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沒放下也沒放手過..
2013/07/20 23:02:42瀏覽1907|回應15|推薦183

引用文章光的使者Candy Crush 的人生

我在光的使者一篇文Candy Crush 的人生中看到她有一陣子興起Candy Crush Saga,我很好奇,原來我口中叫的「姐姐」、心靈依靠的「人」也會玩起這「玩意兒」,我很是欽羨...

如果,我也能有這個「興趣」...那該多好,或許可以忘掉煩惱、忘掉憂傷...

有一陣子,Jimmy 很沉迷,功課一落千丈,我很擔憂,還去請「媽祖」幫幫我“救救”我的孩子,我一直不了解這個「玩意兒」是什麼東西?也不清楚它是個什麼樣的「遊戲」?

最後是在渡溪老師的格子中了解到Candy Crush聯想是有這麼大的「魅力」,原來是「它」令Jimmy 著迷,還好,Jimmy 最後曉得自己不該如此妄迷,及時回頭安於讀書在學期末時為自己板回顏面得了個「進步獎」回來,當他一聲不響地把「獎狀」放在我的書桌上時...我沒有很高興,反而有了落寞...

如今,我在光的使者Candy Crush 的人生中,我突然覺得如果可以的話...我也要一個Candy Crush 的人生,讓自己壞一點、讓自己開放一點,不要侷促於人生的「約束」中,就算有「限制」也懂得開口「請求」、「釋放」。

可是,我就是沒有Candy Crush 的人生,我一點冒險的精神也沒有,太安份守己、太墨守成規,只有自己的人生,每天就是家庭、家人、父母、孩子。

我學著“玩玩看”,看那Candy Crush Saga〈蘋果粉碎的傳奇〉是否會降臨在我的身上,但是,我還是沒有多大的興趣,一直在玩的過程中失敗,我一直喊叫著Jimmy 來幫我,卻遲遲不來..還嫌我「煩」叨唸我:「您不是不喜歡我玩嗎?怎麼自己玩起來了?」,我突然很茫然...感到頹喪...

我拼命的「玩」想要「成癮」卻始終成癮不了,我似乎賭性不夠,沒幾回...我就厭倦了,就像是洩了氣的球。

我想跟大家一起瘋狂玩Candy Crush ,卻感覺使不上勁來,我好像跟不上時代的潮流,我的手機不能上網,沒有App、沒有Line,我永遠是這麼的「古板」、「無趣」,我似乎趕不上現在最流行的Candy Crush Saga。

原以為光的使者Candy Crush 的人生一文是幽默的、有趣的,看到最後我才知道她另有一番人生的探討,與她自己對人生的看法與想法,還有就是「領悟」吧!

原本我希望像Candy Crush 的人生,現在我又不渴望了也沒有興趣了,因為我就是沒有冒險的精神也沒有一點漣漪激起我的鬥志,我似乎一直安於現狀無藥可救,我只知道追求完美卻忽略人生處處遭逢不完美的「省悟」,我不願意在輸贏的起跑點上讓自己難堪。

最後,我發現不是輸贏的問題也不是我沒有冒險的精神,原來是我從來沒有學會「放下」更沒有一次「放手」過...我,何來Candy Crush 的人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796307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4 00:55

這是我的回應(二):

三、接納你目前的生活現狀:

你不須改變生活的現狀,每一情境本身都是完美無缺的,所有的人際關係本身也一樣是完美無缺的,每一種人生課程都有助於你的成長,每一個外在障礙都在幫你深入愛的終極泉源。不必設法詮釋你的生活,否則你會發現有所缺失,其實你沒有失落任何東西。但是,不論是正面或反面的詮釋,都是你這一生必須突破的幻境。接受你的生活現狀,那麼所有不尊重自己或別人的理念都會銷聲匿跡,因為它​​們已經沒有立足之地了。唯有放下批判,你才能進入自己在內心留下的空間,愛就會像潮水般湧入。現在,你不再孤單,你的伙伴已經來了。

接納就是這麼簡單,但同時也是最難的一門學問。有了接納,小我才會讓路。有了接納,阻擋愛的障礙就會消失。這就是接納之路。凡是你無法接納的,你會抗拒到底,這種對立便成了你的束縛。凡是被你接納的,就會輕輕地進入你的心房。沒有任何東西強迫得了你,也沒有任何東西牽絆得住你。不論愛要你去哪裡,你都會欣 然上道的。

這必須一步一步來。每一刻,不是抗拒,就是執著。我們看著它來,看它掙扎,看到自己筋疲力盡,最後不得不放它走。我們讓內心的掙扎舞完它自己的那一套,它一向如此。因之,我們會愈來愈有耐性,更加寬容,也更輕鬆,學會平心靜氣地對待自己和別人。這好像稱不上甚麼大成就,但它確實偉大。當沒有任何事情阻擋平安 蒞臨心中時,即使僅僅一剎那而已,我們都會感到渾身透出神性的光輝,不再有分別心與隔閡感。這就是接納以後的心境。

請記住,根據我們的經驗,只要接納了自己和弟兄姊妹們,必會重獲內心的平安,而在同時,我們也無時無刻不面臨挑戰的。我們並不把接納當成目標,只當成一種修練,因為就在修練當中,目標已經達到了。


這本書,其實比某些佛學書還佛學,但是卻完全沒有說教的意味。我上篇文章,已經推薦過了。

不知是誰說的,「當你面對著陽光時,陰影就在你的背後了。」我們不可能沒有自己的影子,這是一體的兩面,不需要刻意忽視陰影,也不需要刻意打壓陰影,只要不再對它起心動念,它就沒有實質存在的意義了!

