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惜當下、尊重生命
2009/04/05 01:31:30瀏覽1207|回應1|推薦15

現今社會紛亂不斷,每個人對社會的認知不足,還有抗壓性的不夠,倫理道德的淪喪,漸漸地,人情世故淡薄,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也不再是那麼的融洽,翻開報紙,時有家庭暴力的悲劇發生,更有小小年紀,就因人際關係不好,走向黑暗的一面,以自殺結束年輕而短暫的生命,令人不勝晞噓。

回想以往,當第一個孩子誕生,卻因懷孕二十六週九百公克提早落地時,面臨生死交接的關頭,我們內心的掙扎與煎熬,無法言喻,雖然看他如巴掌大而已,不過,卻生命力堅強,愛惜生命的醫護人員勸我們尊重生命,給予他存活的機會,年輕的我們未曾想到未來的願景如何?在當時,非常害怕失去孩子的痛苦,所以,在拯救的過程中,我與外子不斷的禱告上帝:「賜予我這個孩子,不管將來好或壞,我們都願意去承擔」。結果,真如所願留下了孩子,不過,卻因早產導致「腦性痲痺」,造成行動不便。

從來不知道養育殘缺的小孩是如此的辛苦,那種苦,對於當時年輕的我而言,一直是我生命中無法承受的重擔,但是因為有所求,不敢有所怨言,只能勇敢的去承擔。從小到大,抱著他跑遍各地大小醫院,陪著他走過漫漫長遠的"復健路",看過許許多多身心障礙的孩子,見到心酸又破碎的家庭,才發現還有許多的人比我們更淒慘。因為如此的景象,轉變了我的個性與人生觀,從悲觀變成樂觀,不能讓孩子看到我傷悲,悲情只在一線間,堅強與軟弱在於自己,我非常感謝又感恩我的家人與摯友,在我最失意的時候,適時地扶我一把;當初,若無親友的打氣加油,或許就沒有現今的我,雖然經過了許多年,孩子已經長大了,不再如以往的難帶、難養,不過,我卻開始擔憂煩惱他的未來,常看到社會上許多養育身心障礙孩子的家庭,因為無法承擔及擔憂孩子的未來,而選擇提早結束生命,造成家庭的破碎;我非常能夠感同身受,雖然,我因為孩子的緣故,始終展現我開朗的個性,但是,我也會擔心受怕,我也不是堅強的人,因為擔憂戚心,我選擇找朋友談心,並藉由寫作、及醫師的心理諮詢,我為自己找一個壓力的出口,這些作為與抒發是我情緒宣洩的方法,也是我珍惜當下、尊重生命的體現。

所以,當我發現許多的人不懂得愛惜生命、珍惜當下、掌握現在,更不願意尊重生命,都令我非常的痛心與無奈。人生雖是不完美的,有陰晴圓缺的時候,但生命是需要我們去創造,機會是需要我們去掌握,命運更是我們言行福報可以改變的,千萬不可一時的喪志、挫敗、分離、悲痛,而殘害自己並傷害身邊所親愛的人,徒留家人一輩子的悔恨與傷痛。請不要小看自己,世界正因你而閃閃發亮,且讓我們一起為生命喝采、加油!

                                                                    〈96/2/12於忠愛報〉

格友楊若林把握當下--媽媽的高跟鞋一文帶給我許多的愁,多少觸動了我以往內心的話語,是的,在年少的時候,為了讀書、升學的壓力,總是希望自己快點長大,畢業後可以早日出社會,或許就不會有"求學的痛苦",出了社會才發現..其實求學的階段、讀書的時候、當學生的日子,才是我們最幸福最快樂的事..

一旦在社會上立足,快樂的時光不再,最幸福的生活已不復見,工作的壓力、生活的忙碌、人情世故的背負,還有人性之間"善"與"惡"的顯現對比,對於"孩子般真性情"的我與"完美"個性再加上"多愁善感"的天性,無法認同社會的人生百態,多麼希望可以再回到以往的童年時光與孩堤般的生活,可以無憂無慮的過著被父母親呵護與寵愛的保護,當時的想法是「我不想長大,我不要成人世界中的複雜」、「我拒絕長大,我喜歡小孩子世界裏的純真」,然而,這是無法更改的人生歷程,卻也要這樣地走著..

經過了許多年,當自己成年為婦、成為人妻,並是孩子的母親時,生活的重心有了依靠,人生有了目標,相對地責任的加重,家庭的重擔帶來生活壓力的負擔,但是,我們卻也在社會的逆流中不斷的爬昇,知足中也帶著感恩與懷念,就算不到垂垂老矣之時,竟也時有"回首堪往"的情懷與遺憾,所以,我想著..想著..想起我的往事,以及曾經有過這樣的心情產生了一篇"珍惜當下、尊重生命"的文章,在此時再將它與楊若林把握當下--媽媽的高跟鞋一文相對照出來,不外乎就是要"珍惜當下"才是人生最好的把握..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2817277

 回應文章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靈加油站
2009/04/05 14:06

家有身心障礙的孩子,這是個沉重的壓力與負擔,有多少夫妻因為生育到這樣的孩子,而鬧到夫妻失和、家庭破碎的局面;有些勇敢接受現實、努力扛起一肩教養責任的父母,卻有很深沉的擔心~擔心自己百年之後,身障兒沒有人可以照顧。這是這類父母心中最大的悲痛與無助,而這種辛苦不是一般人所能體會的。

妳的文章總是有種激勵人心的感覺,讓我們理解一位家有身障兒父母的辛苦與為難。其實妳可以透過妳的文字,讓更多人看到大家所不知道的另一面,如此可以幫助更多人瞭解身障兒成長的辛苦,以及一般大眾可以如何幫助他們適應社會生活。

另一方面,對於那些同樣家有身障兒的父母來說,透過妳的文字分享,除了能夠彼此支持打氣之外,也可以彼此分享彼此的照顧經驗或是社會資源,讓這裡成為大家的心靈加油站。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Mai-Mai(y142485) 於 2009-04-05 14:33 回覆:

妳的第一段回應,禪明了我的心情與感受,非常謝謝妳的"感同身受",

高興妳喜歡閱讀我的文章,數次在此園地抒發我的心境與路程,

很怕格友們無法接受或認同,還好,大家都非常的為我鼓勵、加油、打氣,真的很窩心..

其實,我一直致力於社會福利,相關的心情文章故事,我常發表於社福機構的雜誌上,

不過,有妳的"愛心呼喊",我想..在"udn"裏,若有因緣,我還是會藉著文章傾露出來,表達我的心聲,聊卻心靈的安慰。

很感動妳的"憐憫之心",再次謝謝妳的"探望"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