時將蜘蛛網狀雕飾建於廟宇室內屋頂,感念神恩。

原來是這樣!我恍然大悟,日後去土地公廟特別注意屋頂層層疊疊的八卦網。

雕飾暗藏在地美學

大概看得太專心了,引來廟祝伯伯的注意。他覺得這孩子很有意思,便為我解說廟內的雕塑和畫像。

「竹報平安」和「五蝠臨門」這些象徵意義老師都教過了,「但是,這個代表什麼?」我指著牆上的雕刻--一位穿著戰袍的武將,背上插著兩副旗幟,旁邊站著一位笑瞇瞇的童子拿著圓球在玩耍。老伯指著旗幟和球說:「大家到廟裡燒香,都是要祈求(旗球)平安。妳看,另一面牆上是不是刻著花瓶(平)對應著?廟裡的每個雕飾都是設計過的,有意義的。」那次之後,我特別喜歡欣賞廟裡的各種雕刻。

當自己的孩子長大後,遇上學校要求孩子認識社區歷史,我便帶他們去學區內的土地公廟。這座列入歷史古蹟的廟宇,現在已成了社區地標,它從日據時代建在田埂上,因河水氾濫而移到現址,又因社區發展日漸繁榮,地方上感念土地公庇佑,重新整修成如今的龍柱牌樓,並且設立基金回饋鄉民。我為孩子們一一解說牆上忠孝節義的歷史故事,而他們最感興趣的,莫過於那些圖案象徵。

我愈來愈覺得,土地公廟比起作為宗教信仰,更像是在地文化的一部分。朋友告訴我,他讀小學時每天跑步趕上學,經過土地公廟時不管時間多緊迫,都會停下來彎腰行禮。我也注意到,很多人經過廟宇時,還是會自然而然地雙手合十鞠躬。

其實,若能找個時間停下腳步,暫且把教派放一邊,把廟宇建築當作一種藝術欣賞,或許會發現,這就是最貼近我們的在地美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ama52&aid=90828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