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有感觸..他真的不重,是我兒子!!
2009/03/21 11:02:11瀏覽1501|回應8|推薦32

延伸閱讀:菜頭老師他不重,他是我兒子!

探訪"菜頭老師"的資訊世界,一則是資訊老師,一則是..或許不懂的時候,可以"不恥下問"向他請益〈而且我們年齡相當,同一個年代的人,比較能夠"溝通"吧!〉,他應該不會"笑我"吧!,再則是他的文章也蠻有"笑點",跟學生之間的互動很令我激賞,既是師生也是朋友,只可惜啊!我們家距離太遙遠,否則大兒子的求學,一定"孟母三遷"也在所不惜呢!!畢竟是一個有愛心的老師...

幾天前就已閱過"㊣Teacher Tsai"老師所寫的一篇文:「他不重,他是我兒子」,那時讀來的心情,讓我格外的心酸,心有戚戚焉的..情緒也久久不能平撫,有好幾天幾乎不進去探訪"菜頭老師"的"blog",避免自己再看到悚動摯情的~"他不重,他是我兒子"這個標題所帶來的不好回憶與"驚嚇",不過,我因為有電腦的問題想請教他,所以,我還是鼓起勇氣去"看"他了,一眼映入,就明顯看到了既"傷感"又"傷心"更"感動"的標題【他不重,他是我兒子】,雖然,還是令我很心酸,不過,顯然我已經平靜許多了,也就心有所悉、意有所通的可以坦然的抒發自己的心情..

固定來看我的格友,心思細膩一點的文友,或許,大家會發現我的家庭狀況是不同的,我的感情豐富卻也流露出哀傷,傷心之中卻也不忘惕勵自己,也永遠有著"希望"的存在,時常展現開朗的心,也樂觀的去面對一切,並坦然的接受,原因..在於我也有一位"身心障礙的孩子",我擁有一個"腦性痲痺的小孩",所以,我一路走來是不快樂的,但是,我始終快樂的過日子並好好的生活,只是..直到..

2005年的10月~也就是"李天佑教授跳樓身亡"的新聞震憾了我,開始讓我漸漸有了"害怕"的心理,也有了"恐慌",因為,我非常的能感同身受,也能同理心的了然一切"身障家庭"的悲哀,因為,我們同樣的肩負著沉重的擔子,也承壓著心靈的煎熬,更是得不到政府"安定的保障"~給予的資源輔助又太少~讓我們在人生的路上跌跌撞撞的,不知道人生的方向究竟是要"何去何從"?所以,那一篇的報導,有一陣子的時間裏,我是"走不出來"的,極力地要奔走"福利道路"爭取"權利問題"的維護,總是令我"心有餘而力不足"的遺憾,只能祈望不要再有類似這樣的"悲劇"發生,也勇敢的告訴自己:「必須適時的舒壓情緒與悲傷」千萬不可以「想不開」;自此開始,我也避免自己再去閱讀這樣的"心情故事"或是聽看如此的"新聞報導",因為我是一個感性又善感的人,我是會將別人的苦痛放在心裏面一起承擔的人,不管是認識或陌生的人,我當是自己的親人般看待,一同承擔一同關懷,所以,我也自認為是一個不適合做"心輔工作"的人,但是,因為我的"掩飾悲傷、深藏傷痛",大家看不到我的哀與愁,做的事..竟然是與"心輔"的工作也有點"沾上邊"的"義務志工",不過,我還是"樂觀其成"~

這就是我近來不敢去探望㊣Teacher Tsai的原因了,因為這是一則傷心的往事也是我內心最沉痛的吶喊..

不過,由"菜頭老師"的感想與懷念老師的心情感受中的抒發,並提供這方面的勵志文章與報導,卻也是一個正面的思考與幫助,藉由他的觀照,可以讓更多的格友知曉身障家庭的心酸與無奈,並體會我們的苦痛與不捨,給予我們這樣的家庭最大的支持與鼓勵,也給予這些"身心障礙的孩子"們關懷與愛的付出並"尊重"他們,給予人權的對待,就是幫助他們可以勇敢走下去的動力,而我們也不再擔心、害怕..因為..平等的對待,一旦我們走了,他們仍然有依靠的避風港與安全的保障..這是我唯一的希求..

