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條路就叫做「聽」(16)
2014/11/17 10:40:12瀏覽755|回應0|推薦45

 

  

 

?「悟道是不是目的?」

、「悟是樹心邊的可以説嗎?」

。「到了知識之外,滿都是沒人説過的空白,回頭看自己走過來的路還真是一廂情願得可以。目的大多是語言文字形成的,一旦看破了文字語言,目的隨之消失反而自由自在。認識都是言字邊的,開悟、悟道讓人響往不都是聼來的,老子的道德經就把他悟的道寫了半本書。每個人都想要曉得為什麼,當時的人對天文、地理、生物、物理、化學所理解的實在有限,星星、月亮、太陽都還繞著地球轉,以為一個道可以概括所有事情的「之所以」太過籠統,好像以前是順著這個道來的,以後也順著這個道去。歐洲人把「之所以」寄託給神,亞里士多德(Aristotle 公元前 384-322 )把包涵萬物的宇宙看作實體,把這個自行運作、完全獨立的唯一實體説成「神」,和老子莊子的「天道」差不多。至於説不説可以不要迷信,哥白尼(Copernicus 1473-1543 )要是不把他悟到的地動論講出來,難道現在太陽還在繞著地球轉?哥白尼之後開普勒(Ke-pier 1571-1663),伽利畧(Galileo 1564-1642),接著牛頓(Newton 1643-1727),愛因斯坦(Einstein 1879-1955),到霍金(Hawking 1942-),一路走一路説,道是一路進行下去不會停的,每一個人生命有限悟到的道不完全是理所當然的。只是自己走和跟著走不一樣,自己説和跟著説好像也不一樣。」

、「亞里士多德説的神,跟天主教説的神不大一樣。」

。「中國人以為天最髙,把以耶穌基督為代言人的宗教翻譯成天主教,可以理解。天主教給神取了個「上帝」的稱號,中國人口中也常講「老天爺」,帝也好爺也好都有類似「主子」這個影子,叫你怎麼樣就得怎麼樣。亞里斯多德的神沒有主子的意思,不會聽禱告,不會接受祭祀,也不會發脾氣懲罰人,被改成了由耶穌基督代言的「上帝」就是要人順從、遵循。這和中國人棄老莊的道,獨尊孔子代言的儒意義相同,就是要人順從、遵循,要的是秩序。」

/「什麼秩序?」

。「聼我的就是秩序。」

?「你不是把語言文字撂一旁嗎?你怎麼看?」

。「人會講話之前之後都是靈長類,猩猩、狒狒、猴子都有王,人的文明一直到20世紀都習慣歸於一尊。主也好帝也好,爺也一樣,神也好道也好,這條路就是要我們就範,叫宗、主、王、帝的説你們聼聖賢的,就聼好了,不然就有麻煩。西班牙人皮薩羅帶了167個軍人一位神父,27匹馬和一門砲,設計抓到了印加帝國的國王,叫人家送了裝満兩間倉庫的金子來贖國王,金子收了還要殺人,1533年8月29日居然叫神父問太陽神之子印加國王願不願意改信天主,國王不願,就把人絞死。」

