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言--問佛
2012/07/15 19:17:46瀏覽2900|回應41|推薦191

我因為生病...

諸事不順...

我感到人生非常的頹喪,雖然我有一個信仰--『佛在心中』;也在這幾年的光陰認識了「神」--『媽祖』,我知道祂一直照顧著我也照顧著我的家人與我的爸媽...

但是,我總覺得「業力」敵不過神通,神幫了我似乎也無法倖免我所面臨到的難題,我始終鬱卒難開...

我因為身體病痛難以成眠,換了新主管又接了新業務,在身體上與工作上都備感疲乏,身心煎熬幾乎令我快要崩潰,這是我不曾有過的心情,只有在五年前的時候因為任務的調整、職缺的異動時曾經有過如此這樣難挨的心情。

可是,六月,來了個新主管是個女的,曾經是與我共事過的小女官,如今成為了我的頂頭上司,而且是單位以來的第一位女科長;雖然共事過...卻與她不熟,自然就是公事公辦;雖然比我年少,我依然敬畏她。

因為如此再加上身體的欠安,我顯得比以前「安靜」而不愛講話,再加上生病的時刻,她交付了一項「任務」給我,更是讓我「難上加難」,我是個很不會拒絕人家的人也不是個很會“推東西”的人,雖然我表明了我的難處也不是我的專才,她仍舊堅持沒有人可以做就是我,我二話不說也就「接」了...

以往我的個性不能做也硬做、不能撐也硬撐,凡事不敢怠慢一定要做到「最好的」一點也不敢馬虎或吭聲,默默的做..

可是,我不知道是生病了還是因為等待病情報告的緣故,我變得很脆弱,一邊做一邊承受工作的壓力不說,卻老是上了班躲進廁所哭一哭再出來調整心情把那個她硬要我做的「東西」完成,我也很有志氣的使命必達完成她要的「任務」。

但是,我或許是擔憂病況,我真的始終沒有笑容,每天上班宛如行屍走肉般的毫無元氣,氣色極差,每天無法入眠;就這樣工作與身體兩邊燒..令我身心俱乏。

於是,我不得不寫了一份「報告」,告訴她...我現今的身體狀況再加上工作上的壓力,希望她可以「感同身受」體諒我的「痛楚」,是不是可以找到比我更合適的人來洽辦?當我遞上這個報告時,我也覺得不像是「我」自己?因為「我」縱然再苦或再累,我一定「就辦」--就是學、就是做。

我怎麼會淪落到這麼“不堪做”?...令我更加的頹喪。

可是,不如預期...雖然她是我的主管,好歹也是個女性,應該可以體諒我身為一個母親的擔憂,不是工作做不來也不是我不行的原因,而是擔心受怕自己萬一不好的結果無法承受突如其來的打擊,我希望因此不要增加額外的業務來徒增我此刻身體上的負擔,加上科內的同仁菁英多的是,應該可以覓尋洽辦...

但是,出乎意外地...,她不願意,她希望我「續辦」等我「病因報告出來」之後再說...因為有損她的「威信」與「命令」的下達;我只好「續辦」承接我隨之而來的他們說的「業障」,讓我越來越不能接受所謂的「業障說」。

我等待病因的報告出爐,因為耗時,跟我之前困擾很久的腫塊檢查還要麻煩令我等的有點抓狂也幾盡憂鬱而崩潰,雖然科長不通人情,但是軍中尚有溫情,有政三、政四,不知道是有人反映還是「我變了」沒有以往的嘻笑,人人覺得奇怪而引起他們的注意,長官開始關注我..

我不想成為矚目的焦點也不想造成科長的困擾,我開始力圖振作,可是,我就是不開心..浮現的笑容看得出來是勉強的,談笑的個性顯得有點靦腆,我依然睡不著吃不下,科內一位大姐從原本信奉佛教改信仰上帝得到喜樂平安,每天看我憂愁滿面起了憐憫之心為我禱告依靠上帝救贖我的心好讓我平安而能夠入睡。

因此我有了排斥「業障說」,在身心俱乏的時候會有小小的聲音告訴我「主啊!!請您讓我身心愉快得喜樂而平安,我就依靠您!!」但我不敢「誇下海口」有所承諾,卻可以感應到她為我禱告的一切都有在我的身上降臨,這是一件多麼驚喜的事。

我知道我的信仰也曉得我的依靠,我感謝我這位同仁為我所做的一切「禱告」,我也可以感應到當時的福音降臨在我身上的「不可思議」就如同當年早產的Andy 在急救、保溫時,他的主治大夫及家人共同所為Andy 禱告救贖的一切恩典儼然重現...我當然感恩!!

