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B型誤會
2005/11/09 20:10:34瀏覽8000|回應7|推薦15

發行樂透彩的台北富邦銀行對中獎後發善心的捐款人有個有趣的統計,好像是A型和O型的中獎人比較大方,很樂於捐錢,這個結果符合一般人對血型和性格的認知。不巧的是,這個統計讓我想起曾經歷過的一件蠢事,說出來可以讓讀者免得步我後塵。

 

事情是這樣的,三十年前那個相較克難的時代我在馬祖南竿島服預官役擔任連輔導長,有天接到營部電話,說北竿島六○砲彈爆炸,三、四個兵傷得很重,要立刻後送到南竿軍醫院急救。營部特別說,有個兵血型是AB型,南竿可能其他血型的血不缺,AB型可能有問題,要我帶連上幾個AB型的兵到醫院待命捐血。

 

掛上電話,先把連上阿兵哥的基本資料翻一遍,不錯,連上有六位是AB型,應該可以達成任務。接著直覺浮上腦際的想法,人家都說AB型的人比較小器,萬一他們不願意捐血怎麼辦?直覺以為公開獎勵、給足面子,AB型應該沒那麼龜毛。

 

念頭定了,接著叫值星官集合部隊,扣掉伙房、公差、站衛兵,真是該來的一個也沒少。部隊交給我,輔導長一番人話還沒結個漂亮的尾,突然想到救人如救火,就急急脫口而出「請願意捐血的AB型同志舉個手,我們一起為他們的義行拍手…」,語音不是繚繞,是凍結,現場竟沒有一個人舉手,大家都不知道這個場面該怎麼善了,當然還有不少被輔導長修理過的兵等著看熱鬧。

 

「部隊稍息後不敬禮解散」我竟然忘了這一動應交還值星官操作,或許是自覺難堪、矛盾、尷尬、加上怨AB型真的這麼沒有袍澤愛,真的這麼小器,真的…連集合場的空氣彷彿凍結。

 

我還沒進就在連集合場旁,只有一步之遙的輔導長室,背後聲音響了:「報告輔導長,請帶我們去捐血。」六個AB型全到齊,一個都不少。我不解的問,既然願意捐血,為什麼剛才不舉個手,也讓其他同志學習這番袍澤愛呢?六個班兵幾乎異口同聲,「捐血哪算什麼,但是讓人家知道自己是AB型,那種感覺還真難過。」

 

一下子全明白了,除了覺得自己蠢,更體會到社會既存的成見才真要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ou&aid=98758

 回應文章

鄭大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笨?
2005/11/14 06:52
我也是AB型的,從小就笨笨拙拙!我的老婆小學時當過模範生,我的一兒一女也都當過模範生,全家唯獨我沒有當過模範生.但是傻人總該有傻福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AB型是全適受血者吧?
2005/11/13 14:09

AB型的人,可以接受任何一種血液,而O型的人,可以捐血給任何人。卓大哥,你那時候在外島,實在太辛苦啦。隨便找有血液的人,不就解決了嗎?

請參考:

  • AB型血的人的紅血球表面同時有A型及B型抗原;他們的血清不會產生對抗A或B型抗原的抗體。因此,AB型血的人是「全適受血者」。但他們亦只可捐血予同樣血型的人。
  • O型血的人紅血球表面A或B型抗原都沒有。他們的血清對兩種抗原都會產生抗體。因此,O型血的人是「全適捐血者」。但他們亦只可接受來自同樣血型的血。例如,O型的人只能接受O型的血。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1%80%E5%9E%8B


    黃彥琳~~老人公寓吃大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這篇文章在繽紛版刊出時好像被罵........
    2005/11/12 04:16

    對啦!

    AB型真的很優秀,腦袋靈光,

    我這不同血型的媽都搞不定........

    有人會為了身為AB型而自卑嗎?

    蔣公?蔣經國?還是李登輝?

    撇開這個,您的文筆真的很不錯!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這篇文章很感動
    2005/11/12 04:14
    我不是AB型,我和太太一個A一個B,卻生不出AB型小孩。但看了這篇文章很感動。血型到底對人的個性有沒有影響,是什麼樣的影響,至今沒有可靠的研究。但我相信,血型對一個人是否小器(氣?)或大方,完全沒有決定的作用,因為各種血型的人都有小氣(器?)或大方的人。我對電小二的眼水一向不太以為然,你這篇文章有點戲劇化,但正是它感人的地方,值得大力推薦!
    作者:受氣包 <好男好女自強之家> 董事長兼工友
    https://city.udn.com/2192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同胞...
    2005/11/11 22:39

    我也是ab型呢~

    但我以生為ab型為榮~

    常捐血也常告訴別人「我是AB型」!!



    親愛的魚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家有AB型
    2005/11/11 18:01

    家有三寶都是AB型,五口之家算是高密度。說實話,從小就對AB型的人懷有又敬又怕的心理障礙,因為他們似乎都很聰明,而且很難搞定,甚至有點莫測高深。自從生了三個AB型的寶貝後,不得不改變這種稍微有點負面的看法,卻還是發現三人三個樣兒,而且一樣難搞定!


    不俗即仙骨,多情乃佛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誤會大了
    2005/11/10 12:51
    一樣是AB型的我能感受這樣的誤解,AB型的我們可都有響應捐錢和捐血喔*>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