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京傳奇⋯⋯在我心中的傳奇
2021/07/14 23:06:47瀏覽7234|回應0|推薦5

維京傳奇⋯⋯觀後感想

    2013年加拿大歷史頻道製播的歷史劇

維京傳奇⋯⋯觀後感想

永遠在我心中的電視劇集

    2013年加拿大歷史頻道正式播出,描述11世紀時北歐海盜維京人朗納爾的事跡和家族傳奇。一共推出六季89集,最早在有線電視網歷史頻道中陸續播出,NETFLIX 頻道於2016年取得版權,第六季最終10集也在近日頻道中播送完畢。(不希望還有續集的播出,不要破壞我心目中完好的影像。)

    我斷斷續續整整追了7年,總算結局不負眾望,非常完美也發人省思。比起HBO 的冰與火權力遊戲結局,我給它9分,(冰與火的結局看的出來太倉促了。)少了 1分是給羅洛:朗納爾的弟弟;他是第一位統治諾曼第地區的維京人,我一直以為最終季他會出現並且救了卡特加特(維京人的故鄉,位於大西洋北海的一個海灣。)

瘋狂媽媽追劇力量大


        這些年和我同輩的至親好友,見面時最常討論的就是「冰與火權力遊戲」劇情走向,每季結束後大家就悵然若失,生活失去重心,殷切期盼下一季續集的來臨。

        有位媽媽還追到經典場景克羅埃西亞,親臨那段皇后羞恥之路,瘋狂程度,只差没有把劇中修女手中的搖鈴買走。但是在我週遭朋友中,同時看維京傳奇的朋友們卻很少,可能是因為只在有線頻道播出吧!

    2016年3月NETFLIX頻道取得播映版權,影集正式推出,陸續在2021年播映完畢。但能一次就把六季看完的朋友,我想還是不多,所以常讓我有知音難尋之感,因此決定寫了這篇觀後感想,也算是給自己的執著有個交代

  朗納爾,北歐最知名的維京英雄之一,曾經統治過瑞典和丹麥。

     為了更了解歷史頻道中維京傳奇的劇情發展,為此我去圖書館借了好幾本書來對照劇情。而當2019年我有個機會出國,我捨棄歐洲,獨排眾議就是要去北歐,我想要沿著維京人的足跡,探訪芳蘭,瑞典,很想一路向北就到了羅斯基輔。雖然只有十天的旅程,我們航行在波羅的海上,行走在斯堪地納維亞土地上,愈往北看到的人種愈不一樣。我記得在北極冰雪小鎮LEVI的夜晚, 大雪紛飛,路上的行人,穿著毛絨斗篷像巨人般高大魁武,在教堂裏垂首低聲祈禱,親吻著聖呢可拉斯畫像的女孩,金色髪絲閃耀著光芒,種種的一切滿足了我對維京人的幻想。稍微平息了我的瘋狂。

2019年北歐追極光,拉普蘭地區的夜空

  維京傳奇中最特殊的角色

     維京傳奇最後一幕是烏比(朗納爾之子)和弗洛基(維京傳奇中最傳奇的角色,精於航行和造船技術,外表瘋瘋癲癲的弗洛基,但內在城府極深。他也是第一個有計劃前往冰島的維京人。)併肩坐在新世界的沙灘上,烏比問他:「眾神在這裡嗎?你有見過他嗎?」而這個新世界約是在加拿大東部沿海,印地安部落米克馬克族領域。

  維京人是著名的航海家,他們侵擾並殖民了大部份的歐洲沿海,法國,義大利,烏克蘭尤其影響了英國後來的歷史進程。

    弗洛基在維京傳奇中一直是個核心人物,魔戒三部曲中哈比人佛羅多有忠誠伙伴山姆,而弗洛基崇拜朗納爾就就像神一般,直到朗納爾在掠奪途中擄走了基督教僧侶艾塞斯坦,為了要更了解異教徒的生活信仰,朗納爾開始學習新世界異教徒的語言和宗教,因而接觸到另一種世界,開始影響到他們兩人深刻的友誼。

