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破銅爛鐵 (十)
2014/10/30 04:37:59瀏覽784|回應0|推薦59

 

  

「你好像有話要説。」

。「先不説別的,中國人的五行,金代表人、木代表物、水代表時、火代表事、土代表地。只要進了法院,分成四樣就走不通了,管你是信什麼教的那一個國家,法院裡面、衙門裡面、公務員、老百姓,都講人事時地物。找不到屍體「人」、不在埸証明「地」、找不到兇器「物」、那個時候出國了護照上的戳子證明了出境入境的「時」、無怨無仇沒有動機「事」。案子辦不辦得下去,人事時地物缺一不可。」

「哦,少説了O軸,就是X軸跟Y軸交义的那一點,就是Z軸。你是不是把Z軸那一點,也當成一類來看,還正好五類。合理而且科學。」

。「正著看只看到一個點,看不到那一點原來是一條線,要歪著才看得到。這是觀點也是角度的闗係。」「孔子正著説智仁勇,莊子歪著看,結果出來個盜亦有道的詞。」

「同意,角度的大小自己調整,變化就出來了。有人説Z軸,那就是三度空閒,變成立體了。」

。「我的説法是不管你怎麼分,必有其不可分者,耳聰目明,人的耳朵只能聼到20Hz到20kHz之內的聲音、20kHz之上的聲音就聼不到了;眼睛也分辨不出紅外線和紫外線,這些視聼之外的就把它規到O上頭。」「反正搞不清、辨不明的都擱在這一類。」

「假設X是聲音Y是光,分不出來的算是未知、不明,放在O上頭合理。」

。「O代表不分之前的原始狀態,分十和一,拿汽車裡面加速當+,剎車當-,停止的時候是O。十再分成十十和十一、一再分成一一和一十。」「腳放在油門踏板上,準備要踩還沒踩下去的時候是十一,踩下去是十十。腳放在剎車踏板上,準備要剎車還沒踩下去是一十,踩下去是一一,停止是O。共五類。」

「清楚。」 

。「O是土,十十是火十一是木,一十是金一一是水。」「土是「地」,火是「事」木是「物」,金是「人」水是「時」。」(如圖一) 「土是『中』,火是『南』,木是『東』,金是『西』,水是『北』。」(如圖二)

   

                  圖一                                                    圖二 

   

                     圖三

  

「可以。」

。「每一個類別中,可以再分成五類;金裡面再分成金木水火土,木裡面再分成金木水火土。比方説金代表人,金中之金這一類的人剛猛、講義氣。金中之土認命、信宗教、講玄學。金中之木重實際、愛操控。金中之火愛管事、講邏輯。金中之水善於觀察、會演譯。」「土、木、水、火,也分別可以各自再分成金木水火土。」

「五類裡再分五類,那就25、應該可以再乘以5。」

。「當然可以,用25來玩就很夠用了。」「先拿退休金來說,退休金是一筆銭屬於「物」這一類,中華民國的國民工作到65嵗退休可以領到八十萬退休金,這裡面中華民國是「地」,國民是「人」,工作退休是「事」65是「時」退休金是「物」。」「再講孔子,屬於「人」這一類,兩千五百年前魯國有位孔丘被後世尊為聖人,他的談話被弟子録成論語。這裡面也是「人事時地物」五類俱全。」

「1937年,八年抗戰開始,裡面也有「人事時地物」,你想要玩什麼把戱?」

。「代數、李白的把戱。我現在説65歲這是「時」,你會想到什麼?」

「退休。」

。「那是「事」,退休這件事就可以分「誰」,在那一「國」,那一「年」,多少「銭」,以後幹啥「事」。再如果問你歷史人物你會想到誰?」

「想不到。你想説什麼,繼續説。」

。「如果你知道退休金的來歴,是1880年德國當時的首相「俾斯麥」首先提出65歲退休領養老金的構想,就可能會順藤摸瓜想到他。有趣的是他生於1815年,正好65歲。這裡面有兩個65,不至於太難。」

「你的問題只有年齡,如果你問65歲制定了法案影響全世界65歲老人的歷史人物,我可以想到。」

。「我們先前談過問題有指向性,當然也可以有局限性,我如果在問題中加「地」全世界、再加法案「事」,再加一個65歲的首相制定了有關65歲的法案。當然更容易鎖定。」「打破類別可以界定開悟還是創新跟發明,創新跟發明只局限於一個類別、一個領域內的一件事或物,類別一打散才能觸類旁通,做全面性的開脫。」「字經過重新定義就㑹貫穿類別。」

「哦,順著摸到瓜,逆著摸到藤。這朵花長在枝上,枝長在幹上,把這一枝接到另外一棵樹幹上,就是移花接木,還能夠觸類旁通。先前你說的「在類別中遊走」,人事時地物在類別下面是通的,打破格式、類別的界限,李白從「物」到「地」到「人」隨意遊走的把戲,並不表示他開悟了。這是五元五次方,脈胳清楚然後融會貫通嘛。一家公司裡面的人事、財務、物料、業務都可以再分人事時地物來縱向管理,橫向聯繫。」

。「那溶滙貫通,容喙貫通不都也可以,順藤摸瓜,移花接木都可以如此這般。」

「你先説「人事時地物」五類,每一類各自用一組人事時地物去說明,五五二十五,然後從其共通處回應問題。電腦裡光打65去搜尋就會出來退休的網頁,人工智慧原來是這麼回事,當然我明白你在講人的智慧,先前聼你説話很辛苦,這一橫一豎畫出四個象限給你引申出這麼好玩的東西。簡單明白。」

。「你把它畫出來。」

「這還不容易。」(如圖三) 

。「O在那裡?」

「打X的地方就是O。」

   

   

           50年摯友 彭雄渾先生 259號作品  80X100cm  (版權所有,請勿移作他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ongyw&aid=1799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