兒子常常疑問自己:「為什麼我和別人不一樣?」
我也常常安慰自己:「
為什麼你必須和別人一樣?」

※附上吾兒國三畢業時的勵志新聞報導!!
中國時報96.5.25/星期五原文標題:不搭電梯 不拿柺仗  腦痲陳卜嘉  堅強走過來
「約翰走路」的酒瓶上,有個男人拄著柺仗大步前行;國三的陳卜嘉自從學會行走,也一直「持續走路」〈keep walking〉,和約翰不同的是,腦性痲痺的卜嘉,不拿柺仗,堅持不坐電梯,因為「我很幸運,還有很多人不能走路!」
採訪報導及兒子的心路歷程:
卜嘉念小二的弟弟,以為哥哥沒錢買柺仗,窩心拿了零用錢到五金行買一根,沒想到哥哥竟斷然回絕,讓他傷心、生氣不已,卜嘉媽媽苦笑說「只能等兄弟倆長大,誤會冰釋。」
「卜嘉」之名,是陳媽媽為了感謝嘉基小兒科而命名,意為「選擇嘉義,未來很好」,16年前,卜嘉28週就出娘胎,不僅是個早產兒,還是縣內最小的巴掌仙子,只有900公克。
卜嘉出生時,不會動也不會哭,陳媽媽很傷心,附近醫院沒人敢收,但嘉義基督教醫院伸援手,救活了卜嘉,一則以喜一則以憂的是,卜嘉活了下來,但罹患腦性麻痺。
陳媽媽說,直到快三歲,才發覺卜嘉怎麼還不走路只會爬,鑑定得知的那一刻,當下痛哭,穿梭醫院復健科好幾年,卜嘉穿著鐵鞋終於能走路,而且一直堅持要自己走路,「看他一拐一拐的背影,就很心酸」。
卜嘉目前就讀縣立國中美術班三年級,由於教室在三樓,校方特准他搭電梯,沒想到卜嘉婉拒。理化老師梁恩嘉說,卜嘉坐第一排,每次發考卷,總會搖搖晃晃地站起來接,他告訴卜嘉坐著就好,但卜嘉一聽到名字,仍掙扎著要站起來要親自領。
由於卜嘉的堅持,國一時,班上有5位男同學跳出來幫他,拿書包、陪他走路,號稱「5劍客」,後來又多了12個女生,每天輪流當值日生。
「5劍客」之一的歐存洋,是班上數學小老師,除了幫忙背書包,假日還到他家「課後輔導」;卜嘉有點小害羞,江威儒、張哲語同學是最佳聊天伙伴。
卜嘉的智力正常,但數理有點障礙,他坦承自己很喜歡問,只要不懂就想弄懂,常常問到別人很煩,但電腦作業是班上最好的,一個字一個字慢慢敲,老師只規定10張,他卻做了30張。
卜嘉喜歡畫圖,小一時主動要求媽媽要學畫,由於腦性痲痺,卜嘉的手較遲鈍,但拿起炭筆就好像找到自由的天空,他最愛畫素描,由於手無法控制,炭色比較深,同學認為那是他的特色。
卜嘉媽媽說,卜嘉以前常跌倒,曾在地上爬好久,才找到支撐物,但兒子似乎摔不怕!卜嘉則說自己比別人太幸運了,至少可以自己走,還有人不能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2766888

 回應文章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 is the best
2009/08/23 08:15
◎ 卜divination   foretell   predict   select   choose
◎ 古人迷信,用火灼龜甲,以為看了那灼開的裂紋就可以推測出行事的吉凶。
◎ 預料,估計,猜測︰預~。
◎ 選擇(處所)︰~宅。~鄰。
● 嘉fine   good   praise
◎ 善,美︰~言。~賓。~言懿行。
◎ 誇獎,讚許︰~獎。~許。~勉。
◎ 吉慶,福祉︰~祥。~偶。
◎ 歡樂︰~會。
You know his name has shown the love and concerns from those who love him and wish him the best.
You know his name has already demostrated that he has foretelled and selected the best way to lead his unique life as well as predicted and chosen the finest manners to live up to his every day to fulfill his mission in life.
Yeah, he should be praised even though life is full of inevitable changes and unpredictable encounters.
Yeah, he should be encouraged and motivated to keep walking on his road since his name has show the best blessing and the divination indicates that everything will be fine no matter what.
So........stop worrying; start walking.
So........stop having fear; start having faith.
So........stop wondering "what if" in negative thoughts; start expecting " what if" in positive thinking.
Because everything will be just right and fine. Don't worry; be happy.
As the song you shared, " Love is the sun; love is the rain; the sun and the rain will stay with us forever; the sun and the rain won't leave us alone.
Love is always around you and me."

光的使者 ( 一個回家的旅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4/05 06:53
曾有一個朋友跟我說, 當她懷孕時, 有感於世界上有這麼多不幸的孩子, 於是她偷偷地跟菩薩許願, 願意照顧一個需要特別照顧的孩子. 結果, 她生了一個得了自閉症的孩子. 至今, 她的先生都不知道這件事. 她雖然要花很多時間來照顧這個小孩, 但是她非常的感恩. 因為孩子的到來, 教會了她很多事. 她甜甜的笑著對我說, 孩子, 是來讓她學習成長的! 可是我每次想到她的勇氣, 我的眼眶就濕了.

