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吃食光....台式炒米粉和四珍雞湯
2014/11/21 17:46:42瀏覽375|回應0|推薦0

                                        


    在本省家庭中, 親族間最常的聚會就是民俗節日或是祭拜祖先時; 而台式炒米粉往往是最常見的菜餚, 也是我最害怕煮的一道菜; 尤其是和婆婆一起炒米粉; 那壓力有夠大了。看她剝竹荀時一刀劃下筍肉分離, 荀殼還完好如初, 白蘿蔔一片片, 切的四四方方,工工整整, 配在黃澄澄烏魚子旁, 就已經讓我瞋目結舌, 佩服得五體投地。 

    當時我最不喜歡的就是炒米粉了, 香菇和蝦米前一夜需先浸泡然後切絲, 高麗菜切絲, 紅蘿蔔切絲, 三層肉切絲, 蔥切絲, 蒜切絲, 每樣都要同樣大小, 這樣炒起來才會快熟, 好入口。 總覺得我的人生好像也被切成一絲絲, 連同炊米粉鍋子裏, 熱騰騰的水蒸氣一樣的煙消雲散。雖然內心頗有意見, 但還是默默的切啊切; 用沈默來代替自己的抗議。 

    婆婆看我不語,知道我不高興, 就會開始講一些做人處世的大道理, 講她年輕時一邊躲空襲警報一邊讀書的日子, 講她為了取得更多的知識, 徒步從鹿港走到彰化助產士學校求學的過程, 講她結婚後身為長媳, 要面對大房, 二房複雜的家族, 妯娌的相處, 直到小叔結婚後才舉家搬到台北, 擁有自己的人生, 自己的事業。

    昭和13年婆婆在彰化海埔厝公學校畢業, 憑著出色的成績旋即被學校編制為代課老師。隔年太平洋戰爭爆發, 空襲警報笛聲是全台灣人的惡夢, 1945年,台中教育界舉辦全國會議, 婆婆因年紀尚輕, 留守學校; 躲過那次的美軍大轟炸。 劫後餘生的老師回校後描述當時的情景: 當時海埔國小的老師是坐在後節火車廂, 有的人閉目養神, 有的人則是準備著開會的簡報。祇聽到劈劈啪啪的聲音, 一大塊血紅色物體突然掉落到握在手中的簡報中, 仔細一看原來是坐前車廂的老師被機關槍掃射時噴出的腦漿。時隔一甲子, 婆婆敍述時我們仍可感受到當時的震憾。 

    老實說, 我非常愛聽她講故事, 這比起做菜來有趣多了, 雖然我的臉奧嘟嘟, 但我的心早就被這些故事佔據了       

   婆婆教我: 「人客來時, 既使來不及準備, 菜量不多, 也要用大盤裝, 按呢較有扮。」 她說:「不管是為家人做菜或是請客宴會, 只要有愛心, 有真心的做菜, 一定都是好吃的。出菜時, 千萬不要對客人說:煮得不好, 多包涵之類的客套話。應該要很有信心的大聲說: 這是我們為大家精心料理的菜餚, 請大家慢慢享用啊! 難怪家裏常常是高朋滿坐, 祇因為我這位有情有義, 真誠待人的婆婆。

溫輭人心的料理…….四珍雞湯

 

    婆婆從加護病房出來後, 已喪失了大部份記憶 ,家族之間最常問她的話語就是:「 阿嫂, 哇是誰人? 」如果講對了 就得意洋洋, 代表在母親的心目中還是很重要的。 有時,問煩了,婆婆沈默不語,我們只好安慰失望的親友,「媽媽累了,伊欲睏啦!」所以誘使婆婆開口以經變成日常生活中重要的課題。而我卻發現婆婆最常對我說的話就是: 「煮好未?」 每到固定開飯時間,她都會開口叫我的名字,問我「煮好未?」我才發覺 婆婆對料理這項技能, 一直未曾遺忘。

    每當阿基師料理節目開始時, 她都看得目不轉睛; 有時我們故意走到電視前遮擋她的視線, 婆婆甚至會移動她癱側的身軀, 繼續專心的看節目。

 

  於是好像輪迴般,又開始了結婚初期和她在廚房一般。「媽媽,今啊日欲煮幾杯米?」「三杯」「菜脯蛋欲按抓煮?」婆婆會思考一下,用她僅會使用的右手做出打蛋和剁菜脯的手勢。復健師教我:有時外界的資訊太多,容易分心,如果能專注一件事,讓她開口說話會比較容易。於是就開始了打電話的訓練方式。「阿嫂, 我是阿華啊,你好末?」「阿華, 你好!」「阿嫂,哇明阿栽末去看妳, 妳欲呷蝦咪,哇買好妳呷?」於是婆婆開始思考, 「呷魚呷肉,呷雞呷鴨,攏好啦!」雖是很簡單的回答方式, 但已讓家人雀躍萬分了。

    除了菜脯蛋之外, 四珍雞湯也是婆婆最喜愛的料理。別人是三杯雞, 婆婆自己發明的是四珍雞。「媽媽, 哇欲煮四珍雞哦, 四珍是斗幾項啊?」她一定會用很嚴肅的表情告訴妳:薑汁, 酒, 麻油跟豆油; 從不會遺漏一項。濃郁的雞湯中加了少許的醬油後, 反而去除了薑汁的辛, 米酒的烈, 多了一股麻油香氣, 入喉更順口, 這一珍就好像料理的魔術師一般, 讓我想起婆婆: 在這個大家族中一直真實誠懇的待人, 不計回報的付出。煮飯料理對我們來說也許是很稀鬆平常, 但, 我婆婆知道, 維繫一個大家族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料理對她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當所有的親人圍坐餐桌旁, 大聲吆喝著、 笑著、 談論著, 任何困難的事都已經解決一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ama52&aid=19168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