不過,我執著不放棄我的信仰與依靠,我在「走頭無路」的時候、我在繞不出來的「境」裏,我走了一趟「佛光山」,我攀上了高峰望見「大佛」,我「心如止水」,在平靜中一步一步的往回走時....

我跟「佛菩薩」講了我的「心事」,我抽了籤詩,菩薩藉由籤詩示現讓我得到了「法語」啟示,而Andy 在開學之初因為「一件事情」的打擊,雖然事後得到「平反」卻遲遲走不出對「人性的失望」;雖然他不再跟我提起他的「心事」,但我知道他時時受煎熬的心情就如同我現在正在承受的病苦與工作上來自壓力的焦慮是一樣的..

我抽了籤、Andy 也抽了一支,安慰了他的心....我們的心漸漸明朗了...

這籤詩來得正是時候...法師解了籤...頓時蒙蔽的心看見了光芒、愚昧的心有了智慧的光明,原來一切都是「無明」,「平常心看待」--『活在身中』,自在、淡然...還是一句老話「放下」。

 

 這是我的籤詩...

法語說中了我現今的身心狀況

 您看了...何解?

 

 

 

 

 

這是Andy 的籤詩

法語正反映了Andy 現今所不明瞭的人性

您看了...何解?


感謝格友亮樂的解籤:@人言、佛語

試想(解憂、示意)如下: 籤詩 之一

拋卻身心現法王:身心本無常、無我、苦本、幻有=患有,只要一口氣還在,盡其在我:鞠躬盡瘁、死而後生。


前程不必問行藏:人間苦、難事,盡本事(人事)、聽天命,只問過程(點滴在心頭),未來(必)自然:水到渠成


但能得娘生面:本自清淨、無生,度眾生、生生滅滅歸寂滅=無生。實實在在:時時處處把握自淨其意情緒分別淨念、勝解


草木叢林盡放光:有捨必有得,關關難過關關過,所謂:柳暗花明,黑暗的盡頭、必有光明等著:那個歷經千辛萬苦、捨盡重生的、(自性)自在的我。


籤詩 之二:

人從巧計誇伶俐:世間眾生皆假相,眾生肉眼所見之相。人總易誤以為是真實相,取巧、虛浮、為得誇耀、名聞、利養


天自從容定主張:人間虛幻、假相、怎敵(瞞)得過天眼真實相?!清淨相。因果實不虛、不昧。


諂曲貪嗔地獄:雖""金玉其外""但""敗絮其中"",清淨自性已經被矇蔽,貪嗔癡最終必招致""不昇墮""之果。


公平正直即堂:天有好生之德,"天"之道必與公平、正義(正直)、清淨同時並存;持善自守:守護、護念善心、善念、善德者,必有善福、善願圓滿之結果。

正當""天、人交戰""之際即是考驗著仁者之心、正直與否?!堅持與否?!勇於承擔否?!


念、念、念;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心)轉,念頭(想)轉個彎;無生處本自清淨(何需計較人我是非短長?!),清淨無生即是:寂滅、不生不滅==(娘)未生(面)。


祝願:

受苦受難者之

身心

早日度 吉祥

安康轉 如意


�X�B: @人言、佛語 - 亮樂的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ABCGOGADI/6640371#ixzz20y1frGxl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6609931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ri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聖嚴師父說
2012/07/22 20:44

聖嚴師父說「生病的時候把身體交給醫生,把命交給佛菩薩,自己就是一個沒有事的人了。」

問:生病住院對多數人而言,是相當痛苦的事,如何轉換心境而能活在當下?
聖嚴師父:「活在當下」是面對現實,現在處於什麼階段,就要把這個階段的角色扮演好。所以,對於生病而住院的人,就不要住在醫院裡還想著:「如果不是住院,我現在可以做很多的事,可以賺很多的錢。」如果一直這樣想,不就是自尋煩惱嗎?既然已經住院了,就面對這個事實,活在當下,把病治好為目標,將害病當成一個機緣,平常忙得沒有時間修行,現在躺在病床上就可以多念幾句佛號了。
或許有人覺得躺在病床上很痛苦,那就應該利用這個機會體驗一下生病的滋味,增長慈悲心和同情心。出家人說:「比丘常帶三分病。」這是指受了比丘戒的法師常常帶著三分病痛,能成為助道的因緣,因為自己有病痛而能心存慈悲,看到其他病人時,比較能體會他們的病苦,會想辦法協助,這就是慈悲心。
要逆向思考地將生病視為助道的因緣,不要把它當成倒楣的事,能夠這樣想,那麼就能病得很健康。


