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看無限小 再見無限大(12)
2014/11/05 06:15:41瀏覽1446|回應1|推薦65

  

   

。「五元五次,是你抬舉,三元三次在我學代數的時候就把我折騰得死去活來。」

「你還真的是得理不饒人。放起連環炮來了。」

。「倒不要説,你講五元五次的時候我心裡面是跌倒歡喜,才挖了個坑讓你跳,還玩不玩?」

「還有啊?」

。「這個O如果是個金屬圏,側過來看是什麼?」

「是0。楕圓,O變窄了。」

。「這就是角度問題,你説過角度自己可以調,把角度再歪多一點到90度。」

「是1。」「這不是「正看成嶺側成峯」?」

。「拿把打開的剪刀當作X,側著看也是1,不只O側著看是1、X側著看也是1,這是二次元,觀點的改變,觀點不同、O跟X都成了1。管他O裡面有沒有X,側面看就是1。這是奇數還是偶數?」

「是迴路,你講的迴路,腦子的廻路。好玩,這一橫一豎,90度可以玩出這麼多花樣,還有沒有?」

。「你把剛才畫的座標套到太極圖上來。」「在左上格裡有個黑的半圓,左下格全黑、在裡面可以描出叧一個黑的半圓,那和上面的半圓接成一個黑的圓;右下格那半個白的半圓往上,也是可以描出一個白的圓出來。」「這是一黑一白両個圓在旋轉。旋之又旋講的是這個。」(自己畫)

「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黑圈白圈繞著轉,那就是立體的啦。又像是個橫向的8、變成無限大了嘛。那、白裡頭一點黑,黑裡頭一點白為的又是什麼?」(圖一)(圖二)

   

    

                    圖一                                                      圖二  

 

。「不就是那個0,黑的自圓其説、白的自圓其説,骨子裡都有搞不清楚的地方。」

「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

。「兩儀是那兩儀?」

「一個黑O,一個白O。」「也可以説是O和1,X只不過是側面90度看兩個差了90度的圓。」(圖三)

        

                   圖三                                圖四 

       

                                                 圖五

 

。「白的圓裡畫X軸Y軸,又可以分成四塊,右上那塊都是十的,那就是十十這次用11來標示,左下是一一這次用00,左上是一十、01,右下是十一、10。」

「黑的圓𥚃畫X軸Y軸,也可以分成右上11,左下00,左上01,右下10。」

。「白圓裡的代表正,用1代表正,四塊就分別是;右上111,左下100,左上101,右下110。」

。「黑圓裡的代表負,用O代表負,四塊就分別是;右上011,左下000,左上001,右下010。」

「四象生八卦,我第一次聼人從太極圖上演出八卦來,這不就是碼出電算機的東西。這也是正著看一個黑的圓和一個白的圓朝著自己,像捲麻花一樣過來,又可以説是雙螺旋DNA。」(圖四)

。「想像力還滿豐富的嘛。」「正著看X軸Y軸看不見Z軸,側過來90度只看到Y和Z,X不見了,再上去90度又只見到X和Z,Y又不見了。這是觀點的關係,也是問題。」「彈簧橫看是波,正看是圓,把彈簧絲切斷看切面、還是圓,即然是圓就可以擱上一張太極圖。長的彈簧自己又可以再捲成圓,那就沒完沒了。」(圖五)

「逆著進去無限小,順著出來無限大。」「這就是窮變,往裡面去是窮其變化,往外面是變則通。讓我想起你前回説耶穌左臉挨了巴掌,拿右臉湊上去,套上太極圖黑圈轉到白圈不就否極泰來。「上善者因之」不就是跟著他轉,順水推舟。」⋯⋯「不是説朝聞道夕可死。」

。「還要等到晚上,道哪裡會是聼來的,是自己摸索出來的。你不要著了人家的道,拿自己去湊人家的嘴,死定了。」

「你真的是毀人不倦,講一句你駁一句。」「不過,你先説「開始用自己的智慧」「到知識外找答案」,因為知識裡面都是人家的智慧,沒有用到自己的,知識本來就不是自己的智慧,「從新定義名詞」把思考的基本元素「字」全部鬆動,類別隨著瓦解「打破類別的界限」形而上。然後自己動手一點一滴,一磚一瓦的重新建構,叫我自己在X上打O,保持髙度做壁上觀、局外人,在我面前拿X軸Y軸解出五行,更移花接木到太極圖上解出八卦,從新定義太極圖,證明了你做到了你先前説的,現在又説我會死在人家的道上。」

。「怕我算命太準?我只是陳述事實,嘴裡老是説些己經死了的人説過的死話。那是你自己要問的,你不是問「什麼是開悟」嗎?」

「那是以為只要學問就可以解決問題,從來沒想到自己去摸索。問過頭了,這回是問到知識外面去了。」

。「你大可不要理會我説的,別著了我的道,自己想過了頭還差不多。一定要經過自證的過程,別人説的是他證他自己,跟沒有自證過的人是不搭的。學會了人家説過的話就想搭便車,怕三十年後才回得來(老僧卅年後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還想買一張來回票,有這麼便宜的事?」

「對哦,想過頭不也到了知識外面,搭上腦子的叧外一條廻路,形成第三迴路。應該用自己的腦子來超越知識。」

。「自己的知識領域範圍不大,想要超越不會太難。用學問來擴增自己的知識範圍,只會陷在別人的話裡面,跟超越自己沒關係。」

「無怪乎聽人家的不對,聽你的也不對,不管你怎麼說,對於我來講都是知識,自少我曉得開悟這扇門要自己去開。先前你説知識之外有無限的可能,有誰説過?」

。「人子的「明還」。」

「上回你説「人子」我就再找出來看,只顧著看「獸言」,對「明還」只覺得小小孩很可愛,沒有看出來。」

。「這不就是著了人家的道,直指靶心就忽略了其他。沒有經歴過在知識外面摸著石頭過河,當然沒有感覺,因為攪和在知識裡面的緣故。經由人家的指引看懂了也是白搭,只是填實了自己,沒有超越自己。」

「現在的人還在求神問仙。」

。「現在的人已經就是神仙了,只是自己不知道,干里眼、順風耳,隔著半個地球還能面對面談天説地,坐地鐵土遁,潛水艇水遁,坐飛機騰雲駕霧。」「有了智慧型手機這人工智慧,知識也都在雲端,只等著鈴聲響起,王母娘娘請蟠桃會。」

   

         50年摯友 彭雄渾先生 275號作品  80X100cm  (版權所有,請勿移作他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ongyw&aid=18000396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5 14:39

這幅現代抽象畫的境界不凡

把自由發揮的現條美學表現的淋漓盡致

無論色彩搭配或構圖技巧都叫人佩服不已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熊園偉 / 活在當下(xiongyw) 於 2014-11-05 16:54 回覆:
http://www.stephenpeng.com 可以看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