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andy Crush 的人生
2013/07/13 07:35:58瀏覽3733|回應13|推薦136





我家爸比大概覺得我太閒,教我玩 Candy Crush Saga (糖果粉碎傳奇),據他說這是現在最火紅的線上遊戲。

想想最早期時,我也是電玩遊戲高手,那時還沒有個人電腦哩!後來有了Apple 跟 PC,每個遊戲都可以玩得呱呱叫,但是後來任天堂遊戲機出來時,我玩興全失。為什麼呢?因為不喜歡死了從頭來。我喜歡早期的一些設計,死了,就從死的地方復活,就不必浪費時間從頭再過關。

本以為 Candy Crush Saga,有點像 Tetris (俄羅斯方塊)的玩法,應該不難。真的出手,才發現是不難,但是限制很多,只有五條命,死光了,就要花錢去「買命」,不然,就是跟 Facebook 臉書的朋友求救,請別人「賜命」,再不然,就是等幾分鐘到幾十分鐘,才能繼續再玩。

啥?玩遊戲還要花錢,求人,等???

這太不符合經濟效益又像玩到興頭被澆冷水一樣,很沒意思。

說不玩了,但等時間到了,可以玩時,又不自覺的拿起來玩,直到再次沒命為止。

想一想這實在是很笨,想偷懶,就跟兒子求救,看看有沒有變通方法,有 unlimited lives,永遠死不了。

我兒子是學校宿舍裡出了名的電玩高手(當然囉,是誰生的嘛 XD),兒子酷酷的回我說,去網上隨便 Google 一下,就會出現一堆解法。果然,網上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原來還真有解法,但不知哪個最好,只好又虛心請教兒子。沒想到兒子說,不知道,因為他不玩這個;他每個玩這遊戲的朋友都玩上癮,所以他知道不可以玩。他竟然還大笑說,「既然是爸比教你玩的,就要爸比給你命啊!」

我看看自己,好像中毒了,而且中的不輕喔,明明很多事要做,都暫時擱下,只想看看自己能玩到什麼程度。這,不就成了宅媽了嗎?哪都不想去,只想窩在家,跟我的平板電腦玩。





在自己的臉書上PO出一個問題:「玩 Candy Crush 到底是會變聰明還是變笨啊???」

我親愛的同學們回我說:「會把吃糖果的習慣戒掉。。」「聰明還是聰明,但是,笨的會更笨。」「時間會變少!」「會增進老花眼的深度!」

我最後的結論是:「哇,那我是笨的囉,難怪越來越笨,眼睛也花了,時間不夠用,還好,不怎麼吃糖。」





我開始研究為什麼自己最近行為有點反常,最心愛的音樂跟咖啡,變得可有可無,連咖啡的口味都改變了,還放任自己做一些平常不會做的事,包括玩 Candy Crush,包括改頭換面參加聚餐讓所有的人驚艷,也包括發了一次小脾氣拒絕再服務一個個案。

聚餐是有點小規定,自己心裡也有點小掙扎,素顏又隨興穿著久了,要把自己包回像以前上班的模樣,好像很奇怪。這群朋友,也沒真正看過我化妝穿正式裙跟高跟鞋的樣兒。。。。

我教書時,天天如此,其實並不稀奇。只是這麼多年後要把自己重新放回衣服的束縛跟戴著彩妝飾物的面具,感覺還是不一樣。

不願意再服務一個個案,真是覺得緣分不具足,五年多下來,跟對方說話,還是覺得好累,對方的改變也有限。既然幫不上什麼忙,就不要再淌渾水,讓她自己去找能幫她的人吧。

我想,我在搖擺的,是繼續做一個一般人看到的自己?還是時間到了應該去面對一個連自己也比較不熟悉的自己?

不熟悉,是因為超過自己的安適範疇(comfort zone)?還是因為害怕別人的反應?亦或是,不敢面對這區塊的自己呢?

為什麼一直玩Candy Crush?我是在逃避什麼嗎?專心玩就不需去面對一些事?還是在玩中想悟出一些事?還是想證明什麼嗎?就像是以前玩電玩一樣,玩到最後贏了,就罷手,再不提起,為的是要證明我可以!證明了,就失去興趣,再找下一個目標。





玩這遊戲,好像真要眼觀四方,每一步都是選擇,也可能是陷阱。但是卻常常又會意外的發現自己怎麼莫名其妙的得這麼高分,或是過關了,而怎麼做到的,卻完全莫宰羊!

