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在我腳下】女人60.....感謝聯合繽紛版7/28刊登
2019/08/05 14:44:38瀏覽668|回應0|推薦4

【世界在我腳下】林沛絨/女人60

有著美好的人生,

為何還要去冒險呢?

春分午夜,在北極圈拉普蘭靠近瑞典的邊界,我們一行八人坐著由極光獵人駕駛的小巴,在攝氏零下十六度的低溫中,追尋著極光女神歐羅拉(當地人稱極光為Lady Aurora)。同車中有連追極光三天均沒有結果的同伴,所以大夥都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一對來自羅馬尼亞的夫婦,問我們是否相信耶誕老人的傳說?我用很有限的英文告訴他:「無論相不相信耶誕老人,衪已經是一種深存在心中永恆的信念。」

此時,車子突然煞住,獵人轉頭告訴我們:「看,極光仙子現身在右前方的天空中!」

大家手忙腳亂地拿出腳架,架好相機,追尋著光源。我望著那淡藍色緩慢移動的光芒,內心激動不已。我們為了這次旅行籌備了八個月之久,現在站在深達八十公分厚的雪堆上,完全搞不清在地圖上的什麼地方,但我們完成了這次旅行的最終目標--我們看到極光了!我望著那忽隱忽現的光芒,輕聲地說:「極光仙子,我知道妳聽見了我的呼喚。」

年少時曾讀過一篇報導:有位住在倫敦的護理師,一直心存登上喜馬拉雅山夢想,婚後卻因車禍導致行動不便。但是,這並不影響她追求夢想的決心,經過不斷地復健和家人的支持鼓勵,她終於登上了喜馬拉雅山,完成夢想。當時膚淺的我,對此深感不解,有著美好的家庭和人生、為何要去做冒險的事呢?我頗不贊成她的行為,但是這個疑問卻也一直埋藏在我心底。

這一天,

我靜靜地與極光仙子對話

步入家庭多年後,在一次與女兒的日常對話中,她對我說:「以後絕對不要變成像媽媽這樣的人!」她看著我疑惑的神情,接著道:「爺爺奶奶在時,有次爸爸邀媽媽去淡水賞夕陽,但媽媽因為執意要煮晚餐拒絕了他。我聽到爸爸對妳說:『我們已經多少年沒有這個時間出門了。』我以後不要成為一個為家庭犧牲奉獻、沒有自我的人,我要做個獨立自主的女人。」

是的,有很長一段時間,晚餐時大家一起吃個飯,是家中老人家一天中最盼望的事,下班、放學時間也就成了我們夫婦最忙碌的時候。但是,我卻疏忽了那段時間也是孩子最需要陪伴的時間。為了盡到做媳婦的責任,對先生、孩子,我是不是錯過了一些重要的時刻?

公公在兒子讀國二時病重住院,在院方發出多次病危通知後又都病情轉穩得以回家。因此,有回深夜大家都已疲憊不堪,紛紛離開醫院回家休息時,面對放學後趕來的兒子堅持留在病房不走,我只好要求他去車上後座睡,再趁他熟睡後載他回家。

多年後,他向我提起這件事:「妳那天不應該載我回家的,如果我守在旁邊,爺爺就不會去世。」原來,兒子自認為是爺爺的守護神,只要有他在,爺爺就會安然無事。兒子自小受爺爺寵愛,如果調皮搗蛋,只要躲在爺爺身後就可以免受責罵。他說:「爺爺是我的守護神。」所以當爺爺生病了,他認為有義務守護著爺爺。

「笨蛋,媽媽才是你的守護神吧!」我在心裡想著,難免有點吃醋和難過。

女兒的坦白直言和兒子的守護神之說讓我受傷,開始省思自認對家庭盡心盡力的我,在孩子心目中又是怎樣的母親呢?

八個月前,我觀賞了一部由國家地理頻道拍攝的紀錄片,描述幾位衝浪好手為了完成在極光閃爍的海面上衝浪的夢想,歷盡千辛萬苦、酷寒低溫,在幾乎要放棄時,發現了完美港灣和大浪。那個夜裡,極光仙子舞動著長長的裙襬,藍色的光芒倒映在海面上,衝浪手們恣意地在大浪中翻滾著,他們的歡呼與驚嘆聲在我的腦海中不停播放著。

片尾,一位衝浪手說了這段話:「人生就是不斷地冒險,經由冒險所得到的回報會更甜美。」而螢幕中的極光仙子,彷彿也在不斷地催促我:「就算單腳也要登上喜馬拉雅山,女人六十歲了,妳要積極追求自我,實踐夢想,千萬不要讓夢想變成遺憾。」

於是,這一天,我站在這裡,在離溫暖台北七千多公里外的北極圈,在零下十六度的低溫中,在眾人手忙腳亂架著腳架、調著光圈時,靜靜地與極光仙子對話:「謝謝妳,謝謝妳讓我看到妳,極光仙子。我會勇敢追求夢想,繼續我的冒險旅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ama52&aid=128369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