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腦子是用來放屁的(14)
2014/11/11 09:36:03瀏覽693|回應0|推薦47
  

   

。「你接得真快,依你的説法那就是兩個切著的圓,世上任何一種説法都是可以自圓其説的。」

「口水泡泡都是圓的。」

。「等一下再來說泡泡。任何一個圓體往上畫經緯,360度就有720條,世上自圓其説的説法何只干萭,要是每一種合理的説法都在透明的水晶球上畫兩條,透明的水晶球就給畫成了黑的,不透明了。知道的越多是越清楚越明白,還是越糊塗了呢?」

「這不是『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想要弄眀白結果反而看不透了,點連成線、線連成面,你把每一個字的定義推翻、就是去掉那些點,沒了點就連不成線,沒有線的區格類別就可以相互跨越,我現在曉得為什麼要跑到知識之外了。」

。「莊子說支離叟破碎叔,就是説知識是一片一片的,一樣一樣、一格一格慢慢累積的,能不能融會貫通就活該了,傳道授業的跟本不管。」

「世上就是有那麼多説法,那麼多週全,那要怎麼辦?」

。「中國説形而上是化繁為簡,西洋人説形而上結果是化簡為繁。從亞里士多德(西元前384一322)開始吵了兩千多年,到恩格斯(1820一1895)才確定『把自然分解為各個部份,把自然界的各種過程和事物分成一定的門類』確定了所謂現代科學的基楚,分成了一片一片。」

「這中間那些哲學家都幹什麼去了?」

。「從迦太基的德爾都良(約150一230)三十多歲進入教會,發明了Trinity「三位一體」,經過奧古斯丁改信天主,一神為尊直到十四世紀的大瘟疫,歐洲死掉三分之一的人,神父、修女也都一樣染病,才開始了人文主義佩脫拉克(1304一1374),中世紀全都在講神,哲學只是神學的婢女,又過了500年,到尼采(1844一1900)宣布上帝已死,總算出來了幾個講人話的。人是草原上的動物都有跟著跑的DNA,羚羊、斑馬、猴子、狒狒身上都有這種基因,這是麻省理工學院管理學院的院長解釋泡沫經濟所找到的理由;中世紀這一千多年非常清楚的説明了人是跟著跑的動物,不但跟著跑還跟著説,直到現在也都一樣。跟著能跑的要跟,跟著不能跑的也要跟。」

「什麼跟著不能跑的也要跟?」

。「中國婦女纒小腳,纒了小腳就不能跑,這一千年來纒足的婦女何只千萬,叫外國人笑話,説不文明,不人道。於是他們發明了文明又人道的髙跟鞋,穿上了也不能跑,現在穿髙跟鞋的女性何只億萬。男人的頭,女人的腳,從男人到女人,從頭到腳,從以前到現在,只要跟著人家屁股後面就可以欺壓萬物,這種萬物之靈我不敢當,你儘管隨意。」

「無怪乎你説要Format了。泡沫經濟起始於西元1637年荷蘭抄鬱金香的種子,不就是口水的傑作。」

。「口水是透明黏稠的液體,不單能吹泡泡,還可以跟蛋白一樣用打蛋器來打,打成一整碗無數細細的小泡泡。太極裡面兩個圓,只要是圓裡面就可以再含兩個圓,8乘8是64,64還可以乘64,説法可以沒完沒了。要繼續收集口水泡泡,還是先清理跟著言語進來的泡泡?每一個小泡泡都是透明的,可是泡泡一多看起來就不透明了。」

「黑的也不透明,白的也不透明,本來透明的全都看不透了,你的話語真的是簡單透明,又很有味道。」

。「簡單透明又很有味道,那不是屁嗎?千萬不要聽信我的話,不然你的腦子就是用來放屁的。」  

  

 50年摯友 彭雄渾先生 305號作品 100X80cm (版權所有,請勿移作他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ongyw&aid=18857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