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隔桌有爾
2015/03/12 17:03:35瀏覽1745|回應0|推薦75



          隔桌有爾

   這一期的「科學人」雜誌(No.156  2015年2月號)封面標題

      『意外啟動天才』   

     意外的腦傷,造就了意外的天才! 

                            我們的大腦可能潛藏了驚人的能力, 

                  受到特別的刺激,就能爆發出來! 

   

  

     似乎,這是平衡使然,尋求誘發腦中天賦的方法,是利用跨顱直流電(tDcs) 刺激左腦,這項技術利用極化(polarized) 電流讓負責處理感覺、記憶、語言與其他認知訊息的左半腦的神經元活動下降,大腦就自然提升右半腦(右前顳葉)的神經元活動。另外一種稱為反覆跨顱磁性刺激(rTMS) 的技術,放置在左顳頁上方,施與穿越頭顱、短暫的磁場,左顳葉中負責處理語言與其他訊息的缐路會被暫時抑制,右腦處理空間訊息的線路會有較大的發揮舞台,喚醒腦中天生的『學者』。這種『學者』來自法文(idiot savant syndrome) 簡稱癡呆特才症,由於政治因素被改為(the savant syndrome ) 學者症,這些人雖然智障,卻有特殊的能力。話語(18)『半腦不遂』 裡的詭話在政治、學術界𥚃還真普遍的存在著。因意外事故或疾病造成腦部受傷後,有時會竒蹟地喚醒某些潛藏的藝術智能天份。這些疾病和腦傷多在左腦額葉、顳葉,導致右腦的天賦包括數學,物理和藝術能力被釋放出來,這種稱為『後天學者』,也就因為這些後天學者都是左腦受傷,才引發了科學界想出了麻痺左腦的實驗。澳洲雪梨大學的研究是設計了一道難題,一種需要透過創造力來找出非慣例解法的謎題,33名接受tDCS刺激的受試者,有14名(40%)成功提出答案,29名接收「假刺激」(沒有放電)的,也沒有人找到解法。值得注意的是「刺激」容易被誤會成加強,Discovery 報導過那就是暫時麻痺。

     顕然負責髙階神經元活動的左腦被電流或磁場抑制的時候,右腦的一般階神經元活動就比較活躍,這是自然平衡的生物特性。也就是説左腦髙階神經元愈是活動(用語言文字學習),反而忽略了原來就住在右腦的天才。孟子説赤子之心,返璞歸真,就是去避開左腦管著的語言文字(赤子還沒有開始學講話),讓右腦來辦事。右腦不管語言文字帶來的知識,右腦在想像、在做夢,企劃、創造還沒發生的未來,還有直覺、靈感。從西元前134年董仲舒提「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到1861年馮桂芬「中學為體,西學為用」,2000年裡面,孔子是至聖先師,學習的對象,境界是「吾十有五而志於學,卅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還好大家都做不了聖人,不然都修成了「從心所欲,不逾矩」,把符合統治者需要的規矩不折不扣的搬到腦子裡,當規孫(規矩孫子)。中國人讓人家欺負,似乎跟獨尊一家有𨶹,更不要説是獨尊「規孫」為最高境界的儒家了。照著聖人的説法修成了,乖乖的當規孫,連想法都不會逾越規矩了,臣服到想都不會想(請注意不會想是澈底喪失自我;不敢想裡面還有自我),這就是聖人的境界,再也不會有娶十個老婆,開八家妓院的韋小寶了。修成「半腦不遂」,不會想像,不敢做夢,不用企劃,不必創造,完全用左腦「聼」話,依照人家(統治者)訂下的規矩,願景就是未來能做成規孫?「修身」修到把牢籠直接放入腦子?看來「科學人」雜誌麻痺左腦只能幫反璞歸真的孟子背書,不會幫用左腦勤於學習的孔子背書。孟子把書讀通了,孔子把自己讀死了,講「還在學」也太沒創意了。

