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後記
2014/11/26 06:00:00瀏覽1010|回應0|推薦90

 

  

「你認識他?」

?「40年有了,那時候我也才20來歲,他年輕的時候就這樣說話,還寫故事。很不一樣。」

「怎麼個不一樣?」

?「你會發現這輩子只有這一個人這樣說話,絕對想不到他會從那一個角度切進來,也絕對想不到他要往那裡噴,那時候我才20出頭,直到現在還沒碰到第二個。以前他有想法沒有辦法,這次總算講出了辦法。」

「他寫的故事你還留著。」

?「永遠不會忘記。」

一個人走在一片稻田裡面,風吹著田裡的稻子跟水波一樣,樹也嘩啦嘩啦的飄逸,路一彎前面是座廟,進了廟門放生池裡還有烏龜、魚,烏龜爬上石頭來曬大陽,旁邊還有一隻人造的仙鶴。接著進了大雄寳殿,供的是如來,佛前香爐裡面有香燃著,往殿後走去兩顆大榕樹在院子𥚃,兩邊有兩排房子,每一間都有窗戶向著院子,在院子裡逛了一下,發現右邊這排房子裡有一間開著門,是間課室,一位老和尚在給小和尚們上課,湊了上去想聽聽在講什麼?

「請進」老和尚説:「後排還有座位,坐下來聽。」。坐在後排沒顧著聽,只看著院子裡的樹隨風舞動,一堆影子間的光點在地上晃,就睡著了。夢著自己走到別殿,裡面有泥塑的羅漢,牆上還有壁畫,畫的是「大千世界」,看著畫裡有風景天上有雲還有稻田,稻田邊上有樹,還有一條路彎進了一座廟,廟門進去有個池塘,池塘邊上有一隻仙鶴,池裡有魚還有烏龜爬上石頭曬太陽,接著是大雄寳殿,裡面供的是如來,香爐裡有燃著的香,殿後院子裡兩顆大榕樹,兩邊有兩排房子,其中一間有和尚上課,自己扒在後排的桌上睡覺,就看老和尚手往講桌上一拍,叭!一聲,整片壁畫瞬間粉碎。可惜了,就用手抓了一把碎片來看,怎麼這麼脆弱 ,一細看原來是一堆字,有天、有雲、有樹、葉、瓦、水、龜、鶴。心想那自己後面是什麼字,就朝禪房的位置去翻,果然有和尚,終於看到一片「我」。大喊「我找到了」,接著就給人搖醒了,小和尚問他「你找到什麼了」,「我找到我了」。

「太好認了,還有沒有?」

有人問「什麼是吾道一以貫之?」他説「把所有的名詞都當作一,就一以貫之了。」

  

        50年摯友 彭雄渾先生 405號作品 180X300cm (版權所有,請勿移作他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ongyw&aid=18000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