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世失散的兄弟
2012/02/15 23:11:32瀏覽1233|回應1|推薦163

公公的忌日到了..

我們一家來到了「地藏寶塔」,每每來到此地,我總是既驚又怕。

驚的事..每每來到這兒祭祀,我一回家就「生病」了,都要經過好幾天的拜懺,我的身體才會舒服一些;怕的事是這裏的主事師父雖然對我很好可是卻對我很嚴格,對於我不夠「努力精進」總是會叨念我幾句令我很惶恐,凡事似乎逃不過他的「法眼」而不敢有任何的怠慢。

跟這位師父的認識因緣很殊勝..我想,我應該先感謝光的使者再來感恩我的公公,若不是的提示,我從來不會想到要幫公公立一個安定永久的棲身之處好讓祂「回家」,更不會遇見這位「師父」而在當時就將公公立誌在「地藏寶塔」--《看祢..》而有了歸處。

因此,開始了我們一家人與這位「師父」奇緣知恩的相遇...

第一眼看到他..非常的莊嚴而會令人驚顫,雖然他是我們世俗眼中的「女眾」,相貌卻非常的「男眾」再加上他豪邁的個性與高大的身材以及宏亮的聲音,氣勢磅礡掌管「地藏寶塔」主事一切理所當然,令我們對他有了一份「恭敬之心」。

先生說..第一次看見他時有一種熟悉的感覺,想哭!! 好像是分離很久的親人再重逢時的感動,壓根兒沒有想過要將公公安住在這兒,可是卻有一股冥冥的力量促使先生做了這樣的抉擇;而這位師父說..他掌管「地藏寶塔」不干預眾人的事也不給予意見,可是當時看見我們一家人來參訪時卻有一股冥冥的氣場令他寒顫,他接收到「訊息」起了「慈悲」必須幫助我們,於是造就了這段「因緣」。

從此,不管法會或拜懺還是圓滿功德,師父總是會幫我們注意「行程」或是觀照我們時間到了要記得回來祭祀祖先或為公公辦一場法會,我不敢忘也不能忘,有師父的鞭策,我們不能「有所忘」,我似乎真的會「怕他」,對他有恭敬心而有距離不像是我對「上師」會怕有恭敬心卻沒有距離般的親近。

不過,先生卻老是跟我說..對師父的感覺很奇怪就像是親人般的難過,會感恩師父也會掛記師父,這是他不曾有過的「經驗」,我聽了總是告訴他:「那就是要精進佛法吧!!」因為結識師父的那一天,師父給了兩本「金剛經」與我們結緣叮嚀我們必須唸誦就像是上師給我的法門功課一樣一定要「精進」。

今年公公的忌辰來臨,我們來到「地藏寶塔」跟往例一樣先上香拜拜再上樓祭祀公公跟公公秉告、說明、道平安祈求來年的一切順願,之後在大廳等候師父的到來跟師父見上一面再回家。

可是等候很久..師父出來了,穿著一身非常輕便的僧服,依然是大嗓門的他,看見我們還是一臉的璀璨與知足,但是我總覺得氣氛很詭異,果然沒錯..師父一一跟我們介紹這兒主事的師父並告知我們九年來的住持「功德圓滿」總算卸任,爾後將退居後面在「大寮」掌廚煮飯給「眾生」們吃,跟大眾結緣更是很大的福報,仍舊還是在佛的身邊請我們勿憂,只不過以後沒有師父的提醒要記得為公公及祖先「圓滿功德法會」。

席間為我們加持說法,給了我們每一個人的「結緣物」鼓勵我們在佛法的路上絕對不能懈怠,也談到他卸任後的心情菩薩要他做「大寮」的事必有祂的道理,請我們不用為他擔心,只要他在的一天一定繼續做佛的事、宣揚佛的法、走佛的路,請我們一定要勤進精訓才行。

我望著他泱泱大國之氣度與淘淘然的說法中,我感覺到一股感傷也感受到師父的失落但是絲毫不減弱他的氣勢,我突然間雖然敬畏他卻不再那麼疏離,我幽幽然地從我的口中迸出..「為什麼先生說他看見您就想哭?」師父沒有半點的震驚與猶豫,很快的告訴我:「我跟他是前世失散的兄弟啊.」並請我轉達先生「過去世」如此,這就是彼此這一世的相應,不用難過、不用傷心,在佛法的路上往前走就對了。

師父換上一身截然不同的正式僧服送別了我們,我們依依不捨的道再見,他囑咐我們將來不管他在或不在「地藏寶塔」服其事?依然做佛的事並繼續為我們祈福與祝願,令我們在告駕聲中有了感傷,感謝師父三年來的看顧,感嘆人世間的變化在佛門之間也有變數。

回途之中,先生還是那句話:「我怎麼還是看見師父,想哭?」,我幽幽地說了..「因為你們是前世失散的兄弟」,先生開著車..聽我這麼說,沉默了..他從照後鏡上看著我,我點點頭地跟他示意,整個車內凝住氣氛更加的寧靜,連孩子們也很安靜,我知道大家還陷在剛剛離別不能釋懷的情緒之中沒來得及反應,不過,我坐在車子後方卻望見了先生眼眶泛淚的樣子..就是「前世是失散的兄弟」令我們都傷感了。

我突然想起「緣中緣」的一首歌來...

相遇為何因 無非緣字一線牽
喜他也是緣 愛他也是緣
緣牽枝葉兩依偎 誰不羨迷中人

相離為何因 無非緣托中有限
恨他也是緣 怨他也是緣
緣期嘗盡緣了結 最苦是迷中人

苦中悟機緣 心懷善念結善緣
今生緣不了 來生續再來
千年恩怨緣化就 夢醒迷中人

相聚相聚皆為緣 大法淵源度眾生
千載今生逢 人間天上緣
千難萬險終圓滿 法成緣中緣

101.1.14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6054065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我的兒子
2012/02/16 16:27
我的兒子有時就對我說「你要聽我的話,因為(有一位)師父說,我是你阿公的轉世」!

所以,我有時候就很「孝順」向他說,「阿公!您要. . . 嗎」!



.


再為一家人,都是有「理由」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