Bri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印光大師文鈔節錄4
2012/07/22 20:38

寂照不二,真俗圓融之義,下文極為發揮顯示,何不體認以求瞭解乎。今先將此四字之義說明,則自勢如破竹,一了俱了矣。上說吾心本具之道,與吾心固有之法,原是寂照不二,真俗圓融。何名為寂,即吾不生不滅之心體。有生滅便不名寂。何名為照,即吾了了常知之心相。不了了常知,便不名照。何名為真,即常寂常照之心體,原是真空無相,一法不立。何名為俗,俗即假義。謂雖則一法不立,而復萬法俱備,萬德圓彰。萬法萬德,即事相也。事故名俗寂即是體,照即是體之相狀與力用耳。此體、相、用三,原是一法。具此三義,故曰寂照不二。真即是理性,俗即是事修。此理性本具事修之道,此事修方顯理性之德。所謂全性起修,全修在性也。故曰真俗圓融也。下去離念離情,不生不滅,謂此寂照真俗之體相理事,均皆離念離情,不生不滅也。詳觀下喻,並所斷之數句,自可了然於心矣。如仍不了,則是宿欠修習。但至誠懇切持佛名號,待業障一消,則明如觀火,必有相視而笑之一日也。

又、二空,即我空、法空。我空者,謂于五陰色受想行識中,了知若色若心,色即色法,下四即心法。悉皆因緣和合而生,因緣別離而滅,了無主宰之實我可得。法空者,于五陰法,了知當體全空。心經照見五蘊皆空,即是其義。只此法空之理,即是實相。由破無明,證實相,故曰度一切苦厄也。實相者,法身理體,圓離生滅斷常空有等相,而為一切諸相之本,最為真實,故名實相。此之實相,生佛同具。而凡夫二乘,由迷背故,不能得其受用。


Bri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印光大師文鈔節錄3
2012/07/22 20:34
若境遇不嘉者,當作退一步想。試思世之勝我者固多,而不如我者亦復不少。但得不饑不寒,何羨大富大貴。樂天知命,隨遇而安。如是則尚能轉煩惱成菩提,豈不能轉憂苦作安樂耶。若疾病纏綿者,當痛念身為苦本,極生厭離。力修淨業,誓求往生。諸佛以苦為師,致成佛道。吾人當以病為藥,速求出離。須知具縛凡夫,若無貧窮疾病等苦,將日賓士于聲色名利之場,而莫之能已。誰肯于得意烜赫之時,回首作未來沈溺之想乎。孟子曰: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故知天之成就人者多以逆,而人之只承天者宜順受也。然孟子所謂大任,乃世間之爵位,尚須如此憂勞,方可不負天心。何況吾人以博地凡夫,直欲上承法王覺道,下化法界有情,倘不稍藉挫折於貧病,則凡惑日熾,淨業難成。迷昧本心,永淪惡道。盡未來際,求出無期矣。古德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爭得梅花撲鼻香者,正此之謂也。但當志心念佛以消舊業,斷不可起煩躁心,怨天尤人。謂因果虛幻,佛法不靈。

Bri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印光大師文鈔節錄3
2012/07/22 20:32

念觀音名號,大則大應,小則小應,絕無不應之理。只管放開大膽對人說。彼不見感應者,感應之跡,有顯感顯應、冥感冥應、冥感顯應、顯感冥應。亦未嘗無感應也。

 我會念普門品:受諸苦惱得解脫、是菩薩能以無畏施予眾生,會覺得有勇氣


Bri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印光大師文鈔節錄2
2012/07/22 20:29

若病苦至劇,不能忍受者,當於朝暮念佛回向外,專心致志,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觀音現身塵剎,尋聲救苦。人當危急之際,若能持誦禮拜,無不隨感而應,即垂慈佑,令脫苦惱而獲安樂也。

