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總是說反話的母親
2021/09/02 11:14:36瀏覽907|回應0|推薦6

說反話的母親

已經當上祖母的姐姐對我說:「 很奇怪ㄟ,媽媽講話那麼犀利;常常得罪人,但我們姐弟從不口出惡言,没人遺傳到媽媽。」這倒是真的,也許我們都知道:不經思考的話語是於事無補的。

母親的快嘴是出了名的,常得罪親朋好友;也造成她人際關係上的疏離。祖母病重住院,家屬親戚哀傷圍繞床邊;有日祖母竟然清醒起床點名交待事情。妯娌姑嫂們暗自歡喜認為祖母身體好轉;只有母親大驚,斷言祖母大限已至;吩咐姑姑們:「趕快回去準備壽衣,不然會來不及了。」此舉當然招來親戚們的怒目相視;但病情突然直轉急下,姑姑們已來不急將衣服送來。母親吩咐我和姐姐在醫院門口告訴坐計程車趕來的姑姑,祖母已過世。姑姑大哭,姑丈則給我們一對白眼對待。

母親生長在苗栗山城,上有4位姐姐又是「滿女」(客語中最小的女兒),備受竉愛。日治時期,為逃避盟軍的空襲,没有受過完整的小學教育;也許因為自覺懂得的知識不多,講不贏別人,所以養成她講話喜歡誇大,語不驚人語不休的人格特質。

五十年前哥哥服兵役抽籤,家人都在客廳等待抽籤結果,母親在房間梳頭。哥哥回來了,皺眉不說話。年幼的我大喊:「 完了! 完了! 抽中金馬獎了。」馬上一把梳子從空中飛過來,直接命中我的額頭。母親為了我這句話耿耿於懷,當時金門馬祖未開放觀光,母親硬是有辦法用宗教社團的名義辦了一個金馬訪問團去探望哥哥,而我也從此以後不敢亂講話了。

也許因為没有自信及自卑的心理,母親喜歡用咒罵的方式來管教我們, 既使我們成年以後,也是如此。當姐姐考上摩托車駕照,很高興的告訴父母時;母親擔憂交通安全但卻是用很激烈的言詞回應姐姐。姐姐大哭,父親只好安慰她:「 妳知道妳媽媽的個性,她的那張利嘴,這幾天就先緩緩,不要騎車了。」這就是母親,她從不知道要如何表達她的愛和她關心子女的心意。

母親也有幽默的的時候,我記得她會學新竹橫山老家,在樹上偷摘梨的猴子;摘了一顆梨夾在腋下,再摘一顆梨夾在腋下,永遠只有一顆梨子。母親配合姿勢述說時,讓大家哄堂大笑。

母親帶我們坐火車回苗栗外婆家,會學火車上坡爬行的聲音,讓我記憶深刻。她會叫我們仔細嚀聽火車的聲音:

火車要出發囉!

火車公(頭)大聲的對火車嬤(尾)說: 來⋯⋯噓(去)⋯⋯哦!

火車嬤(尾)按一聲喇叭後發出長長的聲音:後 (好)⋯⋯!

然後火車頭開始爬坡,發出聲音說:甘苦⋯⋯甘苦⋯⋯甘苦 (艱苦)。

毫不費力的火車尾則快樂的發出: 落,落,落,落。(樂,樂,樂,樂。)

母親生動的語氣和動作,五十年後記憶猶新。

母親晚年頗為失眠所苦,父親去世後,母親除了去廟裡唸經就是在家看電視。行動不便後廟也不能去了,晨昏顛倒的情形愈來愈嚴重。弟弟申請了一位印尼籍看護照顧她,坐輪椅去市場和診所復健成為她生活中最大的重心。

我去探望她時,母親對看護白天不讓她睡覺頗為苦惱,請我跟看護阿蒂交代;千萬不行對阿媽說:「 阿媽你怎麼那麼好睡?」母親愁眉苦臉的說:「阿蒂只要這麼說,晚上我一定睡不好。」 我不知如何跟阿蒂解釋,想了一下對阿蒂說:「在台灣, 如果有小寶寶出生,我們去探望時都不能對小BABY說:「小BABY好乖哦!小BABY很聽話很會睡哦!」 阿蒂用疑惑的眼神望著我。

「因為這樣說的話,有些小寶寶晚上就會睡不穩,爸爸媽媽就會很辛苦。」「那我要怎麼叫阿媽起床?叫阿媽不要白天一直睡呢?」我回問母親這個問題。母親有點生氣的說:「唉呀!就不要講話就好了啦。」然後我們三個人都笑了出來。

母親是不用叫她起床了;母親節前夕她因為出血性中風送至醫院。昏迷的她躺在病床上睡的很沈,規律的呼吸聲讓人捨不得叫她起床。望著她沈睡中的臉龐,我想到那天三個人的笑聲;我想到從小對我們嚴厲喝斥的母親;我想到小的時候做惡夢哭泣,母親安慰我:「夢境都是相反的啊,妳只要把夢境說出來就不會成真。」她一直以為用反話就可以安慰自己和保護孩子,她没有想到其實

孩子更需要的是她的溫柔鼓勵。

這就是我的母親。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ama52&aid=16717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