我看到了心中的寧靜,因為,就是單純的接受了。反而,無所謂寬恕不寬恕了!因為,沒有好與壞,沒有對立,也就沒有什麼需要寬恕的了。反是自心多了很多的愛,能包容一切了。

我們也許不能一下子馬上接受所有的狀況,畢竟羅馬不是一天就造成的。就像月有陰晴圓缺,年有春夏秋冬,事相有成住壞空,但是有一天,一切終將淡去。

Mai-Mai(y142485) 於 2013-07-26 00:20 回覆:

我要學會「接受」

如果有那麼一天的到來...

就像月有陰晴圓缺,年有春夏秋冬,事相有成住壞空,但是有一天,一切終將淡去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4 00:53

這是我的回應(一):

光的使者(Candy Crush人生)(7327791) 於 2011-12-15 14:58 回覆:     刪除

謝謝ET師兄深入的分享。

光是心的開悟還不夠,悟後起修,去除分別,妄想,無明執著,才是真修行。

最近一年多,都在考試,考「接受」。我想,我終於勉強及格了。

原來,對所有人事物,就是單純的接受當下的狀況而已,不思前,不思後,無所求,因為,一切本無常。不接受,就起了分別對立的心。能接受,心就定了。

這是我在禪定裡的領悟。後來看到「寬恕十二招」,把我的領悟心境如此明確的陳述出來,心裡只有激動跟感動,覺得這就是了:

第六招 接納自己以及待人如己

接納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我們一面說:接納你的錯誤並從錯誤中學習,一面又說:此時此刻的你沒有問題。

其實,我們是說:接納你陰暗的一面,並把它帶入光明。你一帶入光明,黑暗就消失了。然而,如果未消失的話,將會怎樣呢?有時,我把黑暗帶向光明,消失的卻好像是光明,我被遺留在更深的黑暗裡,我該怎麼辦呢?

那時,我只有一個簡單的選擇:或是打擊自己,自認是失敗者,然後怪罪神明和世界;或是接納我現在的處境:“我此刻在黑暗裡,好似看不見一絲光明。不過,沒關係,這正是我目前的處境.不必美化它,也無需自責。”

這麼做時,我立即變成了自己所尋找的那道光明。每一個自我接納的表態,都揭露了內在的光明,而且照亮了我的道路。即使只照亮腳前兩條路,也綽綽有餘了。只要我接納自己,下一步就會自動開啟。

真神的大愛、恩典、引尋,無論你如何稱呼它,都須藉若你的自愛這個管道才能降臨你身上。當你接納自己的現狀,就已打開了那個管道;當你接納別人的現狀時,也會發生同樣的事。

通往平安之路一點都不困難,只要你願意依照下列方法練習:

一、接納自己的現狀:

你沒有問題,即使你正面臨很多的困難、痛苦和煩惱。你不必作任何改變,不必增添什麼,或消除什麼,此處此刻的你是完美的,讓這樣的認知進入心中。你若真能如此,所有的批判就會自動銷聲匿跡。

二、接納別人的現狀:

他們也沒有問題,不論他們有甚麼習性或可靠與否。你不必改變他們,他們也不必改善自己來博取你的接納。他們無需你的認可,而你也無需他們的認可。他們沒有問題,而你也沒有問題。沒有誰對或誰錯,你們都是並肩而立。當你接納了別人,你的心靈就開放了。當你接納了別人,你對自己也會更加慈悲。

Mai-Mai(y142485) 於 2013-07-26 00:15 回覆:

我懂了...

要懂得放下及放手...是不是要先學會「接納」?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4 00:48

今天,無意中看到我跟Empty Traveler在兩年半前的對話。他雖然已經走了,但是是我永遠懷念的人。

我想,這就是了,我們的對話,應該可以回答Mai 的問題。

(對話很長,所以分次傳)

這是ET的回應:

身念處的轉移 回覆此篇 刪除     2011/12/15 10:45
其實一般人都給了自己一個難度很高的"放下"方式
在概念上放下 但實際上很挫折
心的力量與慣性是如此強大 以至於我們不是感到挫折
就是表裡不一的偽善了 (以為放下了 其實還是心裏去)

這就是四念處中 "身念處"的可貴與著力之處
心念處 必得由身念處 受念處的基礎
你永遠可以轉移到身念處 由當下自己的呼吸
身體手腳移動 變換姿勢的四大裏感到無常
沒有身念處的基礎 概念上放下其實很薄弱

