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上閱讀
2014/05/08 11:05:29瀏覽169|回應0|推薦0

 

 

                   09年和女兒同遊日本吉卜力美術館

 閱讀的樂趣...隱藏在心中的秘密

      女兒在準備大學學測, 讀得昏天暗地時,要求我買一本書:『力克‧胡哲的人生不設限』,我很生氣的對她說: 「高中三年的書都讀不完了, 還讀什麼課外書籍。」「可是, 我每次讀這本書時, 好像對自己的人生又燃起了希望!」女兒用一種「妳一點都不瞭解我」的眼神望著我。

     幾天後女兒告訴我, 她利用等公車時間在站牌旁的書局把這本書看完了。我有點後悔, 我是不是錯過了什麼?於是上市圖館的網站預約了這本書。

     初為人母時最自豪的就是: 我的小孩很愛讀書。每當在圖書館借完書後,回到家用酒精棉擦拭消毒書本, 孩子們期待和興奮的眼神, 我還記憶猶新。 那本「好餓的毛毛蟲」是兒子未滿一歲時就會吚吚啞啞的指定唸書, 還有「小房子」, 當我唸到小房子孤伶伶的夾在高樓中間時, 兩個小毛頭竟然會紅了眼眶, 讓我訝異書本的魅力如此之大。 但是曾幾何時, 孩子們已不和我一齊上圖書館了。 學校裡繁重的課業, 電視裡聲光十色的畫面, 那個依偎在父母身旁的孩子; 隨著書中劇情時而歡笑, 時而悲傷的日子已不在。過了幾天, 圖書館通知領取預約的書, 我仔細的閱讀著書中內容, 為力克精彩的人生默默的加油著, 也為自己錯誤的決定後悔。我很希望孩子們能和我分享這本書, 所以趕快的上網預購並故意擺在家中明顯的地方。

     有天, 吃晚餐時; 兒子提到上輔導課, 老師和大家討論最近的新聞案件: 有位高二生因課業壓力, 再加上母親會在牆上貼一些勉勵的警語, 最後精神崩潰做了傻事。我很緊張的問他: 那你覺得媽媽如何? 媽媽會給你壓力嗎? 兒子笑笑的對我說: 我的母親不會給我壓力, 他會默默的擺一些勵志的書給我看, 默默的替我加油著。我知道, 我這招奏效了。那天的晚餐, 我們一家和力克一齊分享他精彩的故事, 讚嘆他的樂觀和永不放棄的精神。

     我是一個資質愚鈍, 凡事少一根筋的人, 所以我很喜歡看傳記的書籍。學習書中人物處理事情的態度, 遇到困難是如何克服。當我看詹宏志先生的「綠光往事」, 寫到父親省下看病買藥的錢, 和小小年紀的詹宏志到麵攤大吃一頓, 讓我想到童年和開計程車的父親一起吃豆漿配滷蛋的情景, 開晚班車的父親也只有早上看得到我們, 而那在30年前算是最奢侈的早餐了。看陳俊志先生的「台北爸爸紐約媽媽」, 讓我了解到父母的離異對孩子的影響有多大。當我讀到「不凡的慷慨陳樹菊」書中, 阿嬤即使在醫院病重了,也要跟樹菊的父親拿錢, 祇有聰慧體貼的樹菊了解阿嬤的心, 是因為不放心自己的兒子。當我讀到這頁時, 淚流滿面, 我相信很多上了年年紀的讀者都有類似的遭遇;但我從來都没有想到, 父母向我們要錢, 是因為不放心自己的孩子能夠獨立自主, 面對自己的生活。我如果没有讀這本書, 也許我永遠都不知道, 永遠都對自己的父母和親人有所埋怨。

      除了傳記類的書籍, 這幾年我也喜歡借閱童書, 是為我因腦膜炎影響到語言中樞的八十多歲婆婆借的。 婆婆生病前非常喜歡閱讀, 有時書太重了, 我們還要拆開成三份讓她便於拿取。她腦傷後很少講話, 但會仔細聆聽我們的談話, 所以復健的老師鼓勵我們唸書給婆婆聽。有次在圖書館借書時, 發現有些日文童書印刷精美, 便借了幾本, 用我那憋腳的五十音唸給婆婆聽。没想到唸著唸著婆婆竟然會糾正我的發音, 還會告訴我這個詞的意思, 我好高興, 圖書館真的是太棒了!

      閱讀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當妳拿到一本好書時, 內心興奮之情無人能體會, 妳讀著她, 好像她是為妳而寫的, 就像女兒說的「祇有妳瞭我!」即使等待再久, 也是值得的。當我讀到一本好書時, 我就會想要分享給大家, 常常訂購書籍寄去給國外的親友, 拜託他們讀完後繼續傳閱給大家。我也常常和新手媽媽分享和孩子共讀的樂趣, 那種親子之間的共同回憶是一輩子永遠的美好記憶!

    『 叮噹!』 手機裏的簡訊通知我預約的書籍以經到館, 圖書館裏那本好餓的毛毛蟲依舊放在櫃枱上, 孩子們興高采烈的推著有他半個人身高的書本要去登記, 另外一端的紅外線書本殺菌箱已經有人在排隊了, 閱覽室的一角有好多小朋友坐在小板凳上參加「說故事媽媽講故事」的活動, 每個小朋友都那麼專注;用心。 自修室裏準備參加各種考試的年輕人全神貫注的讀著書, 查閱資料;整個圖書館是如此的安靜無聲, 卻又充滿著活力和希望, 我就是這樣愛上圖書館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ama52&aid=13157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