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封城之如是我聞
2021/07/01 11:34:30瀏覽569|回應0|推薦4

封城之於回家

圖片來源:free photo on pixabay

 

母親

封城了,孩子會回家吧!


「因應國內疫情發展,各縣市開始進行封城的規劃,臺北市長柯文哲22日上午受訪時強調,北市日前已跟中央相關單位進行研商,預計下周會正式桌上演習。……」電視傳來新聞播報聲。

 

    如果台北封城,孩子們應該會回來吧。」望著乾淨整齊一塵不染的孩子房間我心裡默默的想著。「封城的話公司和賣場會停止營業呆在宿舍租屋處會很無聊,他們應該會回來吧?」內心暗自喜著;「我要趕快準備封城的民生用品,孩子們喜歡吃的東西,好久没開的冷氣網是不是要清一清? 對了,叫爸爸先用Line 告知,如果封城了,就要回家,我們準備好了。」

  


 「 妹妹,世界各國開始封城了嘢,没辦法出門的人都在家上班。假如台北封城,妳要趕快回家呦,我們一起比較好照顧。」 

要是封城,我可能也是待在自己的位置。你也知道,自己照顧自己效率是最高的。謝謝爸,我會準備一些食物備著。加油! 孩子這樣回應著我們。」

 

耳語

    

     「陳太,我告訴妳,樓上老太太那兩個台商兒子從大陸回來了。」「對啊,我知道,老先生意外過世,他兒子趕回來見最後一面;但是限於強制隔離14天,所以很遺,没有如願啊。」我隔著話筒低聲對鄰居說:「老太太把樓上空出來,自己住媳婦孫兒租屋處。三重房子給小兒子隔離樓上就給他大兒子隔離。」

      「什麼隔離,我晚上都聽她小孫子在樓上蹦蹦跳跳的。而且,他没帶鑰匙,還是我太太幫他開大門的。」話筒裡傳來鄰居阿伯氣憤的語氣聲。

     「是嗎?會不會是時間搞混了?他們是最近才回去大陸短時間又再回來的。」我疑惑的回答:「老太太有說,她固定每晚送吃的,放在門口垃圾也是都會打包好再丟。可能是孫子思念爸爸陪阿媽一起去。不過老太太說她是很守法的會保持距離只有電話聯絡,没有見到面的。」我把我所聽到的告訴他,,並請他放心。

 

    這是今年3月的事,當時台灣累計確診案例既將突破200人;戴好戴滿的口罩不見了親切的問候和笑容人心惶惶,走在社區巷,遠遠的不是你躲我就是我躲你。

 

隔離期滿,告別式結束後我和老太太提起此事,她告訴我:「大兒子和父親的感情最是親密,當醫院發出病危通知時,就馬上訂好機票趕回台灣。他知道要隔離14天,一到桃園機場就直奔疾病管制站,提出一定遵守台灣防疫的各種規定,只求到醫院見父親最後一面。但,我們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他爸爸隔天就去世了;大兒子單獨關在樓上,痛苦遺憾。」 

「有,我兒子有下樓,在老先生深夜從醫院移靈至葬儀社時,靈車有短暫停留在大樓門口,我兒子下樓站在門口遙敬爸爸一口茶,算是為他道別,盡最後的孝道,不然他會永遠無法原諒自己。他有戴好口罩,而且没有接觸到任何人的。」老太太紅著眼眶告訴我。

 

一切都是命

      

 

「一切都是命」這5個字在疫情期間可能是長輩們唯一的認知吧。家族中三位均齡80多歲的女性長輩做了一件當時不可思議的事情。

叔叔因宿疾病逝於南部老家,也許因為疫情,住院期間並没有通大家。突然接獲過世消息,大家都很震驚。但當時處於疫情高峰,風聲鶴唳。三位嬸嬸妯娌思前想後,不顧家人的反對,結伴第二天一早坐高鐵南下探訪。輾轉換車。到達目的地時已近正午,不願打擾家就近在附近吃點東西。到了靈堂,致意寒暄後又匆匆搭車返家。一番折騰,回到家已是深夜了。我問她:「妳們年紀這麼大了,又這樣暴露在高危險中,難道不怕嗎? 嬸嬸回答我: 怕哦!當然怕哦!我們在車上連話都不敢多說。但是,到了這種年紀,什麼都看開了,一切都是命啊! 

這是419日敦睦艦隊突然新增31例確診的時間;此次居家隔離人員高達530人。

在娘家88歲的母親閒聊時告訴她這些事情,請她要好好注意身體。

這段時間最好不要進醫院:「孤獨的死去」是這個病毒最可怕的地方。在那小小的手機幕中母親問我:「妳為什麼不回來看我? 「媽,妳忍耐一下,陳部長說只要到月底,没有本土案例出現,這波警報就會解除。母親節時大家都會回來陪妳吃飯。」「為什麼要這麼久?得不得病一切都是命啊。」

這是母親最後一次跟我的對話。幾天後也許是鬱悶,也許是不解,母親突因血壓上升中風昏迷至今。

 

    我很懊悔,是我的疏忽和愚笨的堅持造成我餘生的遺憾。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ama52&aid=164538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