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是開悟 (四)
2014/10/11 06:02:35瀏覽936|回應0|推薦49

 

     

「 什麼是開悟? 

「開始用自己的智慧。」

「 不是說明心見性嗎? 

「那是別人的智慧我是說這個文明把先人的智慧記錄成了知識那不是自己的智慧, 聽過明心見性的神秀到死都沒開悟我只問你開悟了沒 ? 

「 沒

「那知道答案有什麼用 ?

「好那我要問你是從那時候開始用你自己的智慧 ? 

「大概是我二十三歲的時候張其原問我 -- 什麼是道 ? 我一時答不上來回頭看見了窗外的一朵花就回說 -- 就像那朵花要開。」

「爲什麼一時答不上話 ? 

「他和我同時服兵役閒暇時他手上總拿著書當兵的時候常常會無聊到不行我就借他手上那本--老子義疏註來看--道可道非常道... 退伍一年多碰面他問起道是什麼 ? 書上有的他也讀了總不好背一遍給他聽腦子不停的打轉。」

「虧你想那麼久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現成的多著呢。」

「就在這裡我是說分辨就在這裡那是我第一次跑到知識外面找答案第一次用到自己的智慧。」

「嗯----你用知識作為分野別人的智慧所得都被收到知識裡面去了到知識外面就用到了自己的智慧---然後呢 ? 

「當你碰到了問題通常會到知識裡面去找答案經過這一次----

「怎麼樣 ? 

「腦子裡那個決定往知識找答案的突觸選擇了另外一個途徑不往資料庫裡去而跑進了荒野。」

「----難不成這就是莊子坐忘裡的--黜聰明離形去知。」

「金剛般若波羅密六祖壇經裡面慧能聽到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讓我想一下腦子裡無所住到知識之外找答案那應該是新發現德山宣鑒禪師(西元780-855) 的弟子雪峯義存(822-908) 也是禪師被人問他在德山哪裡學到了什麼他說--我空手去空手回顯然開悟不是取得知識是自我突破 ----那我要問你禪師的那些對話是怎麼一回事 ? 總得有個說法吧。」

「你講到這個正好雪峰被德山打過一棒還不能開悟向他的師兄巖頭訴苦巖頭說--從門入者不是家珍雪峰就不知道接下去要怎麼辦 ? 還想要人家告訴他怎麼辦巖頭叫他自己看著辦。」

「巖頭就是那個踢翻一盆水的。」

「沒錯聽來的看來的都不是自己的禪師用問了幾百遍的問題--公案或者用正著反著的話來擠用大喝棒打就是要把你踢出去。」

「照你的話說就是擠到知識之外

「在知識之外摸索的就會用自已的話去講心得,不會重覆人家的話。」

「那就不是別人說過的話

「人家講的引經據典的都是知識不管活人死人說的跨出去了就會說自己的話,學來的一概不算。」

「有大冊子抄死老漢語枯骨裡覓什麼汁 ? 

「景德傳燈錄那些都是死的活到老學到老你就永遠走不出去,永遠在知識裡面打轉。」

「聽你這麼說再回頭看那些禪師就不會摸不著頭腦了

「開悟不是學來的擁有17個博士頭銜的胡適(1891-1962) 曾經跟鈴木大拙(1870-1966) 論戰我不曉得是不是1934年那次胡適以為開悟可以寫來以供後學鈴木說開悟是個人經驗--自己作主。」

「那應該是胡適不知道知識以外的摸索,這又讓我想起不修聖諦的青原行思禪師( ?-740) 和永嘉玄覺禪師(665-713) 都是自己開悟的慧能一點忙都沒幫上對了老子也說過--爲學日益爲道日損。」

「還有孟子的--赤子之心。」

「怎麼說 ? 

「社會學認為剛出生的嬰兒只具備生物性完全不具社會性後天的教育就是要栽培他具社會性。初生的嬰兒就在知識之外。」

「對沒有被社會染化只具生物性的那顆心。哇 ! 聖賢都是開悟的。」

。「知識之外有無限的可能最明顯的就是先知。」

「你是說猶太教回教天主教基督教。他們都在說先知

「他們都相信神的指示他們相信先知 ; 先知就是大家還不知道的時候說出--知識裡面沒有或判別不出來的東西穆罕默德說可蘭經是天使跟他講的耶穌基督乾脆說他是神的兒子這顯然不是當時知識裡面的東西開悟不過是另類的一條路問題是人不大能夠接受新鮮話多一半把這些另類當成瘋子妖言惑眾就把你燒死要不就釘上十字架說是神的旨意大家都願意接受。」

「那耶穌基督穆罕默德也都是開悟的

「你自己看著也像不是 ? 只不過那個時候那個地方的文化就習慣用神天使先知來說這些--知識以外的想法我認為那是腦子的創意。」

「中國說法不一樣

「中國也有類似的說法呂洞賓變成了叫化子說了這個觀世音菩薩變成了要飯的說了那個把知識裡沒有的都說成神仙菩薩說的。」

「到了你嘴裡這個不是了這個 那個也不是了那個 那個是這個 這個是那個  

  

       

  50年摯友 彭雄渾先生 214號作品  200X160cm  (版權所有,請勿移作他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ongyw&aid=17866057