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妹仔選里長...20190209.感謝開春聯合繽紛版刊登
2019/02/09 16:16:02瀏覽1296|回應1|推薦7

林沛絨/阿妹仔選里長

   2014年太陽花學運,我曾擔心女兒在立法院靜坐抗議耽誤了學業;對她頗有微詞。 當2018年因為好友參加里長選舉,我為助選耽誤了家裡的三餐而自責時;女兒對我說:「媽媽,我很高興妳現在終於了解到,為了心中的理想和正義而奮鬥;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我不禁為自己當年的行為汗顏。
    好友富妹跟我提她要選里長,希望我能幫忙時;我突然想起一段兒時記憶:
老家街角新開了一間文具店,有明亮的櫥窗、各式樣的文具和排列整齊的書刊。小小年紀,對嶄新的一切充滿了好奇心。我鼓起勇氣;拿著零用錢買了一枝筆後;喜孜孜的像完成了一件偉大的任務往家裡走去。突然,有一個龐大黑影擋在前面;用憤怒的語氣大聲說:「臭小鬼,有了新人就忘了舊人;妳以後不要再進我的店裡了。」我嚇一跳,抬頭一看;原來是隔鄰文具店老闆。
    結婚後,有了家庭;每日都為了孩子的成長努力找尋食材。有日和柑仔店的老闆提到:市場附近相鄰的開了兩間水果店。「每當我去這間買水果時,彷彿感覺到隔壁老闆娘的眼光朝我射來。去另間買水果時,隔壁的老闆就不時探頭過來看看。到最後我寧願繞遠路去別間買了。」柑仔店老闆哈哈大笑的說:「那我怎麼辦?市場裡每個人都向我買煙、酒和報紙。我要買個青菜回家,回頭望望;大家也都是在看著我。」
政治比市場更敏感,我怕因為支持某人而得罪了鄰居。
    富妹是五位候選人中最年輕的一位,既没有政黨的支持,也没有社區宮廟的背景,但她有著憨憨的笑容,真誠熱心的個性。從她當學校的愛媽、志工開始,組織整合的功力是大家有目共睹。
    爾後就常常聽到富妹為選里長的事情準備著;除了親訪里民勤作筆記外,她也參加了由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簡稱婦全會)舉辦的女性里長人才培訓營。她常常跟我分享上課的心得,說女性里長的定位,以及如何運用里長的角色為社區里民謀福利。
    婦全會除了上課之外,還請多位績優里長來做講師,分享里長的酸甜苦辣心得,並且帶領大家參觀里民活動中心和里長辦公室。富妹告訴我:有些里長把里民們當作自己的親人般看待;另人感動,決心向他們看齊。於是富妹找了好友和學校的愛媽們在社區試辦了一些老少皆宜的課程,保健強身,親子編織均獲得里民很好的迴響。
    而為何富妹會變成阿妹ㄚ,這也是有段故事的。
社區位置在半山上,僅有一間便利商店,成了年紀大的里民彼此交流中心;富妹常和里民相約在此聊聊天。有次,見有位阿伯騎著機車緩緩從山上過來;當阿伯停好車時,富妹熱心招呼阿伯入座;見阿伯因為眼疾雙眼紅腫佈滿眼垢;她馬上拿起紙巾細心的幫他擦拭。附近的里民見她如此親切和熱心,非常感動。從此以後,「阿妹ㄚ欲選里長」開始在里民心中留下印象。    
    為了提高能見度,一大清早在各個定點發放傳單、中午拜訪里民、晚上還要去追垃圾車;她絕不放過任何一個讓里民認識她的機會。選舉到了末期,開始有些流言出現,富妹堅持用正向的力量來面對。不理會,不澄清;她相信時間久了,大家一定會感覺到她的堅持。但我不免感嘆,只是想好好的當個里長,為里民服務,竟然這麼難。
    當然我擔心的事情還是發生了,平日見面會互相聊聊天的鄰居們,遠遠的看到我就不講話了,我經過時只好微笑點頭。唉!只希望富妹當選後,好好做出一番成績。
    選舉結束了,富妹因為她持續的信念,勇氣和熱誠高票當選。以一位年輕的女性候選人,能夠打敗在地經營多年的其餘候選人是不簡單的。我想,這些競選期間的磨鍊和辛苦,正是滋養富妹日後成為一位專業里長,真正的社區經理人的最好良方。
    加油啊,阿妹ㄚ里長。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ama52&aid=124633038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2 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