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種朋友(八)
2014/10/23 05:23:12瀏覽873|回應0|推薦72

  

   

「你為什麼會用朋友來說書上的人。」

。「凡是到過知識之外的都是我的朋友。從「花要開」之後,我興奮莫名,找了很多書來看,希望知道自己怎麼了。大概過了四、五年幫人買書,是「景德傳燈錄」,翻來看,原來書裡面都是這種朋友。才知道這種興奮叫做開悟。同一個人後來又託我買「了凡四訓」和「六祖壇經」是錢賓四說必讀的,看了「六祖壇經」就確定了。」

「那裡?我是說你看到六祖壇經的什麼地方才確定?」

。「弘忍說他是獦獠,他說獦獠身與和尚不同佛性無差,從不同之中找出相同。然後看到「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就是你說的這個不是這個、那個不是那個。到了不是風動,不是旛動,仁者心動,就確定了。」

「從「物」--風、旛換到「人」,有沒有跟你同時代的這種朋友?」

。「沒有見過面,都是作家一位是鹿橋,一位是史作檉。」

「那一本?」

。「鹿橋有兩本,一本是「人子」,在「獸言」最後苦若能甘把小孩子書桌上的全掃到地上,一面叫嚷要小孩子出去玩。另外一本是「未秧歌」小童跟女同學去壩子玩了回來的路上,女同學說這風景不就像詩人說的--,小童說這還要詩人作成了詩才覺得「美」,自己看了就「美」不是。人子說到不要「學」、未秧歌裡不用「經由別人的指引」。史作檉的書裡面講的全是他自己的話。」

「你的話也很自己,「到過知識之外」、「用自己的智慧」到「從新定義名詞」,意義改變到「類別超越」,自信滿滿,總覺得不夠週延。」

。「禪師的話那一句週延了?「用自己的智慧」、「從新自己定義」、「超越類別」都是知識以外的事,你還在「求知」裡面打轉。孔子的「智、仁、勇」,莊子說強盜,知道財寶在那裡叫做「智」,先進去叫「勇」,後出來叫「義」,分得均勻叫「仁」,那一個週延?」

「那到了知識之外就可以不週延了。」

。「企求「圓滿」所以要求週延,你還停留在增長知識的狀態下才會挑選週延的說法、圓滿的答案,這是你的門檻;我說的是「圓滿」要用自己的智慧去完成,我說的週延不週延並不重要,那些只是歷程。你是智人,和孔孟、老莊、耶穌、釋迦牟尼的腦子沒有差別,只是用腦的方法不一樣 ,他們都到知識之外想辦法。明成祖還是燕王的時候,準備從北京向南打他大哥的兒子當時的皇帝朱允炆(朱元璋的長孫),軍師劉伯溫曾經跟他說過,要有充分準備、還要有風,出發前他準備好了就是沒有風,劉伯溫說:「一路走,一路有風。」。你只要走出知識、運用你的智慧,就一路走,一路有風。再想,世上那有完美、圓滿的答案。在知識之內打轉的,是沒有自信的。」

「知識越豐富,就越有自信不是?」

。「你還天真到可以了,知識越豐富就越謙虛,這是知識教你應該一直保持的態度,好讓你裝更多東西進腦子。知識裡面都是孔孟、老莊、耶穌、釋迦牟尼的自信,怎麼會是你自己的?還是那隻烏鴉身上插了幾支孔子的毛,滿口仁義道德,就認不出這是什麼鳥。」

「那你的自信那裡來的?」

。「自己找來的,到知識外面去找。釋迦牟尼的「天上地下,唯我獨尊」;耶穌基督說他是「上帝的兒子」,你們都是亞當夏娃的後代,當然是上帝的兒子說了算數。這是何等的自信。」

「禪師有這樣說嗎?」

。「慧能說「一切智慧,皆從自性而生,不從外入。」,「自身等佛」。百丈 懷海(720一814)的「獨坐大雄峰」。」

「你一會兒知識之外,一會兒知識之內,自己任意解釋字或詞還在類別裡面轉換,再加上「自以為是」的無限自信,把聖人都當朋友,這實在像是精神錯亂,神經病。」  

  

  

          50年摯友 彭雄渾先生 247號作品  50X100cm  (版權所有,請勿移作他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ongyw&aid=1799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