在網路上,讀到一篇玩Candy Crush的心理分析( Candy Crush: Insanely Addictive Today, but Likely on Borrowed Time),真是說到人性的弱點了。這篇文章說,據調查,每個月估計約有四千五百萬人固定玩這遊戲,讓創造這遊戲的公司每天約可賺到六十三萬三千元美金,換言之一年約可賺到兩億三千萬美金。這遊戲既不是最好也不是最聰明,但是卻是最讓人上癮的。為什麼會這樣?因為:

1。就像玩吃角子老虎機器一樣,總是讓人出其不意,覺得下一注一定會有奇蹟會贏。

2。這遊戲大部分時候每一局並沒有設時間限制,不需要在既定的時間內過關,讓人沒有壓力。每局如果過不了關,是因為沒達到指定的積分。過關了才有命,沒過關就少了一條命。如果玩時一下子看不出怎麼排列組合也沒關係,遊戲程式還會自動給提示,讓自己覺得自己沒有這麼笨,不會永遠卡死。而就算沒命不能再繼續玩時,可以跟朋友求救,也可以花小小錢買命再往下玩。

3。這遊戲連上了臉書,讓自己看到自己的成績排名,也可以跟朋友比較成績,這種較量,是一種動力。排名贏朋友時,讓人真覺得自我感覺良好。而朋友間互相幫忙,也督促更多人上線去玩。

4。在最基本層面,這遊戲讓人尋找「排列組合」(Patterns),這是幾千年來人的大腦的本能,對環境的反應,每個人都會,也都喜歡這種能排列組合的感覺。





在玩的過程中,我看到了自己的人性。

我在臉書上玩了幾次後,真的看到了自己潛藏的比較心態,再加上要開口跟朋友求,就決定回到平板電腦下載App自己一個人玩,不上臉書。即便如此,還是看到自己不服輸,亦或是賭徒的心態。就像以前玩電玩一樣,心想也許有一天,可以全部玩完,因為就不信自己玩不完。然而,常常小心的盤算一步步怎麼走時,卻又常常意外的贏或是輸,一陣大爆炸,糊里糊塗的就結束了,到底怎麼發生的,完全不知道。

我對自己的傻勁覺得好笑。卻又覺得,人生,不也是如此嗎?就算再小心,步步為營,還是會有失算,不能掌控的時候。有時,卻又像是睜眼瞎子,明明糖果擺在眼前,卻完全看不到,只顧到某一角落,卻忘了全盤大局。而新糖果的隨時出現,是什麼花色,又全不是自己能預期的,就像是每天生活一樣,常有小插曲,小意外出現,有時是會弄亂了生活的步驟,但是有時也會有驚訝歡喜,不管是好還是不好,順還是不順,每天日子還是要繼續過,路也還是要繼續走,只不過在其中,慢慢學會「笑看」人生罷了。

照顧失智跟生病的長輩,讓我更看到了人性的不能預期。於是我不再對自己苛求,學會放鬆,但不是放縱的過日子。學會更深入自己,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沒有什麼一定不一定,就算不完美,也是自己的一部分,要接納,要疼惜。每天的生活,真的就是修行。聽經聞法再多,不用在生活裡,也沒用,不是嗎?而最終,不也就是放下嗎?





昨天,一個做經絡按摩的朋友跟我說,他的一個病人,還是個孩子,天生就有異位性皮膚炎,很多地方抓多抓破了就潰爛。按摩,是幫助他經脈疏通,讓他比較舒服,但是按摩的過程會很痛,很不舒服。這個小孩,在最痛的時候,反而大笑出來。朋友問他這麼痛,怎麼笑得出來,沒想到孩子回答他,「因為太痛了,我只能選擇笑!」

聽到這個對話,我的眼淚都流出來了,怎麼會有這麼堅強勇敢的孩子啊!

也想到網路上聽到的故事:「我放不下一些事,放不下一些人。」和尚說:「沒有什麼東西是放不下的。」他說:「可我就偏偏放不下。」和尚讓他拿著一個茶杯,然後就往裡面倒熱水,一直倒到水溢出來。苦者被燙到馬上鬆開了手。和尚說:「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是放不下的,痛了,你自然就會放下。」

那,就學著笑看人生吧!沒有什麼是放不下的!Candy Crush 玩不到最後一階,又有什麼了不得,不得了的呢?!