       記得曾經有人批評台灣,發展的是歌廳文化,這個人顕然不大瞭解台北,在台北泡咖啡店都會遇到講「開悟」的人,『話語』就記録了台北咖啡店裡『殺字先生』講「開悟」的對話,(14)之前就只有兩個人在對話,(15)就被眾人圍攻,看得出來「殺字先生」不是文字、語言的收集者,他自以為是用知識之外「自己的話」來回答問題。如果要找文字、語言的收集者,上網打「開悟」就出來一堆,釋迦牟尼是最醒目的,這兩干五百年來,他留下的對話最多,中國是目前人口最多的國家,佛經幾乎全被翻譯成了中文,想要「從心所欲,都是佛」的幾乎多到不能勝數,被植入「學習」不斷收集聖人的語言、文字的孔子信徒,找上釋迦牟尼也是良有以也。釋迦牟尼講了些什麼,都説最重要的一部是「金剛般若波羅密」,現今所有寺廟、尼姑庵早課所誦的經。細看內容,「⋯⋯如來所説法,皆不可取、不可説、非法、非非法⋯⋯」這就是在説不要相信如來的語言文字,後面又説無上正等正覺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不可能得到的,這一堆字只是不過方便眾生理解而給的假名,説法如同老子的「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這種超越語言文字跨越左腦,和科學人雜誌報導的麻痺左腦,有異曲同工之妙。從小就被植入「博學廣記」的中國人,填鴨式的記憶、背誦,相信勤能補拙,人一能之我十之,人十能之我百之,以為這樣就能夠變成愛因斯坦?只怪自己『經』誦得不夠勤,完全不曉得語言文字愈描愈黑,自己的天份全被學習抹殺;再回頭來看禪師,自己不立文字卻攪亂語言文字,可中國偏奉語言文字為圭臬。咖啡館裡面講開悟的「殺字先生」在(6)和(14)説腦子是用來放屁的(16)末尾「那就不要再聽了,先拿一個字來開刀⋯⋯」到(18)又説看破文字翻轉世界,和「科學人」用反覆跨顱磁性刺激(rTMS) 來抑制左顳葉負責的語言區,「禪宗」,「赤子之心」,「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都有相同的指向,好像在說不要讓語言文字綁架了腦子,世界根本就不是人家說的那樣。

     再回頭細看話語的前段(4)『什麼是開悟』,先説經由文字語言傳來的知識是別人的智慧,「花要開」是第一次跑到自己的知識之外找答案,顯然跨越了左腦管轄的文字、語言,用的是直覺。又説禪師是要把弟子趕到知識之外,不要依靠語言文字。接著説聖賢都是開悟的,通篇都沒有提到孔子,這位符合統治者規矩的聖人,是統治者訂的,要天下人拿孔子為榜樣,相信學習,用語言文字把受教者做成「半腦不遂」的規孫。孔子符合統治者的需要,被封為至聖先師,統治者要的就是「天地君親師」。我們不妨來看一下自己不「天地君親師」,卻叫別人「天地君親師」的皇帝,一位是李世民(唐太宗)殺兄囚父,叧一位是朱棣(明成祖)不臣,都是成功的皇帝。尤其是朱棣,在歐洲海權尚未興盛的時代,鄭和第四次下南洋就到過東非肯亞,故宮文物月刊的禮單像片上有麒麟的圖像,那就是長頸鹿,是麻林迪(肯亞)特使於西元1415年進北京時所獻。朱棣的子孫似乎都不大喜歡和孔子的信徒講話,有幾十年不理朝政的,看來能逃離儒訓的,就只這幾個不理朝政的皇帝,把一群孔子信徒交到沒有生殖器官的太監手裡,叫太監跟你們説你們愛説的孔聖人的道理,「天地太監親師」不也一樣過了幾十年。

     達爾文的第一篇論文「天擇」1850年在林奈學會(Linnean Society) 發表,共同執筆的是華勒斯(Alfred Russel Wallace),那時科學分辨不出左右腦的功能不同,可是華勒斯認為人腦演化的時候,會遇到文化,當文化、語言和寫字形成之後,人就能把一生獲得的智慧傳給後代,今天看來那就是左腦所管轄的語言文字,腸胃的進化已經搬到體外用鍋和爐子來進行,要飛要跑都不用長翅膀或是蹄子,用一堆字告訴你怎麼做飛機,汽車就解決了,要變色欺敵也不用像蜥蜴、章魚慢慢演化,用語言文字就能變換皮膚顏色,更不用説吐墨汁了,語言文字是人類所獨有,生存、進化都靠它了,説穿了就是用髙階的左腦優先處理最重要的語言文字,右腦是可以用來做夢的,有夢的人生是彩色的,沒有了夢、人生就是黑白的。想要做自己,就把人家用來釘死你的語言文字先麻痺掉。(15)面面觀𥚃「。」説「⋯⋯另外找科學依據,看看能不能幫開悟找個理由⋯⋯」,居然刊在這一期的「科學人」雜誌上。台北的咖啡店,值得一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ongyw&aid=1938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