滬戰時,閘北房舍,多成灰燼。獨余皈依弟子夏馨培之寓所,未曾波及。蓋當戰事劇烈時,彼全家同念觀世音聖號。且最奇異者,戰事起後第七日,渠一家人,始由十九路軍救出。及戰停歸家,室中諸物,一無所失。非菩薩之佑護,何能如此?渠供職新聞報館已數十年,夫妻均茹素,念佛甚虔。是知觀音菩薩,大慈大悲,遇有災難,一稱聖號,定蒙救護也。或曰:世人千萬,災難頻生。觀音菩薩,僅是一人,何能一時各隨其人而救護之耶?即能救護,亦不勝其勞矣。殊不知並非觀音處處去救,乃眾生心中之觀音救之耳。

   


Bri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印光大師文鈔
2012/07/22 20:26

人有病,可以藥治者,亦不必決不用藥。不可以藥治者,雖仙丹亦無用處,況世間藥乎。無論能治不能治之病,皆宜服阿伽陀藥。此藥絕不誤人。

宜將一切家事,並自己一個色身,悉皆通身放下,以一塵不染心中,持萬德洪名聖號,作將死想。除念佛求接引外,不令起一雜念,能如是者,壽已盡,則決定往生西方,超凡入聖。壽未盡,則決定業消病癒,慧朗福崇。若不如是作念,癡癡然唯求速愈,不唯不能速愈,反更添病。即或壽盡,定隨業漂沈,而永無出此苦娑婆之期矣。

業障重,貪瞋盛,體弱心怯。但能一心念佛,久之自可諸疾咸愈。普門品謂若有眾生,多於淫欲瞋恚愚癡,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之。念佛亦然。但當盡心竭力,無或疑貳,則無求不得。

所言俗務糾纏,無法擺脫者,正當糾纏時,但能不隨所轉,則即糾纏便是擺脫。如鏡照像,像來不拒,像去不留。若不知此義,縱令屏除俗務,一無事事,仍然皆散妄心,糾纏堅固,不能灑脫。學道之人,必須素位而行,盡己之分;如是則終日俗務糾纏,終日逍遙物外。所謂「一心無住,萬境俱閑,六塵不惡,還同正覺」者,此之謂也。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一天都在想妳的事
2012/07/22 09:34

我想妳應該出去曬曬太陽 多呼吸新鮮的空氣 多喝水

先這樣試試看

這些對我有點用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是一個非常好的人,
2012/07/21 23:02

安迪也是一個非常棒的孩子,你們種下的因當然會有好的果報, 但什麼時候開花結果也沒有人知道. 也許下一秒,也許下一輩子... 我很喜歡[冥益]這個意思,這是我二十多年前在日本寺院時一個人送給我的布巾上寫的字, 我至今還留著,在困頓不明的時候, 對我是很大的力量.

但是妳現在的苦,要怎樣來修呢?  這是妳的功課, 要慢慢來修或頓誤開澈, 誰都不知. 經上寫著: 惟佛與佛,乃能究竟. 只有佛跟妳才知道啊....

我有兩個女兒, 一個很會撒嬌, 一個很倔強. 結果當然那個會撒嬌的,四兩撥千金,讓我什麼都願意幫她做, 做到死我也沒有怨言. 那個倔強的,就只好硬著頭皮自己做了.

上司的不盡人情,每個人都遇到過, 不是只有妳一個. 但為什麼妳會這麼痛苦呢? 山不轉路轉, 路不轉人轉, 這是妳的功課喔.... work smart, don't work hard,加油了,美美媽咪 !!!


夢屋子 只緣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言...問佛
2012/07/18 20:54

夢屋感同身受,寄語最深切的祝福!

這趟返鄉之旅也帶著城隍的籤詩回來,

誰憐慈母至無言境地,一言難盡。


平安書苑《Godnews》果願.溥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抱歉《遺漏一句》
2012/07/18 13:30

 

這也是一首很棒的導引後學與提醒暨勉勵的詩

 

【末學解讀饒舌塗鴉】

 

【人性常演善惡劇】
【彌天蓋地唯自欺】
【天理昭彰無法敝】
【機關算盡難如意】
【安迪順逆是考題】
【生活苦樂常輪替】
【惡人作孽任牠去】
【我心為善好事聚】
【莫疑天道無公義】
【命盡由天算損益】
【孝順勤學愛努力】
【諸事迪吉必大利】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