I release you

I release you

I release all of you

By releasing all of you, I release myself

By setting all of you free, I set myself free






附註:要還我家爸比清白,他是不玩電玩的,只是最近因為工作需要,要懂App啦。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7327791&aid=7934280
 引用者清單(1)  
2013/07/20 23:02 【 情懷天地】 從沒放下也沒放手過..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9 10:51

我怕中毒太深,所以只能旁觀不能褻玩焉。

好有趣。


Sunny Tsai,Certified Consulting Hypnotist執照催眠諮商師
Sage Hypno:3000 Hwy7, Suite 202,Markham, Ontario, Canada
Tel:(905)910-9859 website:www.sagehypno.com

韋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7 17:54

當周遭好友玩得不亦樂乎時,他們也想讓我加入大家的行列,
只是我一直以為我不能把時間耗費在這上頭,所以一直拒絕加入。
但後來還是被眾多好友慫恿成功沈迷了好一陣子,
因為好友中有那種「神人」等級一直在等著新關卡出現的高手。
而我,一直玩到300關之後就決定收手...有玩過就好...我是這麼認為。

這遊戲真的魅力無窮。


牧羊女--黑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1 10:01

謝謝和尚說的話:世界沒有甚麼放不下的 痛就會放下來

如同老爸的往生 痛關心他就放下了

和尚真是和平又高尚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3-07-31 20:34 回覆:


為您全家祈福

_/|\_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什麼好玩的
2013/07/29 00:06
再露幾手 很期待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3-08-01 14:30 回覆:

好,再露幾手!


雨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也是一場遊戲
2013/07/23 19:51
從遊戲中看出人性,需有幾分清明,幾分睿智。佩服!如何跳脫就考驗一個人的理性了。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3-07-31 20:38 回覆:


上帝賜予我平靜的心

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情

上帝賜予我勇氣

改變我能改變的事情

上帝賜予我智慧

明白兩者之間的差異

——伊麗莎白‧庫伯勒-羅斯自傳《天使走過人間》(The Wheel of Life)

Mai-M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s not Candy Crush
2013/07/20 23:00
Mazu said to me ..
My father will be a hard time ...
The worst case is that he would go ...
I think this would feel that my life has not Candy Crush痛哭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3-07-21 21:38 回覆:

Dear Mai-Mai,生老病死,人之常情。就算捨不得,放不下,該發生的還是會發生,這就是無常。

沒有任何事是永恆不變的,想要緊緊抓著不放,只會苦自己。苦自己,就會自傷,傷自己的心,也傷自己的身。身不好,心情就更糟。這是惡性循環。

是誰讓自己傷呢?

沒有過不去的事情,只有過不去的心情。

不要活在過去,不要害怕未來,不然,就會忘記好好的活在當下。

當下,才是生命的重心,一切境界的終結,也是一切境界的開始。

對於不能掌控或是不能如所願的事,就感恩吧。

這一切,也許已是最好最完美的安排。佛眼看得到,但是我們凡人凡心,卻見不到。

誰叫我們甘心做凡人,不求真正的解脫呢?

而如果不甘心做凡人,那該怎麼辦呢?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8 17:44

光的使者,妳的生活態度真的好認真,連玩也能思考得那麼深,也許前陣子妳為身邊人付出太多,尤其是對長輩的親身照顧,讓妳的心神耗費太多,太深了。

真實的潛在自我,常常在意外中呈現在自我面前,如何去面對它...這是突破更高一個層次前的轉折,還是靈魂深處對長期的壓力和期許的抗議呢?

有時真覺得自己同時是天才,也是瘋子,更是個膽小鬼。

能面對做第一次思考是好的,先放自己的心靈一個短假也是好的。

而畢竟要學會快樂。妳是大家的光。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3-07-21 22:15 回覆:

謝謝您的貼心。

休息了兩個多月,還在整理自己當中。

我們每個人都扮演過各種不同的角色,是天才,是瘋子,是個膽小鬼,這些我都有耶,還會賴皮,頑皮,好哭。。。。。貪瞋癡慢疑五個好朋友,一個也不缺。

這是不同層次對生命的體驗,也是宇宙全相反射的一部分。

“快樂不是我們的歸宿,痛苦不是我們的歸宿,內心的平靜才是我們真正的歸宿。如實了解事物的真相,並放下對一切外緣的執著,以一顆不執著的心作為你的依歸。” (阿姜 查)


【Hey 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7 23:50

你是深藏不露的大內高手喔,呵呵。哎呀,這款身手自個兒晾在家裡真是暴殄天物。

就是那個光,就是那個光,我早些年就嚷嚷過了,可就是不理我,哼,沒想到一顆糖就把你打動了,不早說.....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3-07-24 02:25 回覆:
既是大內高手,當然要深藏不露,這樣才能來去自如啊!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就感
2013/07/14 18:22

我也是賭性堅強

總要有成就感才放下

但因反應遲鈍

電玩總是死得很快

就盡量少碰 免得沮喪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3-07-16 00:25 回覆:

成就感,沒錯!

其實,賭性,在好的層面,是韌性,是不服輸。這樣的人,才能成就。但是在另一層面,當有過之而無不及時,可能就變成執迷不悟了。

若是因此輸不起,就會傷自已,也可能傷他人了。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4 12:24

完了!

完了!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7327791) 於 2013-07-16 00:10 回覆:

完了?

看不懂耶。蔡阿公是說我也上癮淪陷了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