、「謀財害命是很正常的事,怎麼可以借上帝之名,糟踏耶穌基督。」

。「權力就是可以把沒道理變成有道理,有道理變成沒道理,很正常,我們中國借孔子之名殺的人還少了?權力可以造成事實,語言文字講的真理,只是配合演出的説詞。」

/「道理好像老是站在權力那一邊。」

。「道理並不會選邊站,是權力選好了道理,搭一個高高的臺子給講道理的人站,還打上燈光,裝上麥克風、擴大器還有喇叭。」

?「有沒有例外?」

。「有,矮黑猩猩(Bonobo) 棲息於剛果河畔,河的另外一邊就是黑猩猩棲息所在,科學家認為矮黑猩猩和黑猩猩本為一家,因為剛果河改道把猩猩分開成兩個族群。黑猩猩、狒狒、猴子跟人對同類都兇殘暴戻,矮黑猩猩是母系社會發展出一套完全不同的方式化解了暴戾,牠們彼此做愛或摩擦生殖器,一面吃東西一面做愛,公的跟母的、公的跟公的、母的跟母的、父女、父子、兄弟、母子、母女、姊妹、姊弟、兄妹,老的少的、老的老的、少的少的任何兩隻在任何時間任何狀況都可以進行,而且可以跟人一樣走路,跟人一樣是正面交歡,其他的飛禽走獣都不是正面交歡。」⋯⋯「脊椎動物就像是一張長板凳,一邊長著腦袋管吃,別叫人家吃了;一邊管拉還有生殖。矮黑猩猩用的是板凳叧一邊的生殖器,成就了性愛之邦,沒有攻擊同類致死的記録。沒想到的可能不只你我,孔子孟子、老子莊子、釋迦牟尼、希臘三哲都只想到了板凳的這一頭,沒有想到用叧一頭,耶穌基督教你愛所有的人包括仇人、敵人也沒有這種愛法不是。Discovery在同一集裡還拍了河對岸的黑猩猩,攻擊甚至吃掉同類。剛果河改道幾萬年,還是幾十萬或上百萬年,目前還不清楚,比人的文明要長是肯定的。」

、「活生生就是亂倫,同為靈長類的人認為淫亂為萬惡之源。」

。「可是矮黑猩猩用下半身招呼,牠們的幸福指數超過大多數其它的靈長類。大同世界、天堂、西方極樂世界,哪一個不是要拼除暴戻?自稱禮義之邦結果還是會攻擊同類致死。矮黑猩猩1920年才被發現。牠們不用言語叫同類就範,沒有帝、沒有主、沒有爺,是用叧一頭的生殖器造就了祥和。」

「這筆帳是怎麼個記法,老莊的道、亞里士多德的神都算,就天主教不算。」

、「沒錯,耶穌基督是沒有性接觸的生殖。」

「天主也是造物主不是?」

?「猩猩是物,上帝只能跟人互通,跟物不通。」

。「通是人説的,不通也是人説的,上帝好像什麼都沒有説。神什麼時候學會講那麼多種人話的?始終沒有人問過。」

/「婆羅門裡面有性。」

?「婆羅門的種姓制度,是吃定人的説法。」

「宋太祖趙匡胤是中國歷史上唯一説實話的,他説他的睡榻旁不許有人打鼾,婆羅門算是明講的。馬基雅維利(Machiavelli 1469-1527)的君王論,就主張統治者要具備獅子的凶猛、狐狸一般的狡猾, 擺明了就是要吃定人。」

。「用「道理」、「真理」當説詞吃定人,因為後面有拳頭,印度人口眾多一樣被吃定。板凳的這一頭講的是知識信仰,就猛講,只要乖乖聽話,就不打不殺;另一頭是禁忌,就不准講,膽敢講就被修理、打殺。」

、「拳頭就是道理。」

?「尼釆(Nietzsche 1844-1900) 的權力意志説知識的目的並不是要知道,是要「支配」,宗教、哲學、自然科學都一樣。」

。「在知識裡面「神」也好「道」也好,都是籠統而不切實際的期望,被有權力的人用來制約。這條人家走了1000年我們走了2000年的路就叫做「聽」。現在來了一個知識裡空白,信仰裡的禁忌,又是樹心邊的「性」就不知道怎麼辦了。語言文字是這一頭的工具,同樣的字不同的人用起來效果大不相同。「道」當名詞也好當動詞也行,模糊籠統也都不是問題,問題是一直有人清清楚楚地掐著脖子教你走人家畫的那條路。」

 /「合著這碗用語言文字做的迷魂湯,是生下來之後才喝下去的,現在都擠在奈何橋上。」

、「撇開語言文字靠自己,才有可能悟到;到知識裡面去撿便宜,想要走捷徑,聽人家説,樹心邊的悟就成了言字旁的誤,就有可能被誤到。」

「現在資訙太多,人家指來指去,自己的頭和眼睛就跟著轉來轉去,弄得眼花撩亂莫衷一是,靜一靜,放空一下倒是個好辦法,就是走不到知識之外。」

。「那就不要再聽了,自己動手拿一個字來開刀,自行定義名詞。」

 

  

          50年摯友 彭雄渾先生 323號作品 160X200cm (版權所有,請勿移作他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ongyw&aid=1800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