加油!
Mai-Mai(y142485) 於 2009-04-05 11:19 回覆:

謝謝妳的加油!我看了妳的回應,眼眶也濕了,因為妳的朋友很有勇氣,也非常的偉大!

珍惜當下、尊重生命一文有我當時歷經的過程,因為害怕失去孩子,也就不斷的禱告上帝:「不管他是好或壞?都願意承擔」結果是如此,也就承擔了,不敢怨天尤人,但是孩子成就了我"學佛"的路,並讓我在人生的路上有著不同的生命課程與體認,也依附上天給我的使命,好好地圓滿此生的功德!我真的感佩妳的朋友,請代我向她表達最深的感動與祝福!!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3/25 13:13
我的眼睛又濕濕的了.....

香水ma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沈重
2009/03/24 00:27

卜嘉這麼棒,能夠正面看待自己,還有這麼多好朋友,明明好事一樁的不是嗎?

我卻在看到出生只有900克,不會動也不會哭,附近醫院沒人敢收時,忍不住溼的眼眶,可以想見當時妳的焦急、無助.............

Mai-Mai(y142485) 於 2009-03-24 23:31 回覆:

是啊!

當時好焦急,顧不得剛生產完的虛弱,跟先生兩人徹夜跪著祈求上帝的恩典賜福、拯救小孩,不管好或壞,我們都願意承擔!所以,孩子這個樣子,我們雖然無奈、痛苦,卻也不敢有所怨言,這個孩子,為我們帶來人生所需要學習的另一個生命課題,帶給我許多的成長,我還是充滿著感恩..


紫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奇異的恩典
2009/03/22 23:14
我妹妹也是腦麻
好在有他

我父母的老年有所依靠

在我部落格有介紹他啊

Mai-Mai(y142485) 於 2009-03-22 23:29 回覆:

妳是一個樂觀的人,

妳認為..父母年老有所依靠,但..

我擔憂..終老將逝時,會是我們的牽掛啊!!

但願我能像妳這麼樂觀看待!


石永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3/22 13:39

每一個的 人生課題皆不同

曾經我咬牙切齒恨老天爺待我太狠

如今

艱困的熬過數十寒暑

我發覺因為痛過

所以對人間事有了他人所無法明瞭地

大徹大悟

加油看似無關痛癢輕鬆一筆帶過的一句話

但是

裡面有我斑斑血淚的感觸

我唯一能堅強的理由是

因為

我是個能挺得住的媽

因為

只有我才能幫助我的兒子

我想

你亦如是

Mai-Mai(y142485) 於 2009-03-22 16:12 回覆:

是的,加油!!

妳也要加油喔!!

願每一天的快樂都是妳的好心情!!


月光公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堅強的媽媽...........
2009/03/21 23:31

女人的韌性是最堅強的

從MaiMai的身上我看見了

您不但勇敢堅強並且有智慧

MaiMai是最棒的

Mai-Mai(y142485) 於 2009-03-21 23:40 回覆:

無法言喻..

感謝妳在我加入"udn"後,一路的陪伴我,

我真的好感動,

妳是我"udn"..以來,最佳的文友也是我最愛的格友..

真的謝謝妳!!


㊣ 蔡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3/21 16:54

沒想到自己的一篇懷念李老師的文章,讓妳又再次的感到傷痛…

當初見到李老師的新聞時,覺得悲傷之餘,又感到自己求學時的年幼無知,只覺得李老師為何總是一板一眼、不苟言笑,而不知他承受多大家庭方面的壓力,但是,他從來沒有對學生提過,而我們只覺得這科不好 pass。

李老師以前接受訪問時曾說,在美國期間是最充實快樂的,不論在學校或社會上,身心障礙者可得到應有的尊重及醫療照顧,而致仁、致維兩兄弟在美國受教育,也開啟人生最燦爛時刻。兩兄弟變得愛上學,且熱中體育活動,常坐輪椅打足球、美式足球、棒球、曲棍球及田徑賽,球場上只見輪椅轉來轉去,也抱回一座座獎牌。

然而在台灣,所有照顧身心障礙者的責任全落在父母身上。生活、教育、醫療…等,都得靠父母親自己想辦法。他們所背負的重擔不是我們這些外人所能感受的。

看了 Mai-Mai 妳照顧慈兒,又想到 珊珊媽媽 照顧甄甄 ,(還有可能我不知道的格友們),大家都是堅強樂觀的媽媽,除了向您們致敬外,也希望政府可以多多重視身心障礙者的生活照顧及教育問題,而不僅是曇花一現。

祝福 平安.喜樂!

Mai-Mai(y142485) 於 2009-03-21 17:55 回覆:

對!就是這種心情與感觸..

是的,我們要的就是生活、教育、醫療..各方面的幫助..

我們希望的就是"尊重"與"照顧"..

感謝你能懂也能"將心比心",

你的回應,我感動了..真的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