     中古世紀人民因為無知,對未來充滿疑惑和不確定感,便會將感情和未來託付給神祗。中世紀時,北歐維京人信仰諸神主宰奧丁和雷神索爾,邪神洛基大部份都是戰神,而維京人在搶劫掠奪歐洲各地中開始接觸到不同的人種;生活方式和宗教信仰,從而發生了種種衝突和矛盾。故事也就從此展開。

     弗洛基對自己心中的神是最堅定不移的,就像他對朗納爾的友情,他不容許任何人破壞心中的信仰,但他也是一位思想家,只是不輕易說出口。最終弗洛基殺了基督教僧侶艾塞斯坦但也受到嚴重的懲罰。(維京傳奇用了很多歷史神話來套用在劇情中,而這幕滴水穿石的奇怪刑罰也是北歐神話中的一幕。)

 艾塞斯坦:被維京人抓去當奴隸的神父,但卻又在潛移默化中翻轉了維京人的信仰。

      而在第四季的發展中,真正的進入了弗洛基對信仰的迷惑和深思。當維京人南下掠奪侵襲各個沿海城市中,進入了一個伊斯蘭穆斯林城鎮。阿拉伯式的花紋和刻滿幾何圖案的圍牆,石柱上的精緻雕刻和焚燒香料煙霧彌漫,都讓弗洛基陷入一個魔幻夢境。城鎮的居民驚慌失措,讓殺紅了眼的維京人很輕易的攻進城堡。弗洛基獨自進人了一座莊嚴肅穆的大堂。堂外維京人和村民肉博交戰,血肉橫飛,堂內卻靜坐了許多人,低聲吟唱著維京人聽不懂的樂曲。維京人一波一波的進入,堂內村民也不懼怕,照樣禮拜如儀。相繼進來的維京人問弗洛基:為何不見禮拜的神袛為何没看到具體的神像。耐不住氣的維京人一刀就把帶領膜拜的村民砍死,但後面的村民毫不懼怕照樣吟唱膜拜。弗洛基感覺到這個力量是他從未曾經歷過的,帶著維京人離開教堂,保住堂內的居民。

      爾後,弗洛基對他的同伴說:是什麼信仰可以讓人連死亡都不怕。他們信仰的神,究竟是什麼神祇?從此,弗洛基開始思考,除了奧丁諸神,還有許多信仰,而什麼神祇是真的讓人信服,什麼樣的信仰可以讓自己得到解救。

這一段是我最喜歡的橋段,瘋瘋癲癲的弗洛基,雖受盡折磨,但他一直都在尋找心中的神,既使心中的神(朗納爾)也棄他而去。他帶領卡特加特村民去冰島開墾,找尋他理想中的新世界,這又是另一段人性故事。而同時間故鄉卡特加特也遭遇了更大的變化。

   

     這部戲結束了,當然中間有許多關於維京人佔領屬地,家族打殺撕裂的情節,第七季前十集無骨人和烏克蘭基輔的關係也令人目不轉睛。最終的的結局維京人和威塞克斯王國(英國南部)大不列顛歷史之戰,在激烈血戰之中,兩個不同宗教的領袖對自己的信仰產生了疑惑不解,這樣的殘殺要到何時才會停止?這個橋段佈局深刻的點出整齣維京傳奇的重點,大推


     而最終,弗洛基朗納爾的兒子烏比併肩坐在沙灘時,烏比問他:「你有看到神嗎?你有見到眾神嗎?」弗洛基笑著回答他:「你不要再煩我了,那是我的事。」我想,對弗洛基來說,有沒有見到神以經不重要了,因為每個人的神是不一樣的,心中的神只有自己去體會。

   弗洛基自我放逐到印地安部落,被米克馬克族人救起。在現今的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附近。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ama52&aid=16530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