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續六為七(17)
2014/11/20 06:02:00瀏覽700|回應0|推薦50

    

         康德(1724-1804)                   朱珪(1731-1806) 

  

?「歐洲信天主不只一千年吧。」

。「14世紀人文主義出來了,已經有人把腦子裡想的「神」轉過來想人,這個轉變我們中國人叫做易。把太極圖借來打個比方,太極裡那個白圏是「表面」是「神」、太極裡那個黑圈是「心裡」是「人」,開始「轉」了。接下來「天動説」、「地動説」,「理性主義」、「經驗主義」,「有神論」、「無神論」,「唯心論」、「唯物論」,「存在主義」、「結構主義」。人家沒有易經也沒有太極圖可是腦子有動作,一波接著一波,黑圏推白圈,白圈推黑圈,在轉,在旋。」

「是旋之又旋哦,書上寫的是玄之又玄;那太極圖就像是老式電線的橫切面,「火線」、「地線」,「潛意識」、「現意識」, 連DNA雙螺旋都可以放上去了。你的説法很有意思,正電跟地線之間的電位差就是動能,黑圈跟白圏的想法有差異自然會提供動能。」

/「易就是變化嘍。」

「易這個字在甲骨文的時候,就畫的就是一隻「蜥蜴」,取其因應環境的需要會變換顏色。」

?「蜥蜴別名變色龍。」

、「中國不也有禪宗,王陽明不是?」

。「禪宗是自我創造可是不可説,又不立文字,悶葫蘆一個,等於是沒有產生作用,道儒兩家都不作興創造或創新,喜歡古訓。王陽明(1472-1529)確實舉出了時症,聖人之説是用來生活的,不是只用來寫考卷的,換湯不換藥,還在「儒」;這跟馬丁路德(1483-1546) 一樣,對「贖罪券」不以為然,這也是舉出時症,還在「神」。」

「王陽明大馬丁路德11歲,算是同一個年代。」

?「一個跟定了孔子,一個跟定了耶穌基督。從漢武帝元光元年(公元前134)董仲舒獨尊孔子到咸豐11年(1861)馮桂芬提出中學為體西學為用,才想要把船堅砲利插到四書裡面,還真是儒了2000年。到54運動「打倒孔家店」己經是1919年了。」

/「吳敬梓(1701-1754)乾隆年間的小説「儒林外史」裡説『到了他父親只當了個知府,把書𥚃寫的「仁」、「義」當了個真,白花花的銀子居然拿去賑災。』,顯然孔聖人的説法又回到考卷裡去了。」

、「所以説歐洲雖然沒有易經,可是思想一直在變,我們有易經有太極圖,結果圖是死的 ,不會動的,一成不變的在儒,這像是沒有電的電線,沒有動能。」

?「乾隆年間,歐洲一流的學者康德(Kant 1724-1804 ) 寫了「判斷力批判」「實踐理性批判」「純粹理性批判」,認為道德是宗教的基礎,打開了18世紀末19世紀初的哲學革命,中國人在幹嘛?」

。「乾隆幫他的接班人皇15子永琰後來的嘉慶找的老師,道德文章絕無疑問的一流學者朱珪(1731-1806)比康德小7歲,在兩廣總督任內,把乾隆皇帝一生所作的詩文分門別類,彙編成「御製詩文集」呈給乾隆,集前還寫了一個序,裡面有一句「續六為七」。」

、「續六為七是什麼意思?」

「續六為七堪稱馬屁之最,六經就是詩、書、易、禮、樂、春秋,為當時天下讀書人必讀,加上乾隆御製詩文集就成了第七經,乾隆可是樂壞了。」

/「中國人在拍。」

。「乾隆58年,西元1793年英國公使馬戛爾尼繞了半個地球帶了禮物來給乾隆拜年,乾隆只顧著叫人家三跪九叩,説那些禮物都是巧智,天朝什麼都有,還真是知足常樂,結果在御花園裡一腳下跪,免得給自家朝臣看到,這位公使回去稟告英王説中國科技差歐洲3到4個世紀,現在是有個英明的皇帝,繼承人要不夠英明,跟本不是英國的對手,道光19年(1840-1842)中英第一次鴉片戰爭就吃下敗仗,離乾隆接見馬爾戛尼不到50年。光緒9年(1883)中法戰爭,光緒20年(1894)中日甲午戰爭,光緒26年(1900)八國聯軍把圓明園都燒掉了,乾隆是1799年死的,差不多100年。」

「巧智後面的東西,83歲的十全老人沒想到,中國人那個太極圖沒有電不會動,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唐朝禪宗西元600多年就悟到了創新還不立文字、不可説,這怪誰?」

?「那中國現在呢?」

。「放棄了尊儒就有希望,總算是來電了,講共產主義的玩資本主義,開始轉了起來。」

  

  

         50年摯友 彭雄渾先生 401號作品 100X200cm (版權所有,請勿移作他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ongyw&aid=1800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