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照片的故事全家福⋯⋯家族故事
2021/05/30 11:29:09瀏覽919|回應0|推薦6

全家福照

客廳的牆上掛著兩幅家族照片,一幅是公公婆婆結婚五十週年盛裝出席宴席前在相館拍攝的,另一幅則是兩年後親人回國時再補拍一次。我有四位大姑,居住地球兩側,兩次家族照均無法全員出席。

    這兩幅家族照掛在客廳近二十年了,拍攝時那天的情景,卻彷彿像昨日一樣,歷歷在目。第一次拍家族照時大家都很興奮,接著還要宴客,大家打扮也很盡心。第二次時大家都倦了;光協調拍照時間,就更換了多次。奇妙的是,從那天的拍攝照片中,同樣的地點,同樣的笑容,但拍攝出來的感覺就是不一樣;隱約中感受到不同的氣氛。

    拍完照後那年,婆婆就因腦膜炎;臥床多年後去世。 我常常凝視客廳的這兩張家族照,想念我的婆婆;她是位很有能力的長者,她以她的兒女為榮,她希望去照相館拍照,即使無法全員到齊。對她來說,掛在牆上的照片就是她一生的心血,榮耀。

    我也很希望娘家也能大家拍張全家福照,最起碼我們都在台灣。但事與願違,離家近卻常不回娘家,不便帶著小孩拖拖拉拉。然後有一天,父親去世了!再多的藉口也彌補不了心中的懊悔。然後母親也倒下了,連出遊的機會也没了。

    母親病了,弟弟把房間改成無障礙空間;整理出好幾本相本, 每週六固定將照片放在雲端分享給家人。我發現,我家竟然有許多全家福照片。

    從嬰幼兒時期、小學、國中,而且都是在照相館中正式的照片。在那個時期,上相館拍照是很花錢的;但我相信愛漂亮的母親是會有這種行為出現的。記得有一回過年,父親在相館租了一台相機;載全家去雙溪公園拍了很多張切了頭或没有腳的照片, 原來因為以前的相機要用定焦鏡,如果没有站的夠遠就拍的不夠廣。

    從一張張的全家福照片中,我也看到了父母親的變化。母親年輕時愛打扮,會穿亮片擺姿勢拍照,隨著孩子大了,裝扮漸漸變的樸素。有些照片中並没有父親,我没機會問母親原因了,但我知道依偎在她懷裡的四個小孩是她最大的財產。

    號稱數位時代的今日,在相館拍張全家福的機會可能很少了,何況是放大裱框掛在牆上。但,當你凝視著牆上這張充滿回憶的照片,帶給你的喜悅和一旁的世界名畫不相上下的。找個機會,拍張全家福照片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ama52&aid=163347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