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女心情】林沛絨/曾被遺忘的時光
2020/01/31 10:06:14瀏覽766|回應0|推薦8

【兒女心情】林沛絨/曾被遺忘的時光

2010/01/10   聯合報家庭版刊登

四歲的妹是朋友的孩子,出生後有段時間暫住在我家;如今她偶爾來我家玩耍時,常要求看她「小時候」的影片,對那個在影片中咬著奶嘴、爬來爬去的小東西感到好奇。

有人說人類最初的記憶是從三歲開始,我很慶幸有這些影片,能讓妹知道她一出生就是個被眾人疼愛的快樂小孩。

八十六歲的母親因為骨質退化,行走不便,除了赴醫院門診外已經很少出門。有次門診結束,想到她這一回家不知又要隔多久才出門,便極力勸說要帶她去吃大餐,母親竟點頭答應,指著前方說要帶我去一間很美味的餐廳。

我順著指示過了大馬路,推著輪椅進入小巷。「這個位置哪來的餐廳?」我正納悶,又覺得路況很熟悉,推著推著,竟然來到改建後的成功菜市場。「進去啊!裡面有很好吃的米粉湯哦!」母親催促著。

老闆娘一看到我們,熱情地走過來牽起母親的手說:「怎麼這麼久沒來了呢?上次是慢慢走過來吃,現在怎麼是坐輪椅了?」母親坐定後又吩咐我:「市場內有一攤雞肉盤很好吃,可能快收攤了,妳趕快去買。」我照著她的指示逛了一圈卻找不到,只得回頭詢問。遠遠地,我看見母親坐在攤位旁,熱騰騰的米粉湯和滷味拼盤已經上桌,母親卻沒有動筷,反而四處張望,彷彿在尋找又好像在回憶。那個不安的神情,讓我想到五十年前同樣坐在攤位旁的我。

改建前的成功市場坐落在四維路巷內,巷口有棵大樹,阿美仔米粉攤就設在大樹下。年幼的我對菜市場有著無限的嚮往,新奇的物品和各式美味多吸引人,但在那個時間就是金錢的年代,誰會願意帶著孩子慢慢逛?好幾次盼到母親帶我去市場,她卻將我放在米粉攤位前,叫了一碗米粉湯後說:「乖乖坐在這裡,媽媽買菜完後就會來接妳。」接著和老闆娘打聲招呼就離去了。

那時的我才五六歳,媽媽不在旁邊,縱使米粉湯再美味也不敢放心地吃,最重要的是媽媽還沒有付錢。小小的我心中總是不停地想,媽媽會不會不回來?媽媽不回來的話我該怎麼辦?我一直不敢向母親提起我的感受,畢竟在那個年代,忍耐和沉默是一般孩子成長的過程。

回過神,我拿起手機偷偷拍了張照片,算是為這段苦澀回憶做個終結。但我想,我還是不會和母親提起這段回憶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ama52&aid=13162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