這就是為甚麼 單純唯心論的窒礙難行
(即使尼采那種唯心超人的境界 不過只是理想)
必得有原始佛教理這種四念處 身(四大)  受(苦 樂 情緒 身 心 感受)
身心合一論才有希望

我注意到Eckhart 的 Power of now 裏
(雖沒有提四念處名相) 但他的回當下 就是 身體與情緒(苦樂中性的感受)
所以 我以為他確實是老參 引導 即使是沒有佛教的初果
涅槃 解脫苦受 等名相

一點落落長法的分享 :)

Mai-Mai(y142485) 於 2013-07-26 00:04 回覆:

姐姐:

您的回應總是讓我哭花了臉...

這週以來,為了父親...總是忙而茫..心苦而辛苦

每每想來...就在上班的時候會難過而眼眶泛淚,就怕自己崩潰...

當我難過的時候...我會去看看Empty Traveler

雖然還會因此讓自己更為傷心痛哭...

但,您及Empty Traveler 都撫慰了我的心靈.


雨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Candy Crush
2013/07/23 20:03

要全盤看懂你的文章還得先去“光的使者”家看原文。

完美與執著又何嘗不是一種人性,你的遊戲過程又給我們上了一課。

不過你領悟了:讓自己壞一點、讓自己開放一點,不要侷促於人生的「約束」中,就算有「限制」也懂得開口「請求」、「釋放」。

這樣深刻的體悟不是每個人能理解的。
Mai-Mai(y142485) 於 2013-07-23 23:19 回覆:

感謝您領讀到此文的含意

我確實不是在禪述Candy Crush

而是人生的「領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忙忙茫
2013/07/23 00:20

又忙了兩週

Mai-Mai(y142485) 於 2013-07-23 23:15 回覆:

很忙也茫...

又要開始忙碌了...


董娘的跟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放下~
2013/07/22 19:03

要學習懂得"放下"還真的很難

我也是"村姑"一個

FB也沒興趣但還是很多好友同學找我ㄋㄟ

最近還忙些什麼?

Mai~您一定猜不到(偷偷告訴你當國小及高中同學兒子的媒人)

就知道董娘多有人緣啦~ 因此較沒時間上網

但娘娘我還是很關心Mai Mai  要開心喔!

Mai-Mai(y142485) 於 2013-07-23 23:15 回覆:

放下很難...

恭喜您當了「媒人婆」.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2 10:34

早上好啊 Mai-Mai姐姐

哈哈哈...丸子家有玩糖果溜...

就偶滴感覺而言..它就是個遊戲...除了想著如何過關,也從中想到向別人求救喲..同樣的關卡,因著不同的思考模式或是向別人請益..即使還是卡關...也是ok的啊...亦也會有即使有著一身好本領可是遊戲沒給好牌一樣無法晉級啊..所以啊...凡事別太執著.放寬心...一切就會水到渠成滴...因為有些事的主控權非在自己手上唄...不管怎樣..一起甘巴嗲ㄟ..生命總會找到出口滴喲!!

Mai-Mai(y142485) 於 2013-07-23 23:13 回覆:

其實我都沒有興趣...

尤其是電玩或遊戲...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2 01:05

不玩最好。

浪費時間。

香港地鐵車廂一走進去,一半的人正浪費生命在這上頭。


Mai-Mai(y142485) 於 2013-07-23 23:12 回覆:

雖說玩過...

卻一直感覺未曾...玩過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1 21:40
Dear Mai-Mai,生老病死,人之常情。就算捨不得,放不下,該發生的還是會發生,這就是無常。

沒有任何事是永恆不變的,想要緊緊抓著不放,只會苦自己。苦自己,就會自傷,傷自己的心,也傷自己的身。身不好,心情就更糟。這是惡性循環。

是誰讓自己傷呢?

沒有過不去的事情,只有過不去的心情。

不要活在過去,不要害怕未來,不然,就會忘記好好的活在當下。

當下,才是生命的重心,一切境界的終結,也是一切境界的開始。

對於不能掌控或是不能如所願的事,就感恩吧。

這一切,也許已是最好最完美的安排。佛眼看得到,但是我們凡人凡心,卻見不到。

誰叫我們甘心做凡人,不求真正的解脫呢?

而如果不甘心做凡人,那該怎麼辦呢?
Mai-Mai(y142485) 於 2013-07-21 23:25 回覆:

我知道這個定律,若是因此...必須這樣...我接受.

但..若是人為不測,我不甘願...痛哭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1 11:16

完了~我就是蔡阿公口中的那個"去了了"的  哈哈~~金害ㄛ

Candy crush 會令人著迷之處---關關難過 關關過

不入迷 有不入迷的堅持  著迷者有著迷的體誤

用心玩味人生  處處是風景

祝  快樂 平安 健康

Mai-Mai(y142485) 於 2013-07-21 23:20 回覆:
但願我現在碰到的這個「難關」可以關關難過 關關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