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X的地方就是O(11)
2014/11/02 06:28:51瀏覽858|回應0|推薦76

   

   

。「你再說一遍。」

「打X的地方就是O。」「哦----我把兩個畫在一起了。那,X就是O,O就是X了。」

。「在奇偶(二)裡最後那句,你説「想過頭了」,是不是可以説成「是中有非,非中有是。」?」

「O就是一類,必有其不可分者,不明、未知,那不就是在O上頭畫個X嗎。」⋯⋯「不對吔,這不就矛盾了嗎?這種套套邏輯,是我不自覺的跳了進來,你耍我、故意叫我畫座標。」

。「先前説你老實,這回只好説你天真了,矛盾的觀念打那兒來的,不就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你手上拿了「矛」碰上了光著屁股的李小龍,他就給你刺死了,因為他手上沒有「盾」?就別説他拿盾、你拿矛,他也包準把你打得屁滾尿流。緊要的是自己的功夫紮不紮實,攻擊不一定要用矛,防御不能夠只靠盾。」「好不容易順著你自己説的X軸Y軸,搭了一個讓你跳出來的機會,還拿邏輯來倒打我一釘耙。你這是中了知識的邪。」⋯⋯「每一個人都是一手矛一手盾的,你不想因循的時候自己就跟自己打了起來。矛盾不重要,用力往一邊去想,把矛盾想通,看透才是關鍵。套套邏輯又怎麼樣,有本事就去弄一套來套我。」

「那我就當局外人、做壁上觀。我們再回來説五行好了。」

。「你看過「西遊記」?」

「嗯。」

。「孫悟空翻了個十萬八千里的跟斗,來到五指山題完字撒了泡尿,如來收手一揑,壓在五行山下。明朝吳承恩的時代,五行之説無所不在,都會説任你齊天大聖也逃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就沒想到五指山就是分類法,人事時地物,菩薩看牛魔王,就看到了原形、太白金星座下的那條牛。再繁複的事、先看原本屬於人事時地物的那一類,中國尊儒之後就天地君親師、講規矩、重秩序、壓抑創新,孫悟空完全不理會規矩、秩序,還都逃不出五行的掌握。」⋯⋯「吳承恩借孫悟空之口説拖不動俗骨凡胎的唐三藏,只好跟他在地上走,取回來的經叫神秀寫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這種唯諾因循的「偈」。中國經聼膩了,搬了外國經回來翻譯了半輩子,還真新鮮,「達摩」根本是個婆羅門。」

「你說達摩是婆羅門?」

。「達摩是印度禪的28祖一説在「荷澤大師神會傳」、胡適考證過根本沒印度禪這回事,中國人『祖傳秘方』的觀念充分運用在傳燈録上,自己編一條繩索硬繫到釋迦牟尼身上,偽造進囗證明的作法中國人早就會了。」

「有這種事,有沒有旁證?」

。「鈴木大拙。開悟這種內心的自證,源自莊子,到了唐朝經過佛教,禪宗發展成一種訓練,釋迦牟尼開悟前就在做婆羅門的修行,開悟後還是,因為不講婆羅門那時候的人聼不懂。」

「我第一次聽説。」

。「釋迦本來是貴族,在種姓制度裡面還在婆羅門之下,是不可僭越的。在婆羅門教裡因果、輪迴,轉世投胎都是要農民、商客,奴隸、奴僕繼續乖乖的讓他們欺壓,業障的説法解決了貧富差距,説你們上輩子欠了我的、做了壞事,這輩子來還、就得乖乖聼話。釋迦牟尼居然接受了婆羅門的説法,直到他説眾生平等給了當時的永世不得翻身的眾生一絲希望,佛教才得以興起。」

「慢點,你説開悟的時候不也講到了釋迦,還拿他來背書。」

。「沒錯,我要是儘説自己的話「用自己的智慧」「到知識外面」聽的人根本不懂我在説什麼、接不上,只好説一些知識裡面大冊子抄死的老漢語、已經死了的人說過的死話,好讓在知識裡面打轉的人聽得懂,接得上;釋迦牟尼亦然、耶穌基督也講了一堆猶太教裡的東西。那都不要緊,緊要的是他們都從知識外面想出了些好東西,「眾生平等」「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耶穌基督的左臉挨了巴掌,右臉湊上。「上善者因之」,還不得不佩服他們高明。」

  

   

          50年摯友 彭雄渾先生 263號作品  60X100cm  (版權所有,請勿移作他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ongyw&aid=1800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