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細說從前
2009/04/28 20:28:39瀏覽712|回應1|推薦28

推薦延讀:孅孅小女子 上課睡覺的女人(馬任重╱板橋社區大學講師)

先生因公出國了,剛好家中的燈管壞了,想要請娘家的爸爸幫忙一下,心想路途遙遠,只好作罷,於是找上商家的維修人員前來修護。

我在家中等候維修人員時,腦海中不時浮現,以往先生在部隊時,家中東西一旦毀損,只要是小零件、小手工,我總是可以一一動手去做,造就自己一身的〝小技藝〞,不禁也驚嘆自己的能幹,也感謝先生讓我成長、讓我獨立的可以〝獨當一面〞成為女強人。

就在我想的當時..門鈴聲響了,我趕緊出去開門,開啟門的那一剎那,我愣住了!因為他就是我大兒子唸小二時的安親班老師,除了我驚喜之外,他也訝異了..

原本我們的家是〝公寓〞,我們是居住在大廈的〝高人〞,經過九二一大地震之後,我們全家因為驚嚇過度,舉家遷移他處,現居住於人家所說的〝豪宅〞,但是,我一點都不認為它是豪宅,倒覺得是一般的透天厝罷了,所以,當他看到我在這個社區就住時,他訝異之外,我們不禁懷想起九二一大地震的一些人、事、物的種種回憶時光,彼此晞噓不已,也感傷萬分。

當年,這個叫〝阿德〞的年輕人,他與三個好友開辦安親班,充滿著朝氣與陽光,還有熱誠與愛心;就開在我工作地不遠的地方,經常看見他們青春洋溢有活力的樣子,三個大男孩分工合作,自己的女朋友就是安親班的成員,大家各司其職,竟也做得有聲有色,獲得佳聲,於是,將當時唸小二的大兒子送到這個安親班補習課業,就近方便接送小孩。

由於當年看到他們年輕熱誠的心,也因為他們愛心的感動,我也時常投入他們分工合作的領域裏,擔任義務性的〝義工媽媽〞,會幫他們做點心分送給孩子們享用,也會順道有時間時幫他們載送孩子回家,做的這些事,都來自於我對他們認真打拼的精神所感動,並願意去付出與分勞的,所以,當年與安親班的成員及孩子,甚至是家長們,我們成為很好的朋友,彼此感情非常的真摯而融合。

然而,美好的時光總是不長久的,一年的時光過去了,卻在次年〈88年〉的九二一大地震中,震垮了所有人的美夢與理想,也造成了分離,失去了童心。

九二一的大地震,安親班的大樓垮掉了,那兒的居民有一半的孩子,是就讀這個安親班,因為地震的緣故,深夜裏的震動與地基的不夠穩固,使得那一棟大樓應聲倒下,連帶那兒的居民及孩子們有一半是深埋而喪生,其中一些就是安親班的孩子與家長,所以,談起這一段,或回憶起那般的情景,總是心痛與難過,而當年被救起的孩子,卻因父母親雙雙喪生,成為孤兒,更是我們不捨的想念與掛念,不知道現在的他們是否依然無恙!?

那一年的大地震,所有的孩子都分離了,每個人都失散了,或許是傷痛也是害怕,所以,許多的人離開了此地,重新出發過新的生活,相對地,我同樣的跟著大家選擇離開傷心的地方,重新站起來。

我不禁也想起那一年的九二一大地震,真是無比的可怕,深夜裏的劇烈搖晃及大家逃生時的尖聲呼叫,看到遠方的紅光竄起,夾雜著爆炸聲四起,驚怖的景色,讓人驚駭!等待救援與幫忙時,隨即驚見對面的大樓〝轟〞的一聲倒下,慘叫聲不絕於耳,讓人看了都淚流滿面的驚喊〝救人〞啊!那一幕幕的景像宛如動畫般的景然有序的播映,卻也讓我們非常的難以釋懷與割捨。

遇見這位老師,雖然因為地震的關係,已經不再開辦安親班,但是當年的情誼,一直是他心中最大的感動,而當年安親班的孩子因為地震成為孤兒的人,是他心中以來最大的遺憾。

我們不經意的相逢了,回憶起過去,細說從前,充滿無限的感慨,得知,大家都很好,不禁也感恩著上天的眷顧與疼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142485&aid=2895993

 回應文章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以後
2009/04/29 08:40

好想哭 !!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